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暖气不热怎么办?符合条件可申请测温退费

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平平

2018-12-17 15:04:12

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市民反映家里的暖气不热,低于国家规定的18度标准。如果家里的暖气不达标,应该如何维权?满足什么条件可以申请退费呢?

根据《济宁市供热管理办法》,在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建筑围护结构符合当时采暖设计规范标准和室内采暖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采暖供热期内用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低于18℃。供用热合同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居民用户安装采暖设施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低于达标温度的,供热企业应当在接到居民用户告知后1日内到达现场予以处理。

测温人员入户时应出示工作证件,所用测量计量器具应当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测温方法应当符合相关计量技术规范要求。

测量居民用户安装采暖设施卧室、起居室温度,应将测温时间、地点、用户名称、测温人员、供热设施状况、测温器具编号及稳定度数等信息如实填写在统一制式的《居民室内温度检测记录单》中,并由居民用户、供热企业测温人员确认签字,并各执一份。

居民用户无正当理由不配合测温或拒绝在测温记录表上签字,则视为同意《居民室内温度检测记录单》中的检测结果。

经测量室温不达标的,供热企业应与居民用户约定再次测温的时间,居民用户无正当理由不配合再次测温的,视为再次测温室温合格。

供热企业不入户测温 可向主管部门投诉

居民用户向供热企业提出测温申请,供热企业不入户测温或测温不合格不签字的,居民用户可向供热主管部门投诉。

用户对供热企业的检测结果有异议的,可向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申请测温。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受理用户测温申请后应书面告知供热企业参加。

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室温检测时,供热企业应按约定时间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见证,否则视为认可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检测结果。

依据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检测结果,如室温合格,检测费用由用户承担;反之,由供热企业承担。

退费标准:

经测量,居民用户安装采暖设施房间的温度低于达标温度的,供热企业应采取措施并在测温结束24小时内将室温提高到达标温度;逾期达不到达标温度的,供热企业应按照下列规定向居民用户退还自居民用户申请测温之日起至温度达标期间的热费:

(一)低于达标温度2℃以内(含2℃)的,按日退还居民用户日标准热费的20%;

(二)低于达标温度2℃到4℃(含4℃)的,按日退还居民用户日标准热费的50%;

(三) 低于达标温度4℃以上的,按日退还居民用户日标准热费的100%。

居民用户有下列情形之一,造成自身安装采暖设施房间的温度低于达标温度的,应自行承担责任:

(一)改变房屋结构或者改动室内供热设施的;

(二)装饰装修或者以其他方式遮挡室内供热设施影响供热效果的;

(三)户内采暖设施与供热系统不匹配的;

(四)未按规定交纳当年采暖费的;

(五)应当自行承担责任的其他情形。

居民用户有本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情形之一,造成其他居民用户安装采暖设施房间的温度低于达标温度的,供热主管部门应责令其限期改正并承担相应责任。

第二十九条:

用户应当妥善使用和维护自有供热设施,不得有下列妨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的行为:

(一)擅自在室内供热设施上安装放水阀、排气阀或者换热装置;

(二)擅自改动供热管道、安装管道泵、增设散热器或者改变用热性质和方式;

(三)擅自排放供热系统的热水;

(四)其他妨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的行为。

新闻链接:不认可供热企业的测温结果怎么办?

家里暖气不热申请测温后,如果不认可供热企业的测温结果,市民可以带着供热企业出具的测温单到济宁市计量所申请再次测温,如果测温结果显示供暖温度不达标,测温费用最终将有供热企业来承担。

济宁市计量所咨询电话:3291153

暖气不热投诉电话:12345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形成品牌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乡村振兴的重点在产业,基础也在产业。[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17

气温继续回升!19日前后局部地区有小雨

2018年12月16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本周天气预报,预计本周几年内市以多云天气为主,19日前后局部地区有小雨,气温继续回升。[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17
济宁市五防课程讲师团支招!

济宁市五防课程讲师团支招!

12月13日上午,为了帮助少年儿童提升应对各种侵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努力预防或避免各类侵害,济宁市五防课程讲师团的讲师安舒、孔冬,...[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17
济宁开展农机推广人员技术培训

济宁开展农机推广人员技术培训

近日,济宁市农机推广人员技术培训班在济宁举办,参训人员有各县市区农机局分管农机推广工作的副局长、推广站站长、推广业务技术骨干、市农...[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17

济宁市煤炭安全稽查支队公开招聘工作人员

济宁市煤炭安全稽查支队为副县级全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履行煤炭安全专项执法职能。[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17

济宁这7类毕业生可申请求职创业补贴

各位小伙伴们注意了!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公布啦!包括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17
济宁高新区首家国有企业登陆“新三板”

济宁高新区首家国有企业登陆“新三板”

12月14日,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批复,济宁高新控股集团旗下济宁高新公用事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公用”)股票在全国中...[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17

全国主流媒体兖州行,探访民企创新发展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展示兖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12月14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兖州区联合主办的“九州福地 端信兖州”全国主...[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17

兖州百盛生物:掌握行业核心 实现跨越式发展

山东百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06年,是专业从事玉米深加工、生物发酵、生物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国家(行业)...[详细]
齐鲁网 2018-12-17

兖州天意机械迈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新目标

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8年,占地660亩,拥有26万平方米现代化标准厂房,已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综...[详细]
齐鲁网 2018-12-17

一起非法拘禁牵出一个套路贷犯罪集团

前不久,金乡警方在侦办一起非法拘禁案件过程中,发现这起因“民间借贷”而引发的非法拘禁案件,似乎并不像表面看上去这么简单,在经过一番...[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17
“健康上网·守护未来”公开课走进嘉祥

“健康上网·守护未来”公开课走进嘉祥

为引导青少年安全、健康上网,12月14日,以“健康上网·守护未来”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巡回公开课走进嘉祥县第四中学开讲。[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8-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