全部

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整理发布11月谣言榜

来源: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

作者:

2018-12-05 16:56:12

“社保卡新卡拖到明年再换很麻烦”、“话费充值100送200、充200送500”、“10000多外地人解剖孩子偷器官”……11月,朋友圈内各种不靠谱的“谣言”搭载网络热点花样百出。今天,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整理发布11月谣言榜,看看流传甚广的谣言有多荒谬。

Top1:社保卡新卡拖到明年再换很麻烦?

“从今天起可以办理新的社(医)保卡,四大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只要带身份证就可以了,过了今年就很麻烦了……”11月初,有关“新社(医)保卡申领”的消息在济宁网友的微信群中流传。

真相: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记者求证市人社局了解到,2017年12月开始,我市停止使用原来的医保卡,更换为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目前全市医保卡更换社保卡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在发放的社保卡均可正常使用,不需要更换新卡。

Top2:醉酒男子怀抱两个幼儿疑似拐卖儿童?

11月1日20时许,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红星新村派出所接一出租车司机报警,称其车上一醉酒男子怀抱两个幼儿,疑似拐卖儿童。

真相:民警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联合嘉祥县公安局对嫌疑男子及两个幼儿的身份进行全面核查,该男子名为陈某某(29岁,嘉祥县大楼镇某村人),其所抱的两个幼儿均系其亲生子女,警方已排除其拐卖儿童的嫌疑。

Top3 :2018年新农合费用正在“退还”?

“2018年免交新农村合作医疗费,还有一些地区开始退回医保费用”的消息在网上泛滥,不少网友看到后对消息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并向平台留言称:自己不仅没收到退款而且还被告知应缴纳2019年的费用,这样合理吗?

真相: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旧谣言。自2015年起,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根据规定,2018年全市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180元/人,与网传的250元、260元多个标准不符。此外,2018年度居民医疗保险已经缴纳完毕,不存在网传消息中提到的取消或者退款情况。目前,2019年度全市居民医保缴纳正在进行中,个人缴费标准为220元。

Top4:10000多外地人解剖孩子偷器官?

“从三亚来了10000多个外地人,现已到河南省洛阳市,已丢了2000多个(孩子),解剖了700个小孩的胸部,拿走器官……”触目惊心的数字、耸人听闻的情节,让不少网友出于“义愤”转发。

真相:“万人偷孩子团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并且已被多地公安部门辟谣。信息中涉及的地点河南洛阳,分别于2017年10月和2018年3月两次对此谣言进行了辟谣。

Top5:您的双11快递在路上被损毁?

“双十一”买买买过后,最期待的莫过于快递抵达的消息。然而,不少网友收到了这样的一条短信:“对不起,对于您的快递我们深感抱歉,在经过XXX路段时,您的快递不慎被烧毁。”短信以菜鸟驿站的名义发送,烧毁位置不断变化,有沪昆高速、G63高速等多个地点,但均要求收件人点击链接或回复电话。

真相:11月13日晚,菜鸟驿站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声明称,有人假冒菜鸟驿站名义,通过短信、社交媒体等方式传播快递车辆高速起火、包裹损毁等不实信息。

Top6:手机话费充100送200,充200送500还有积分兑换?

11月,不少网友陆续反映收到“中国移动充100送200,充200送500”的充值特惠活动以及积分兑换短信,不少网友看到后表示十分心动,可是点击后却发现页面与移动官网差别很大。

真相:经警方与中国移动公司核实,这条显示由“10086”发出的短信,并非是由中国移动公司发出的,而是诈骗分子利用伪基站和改号软件发出的诈骗短信,短信内链接的网页也并非中国移动官方网站,而是诈骗分子制作的木马链接。

Top7 :水滴公益因转发次数不够钱无法到账?

朋友圈内热传一段“水滴公益因转发次数不够钱无法到账”的信息,并附带患儿参与水滴筹的链接,其中还特别强调“不需要捐款,只需要转发,拜托大家多多转发。

真相:11月16日水滴筹就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此事的辟谣公告,水滴筹个人求助“因转发次数不够钱无法到账”系谣言!水滴筹声明强调:转发次数不影响筹款患者提现。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冬季小儿肺炎多发 别误当感冒贻误病情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期,同时也是小儿肺炎的高发期,小儿肺炎也被称为“隐形杀手”,与感冒的症状有相似之处,家长需仔细辨别,避免耽误治疗。[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5
卫生服务进社区,体检送到家门口

卫生服务进社区,体检送到家门口

随着乡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民的卫生保健意识也在逐步提升。[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12-05

老旧小区焕新生,西门社区变化大

对于城区的许多老旧小区来说,新一轮创城工作中社区的变化让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12-05

济宁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出新规!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校外托管场所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济宁市出台《济宁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场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2-05

济宁公开招聘文明劝导员83名

济宁维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招聘文明劝导员简章 根据工作需要,维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文明劝导员83名(简称劝导员),现就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5
巾帼不让须眉,这批网格员不简单!

巾帼不让须眉,这批网格员不简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粉莲街社区网格员一直奋斗在创城一线,期间涌现出不少可歌可赞的事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5
全民健身运动会趣味亲子运动会报名开启

全民健身运动会趣味亲子运动会报名开启

从济宁市体育局获悉,济宁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趣味亲子运动会报名开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5

济宁市疾控中心提醒防患于未“染”

12月份,济宁市进入寒冷的冬季,气候干燥,气温骤降。人们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室内,而冬季室内通风不畅。[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2-05

日历的记忆,见证济宁四十年时代变迁

以往每到年关,各式各样的日历、挂历伴随着各类年货纷纷上架,是每个家庭不可缺少的物件。[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12-05
“济宁文明随手拍”走进京杭佳苑

“济宁文明随手拍”走进京杭佳苑

12月4日下午,第四期“济宁文明随手拍”进社区活动走进济宁太白湖新区京杭佳苑C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5

“近零能耗”建筑的济宁示范:告别空调暖气

告别空调、暖气,室内温度常年保持在20-26℃,室内空气清新舒畅,同时节能率达到90%以上……这种被称为“近零能耗”建筑的项目,目前济宁市...[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2-05
兖州交警升级改造16处测速卡口 12月12日起运行

兖州交警升级改造16处测速卡口 12月12日起运行

兖州交警升级改造16处测速卡口 12月12日起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2-04

济宁:一份11万字的信贷报告

华勤是中国轮胎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去年轮胎行业不景气,华勤却要贷款5亿元上新项目。面对这道难题,济宁一家银行做了一份11万字的信贷报...[详细]
山东想我联播 2018-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