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洁、餐饮、美容美发…节前服务业渐现用工荒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9-01-16 09:26:01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刘菲)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距离春节还有不足二十天的时间,城区家政服务、餐饮、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已经出现了节前用工荒,不仅消费者预订不了服务干着急,很多经营者也是忙得团团转,涨薪水、雇临时工等各种方式齐上阵。有关专家提醒,雇工找工虽急,也要小心审查资质。

务工者:工作量大连轴转,不愿为涨薪增负担

“照顾女儿的保姆辞职半个月了,到现在也没找到合适的替班”、“想烫个头发,一个电话给我排到了半个月以后”……临近春节,家政公司、新年保洁、电器清洗的业务订单不断,理发店也排满了人,但“订单潮”撞上了“返乡潮”,春节节前“用工荒”越发明显。

服务行业入行门槛一般较低,人口流动性较大。为了在春节期间留住员工、留住效益,很多经营者都会选择给员工涨薪,但往往收效甚微。45岁的马阿姨从事餐饮服务业已有两年,每年春节前后她都会选择离职。“每到这个时候,老板都会给涨上三五百元的薪水,为的是留住人,但是春节期间的工作量实在太大,人又少,基本是几名服务员连轴转,实在不值得为了那么点涨薪给自己增加负担。”马阿姨告诉记者,对她而言,涨薪与工作量不成正比是她拒绝春节加班的原因。

“少挣两千块钱没什么,错过团聚才是大遗憾。”对于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一年到头在外奔波,回家团圆的时间很少,多数求职者不愿牺牲春节团圆的机会,提前打包行李回家。但也有部分打工者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选择默默坚守。“谁不想过节早早回家陪着老婆孩子呢?但这两年母亲生病开销大,孩子又要上学,为了多存些积蓄才选择留下。”城区某饭店的李师傅说,无论是回家还是留下挣钱,都是为了让家人更幸福。

经营者:雇人原本为省心,却因盲目惹麻烦

“为防春节用人吃紧,去人才市场急着雇了两名服务员,结果干活马虎邋遢,手脚还不干净,经常偷饭店的东西。”城区一家饭店的朱老板告诉记者,节前想尽办法雇人原本是为了人手充足更省心,没想到给自己雇了两个“麻烦”。

除了餐饮行业,各保洁公司的预订电话近期也响个不停,不仅订单多了,打过来的投诉也不少。市民钱先生家这几年一直雇佣家政人员上门做节前清扫,因为去年家政公司的服务让人满意,钱先生便决定继续在同一家公司预定,但今年的清扫工作却让一家人十分窝火。

“干活很邋遢,边边角角擦都不擦,还反驳说腰腿不好,称不是他们的工作范围,这不是花钱买气受嘛!”钱先生随即拨通了家政公司的电话,得知二人是因为节前用工荒临时雇佣的“新手”保洁员,由于公司忙着赶订单,简单培训了一天就上岗了,没想到会出这样的问题。随后家政公司向钱先生道了歉,并再次安排人手上门服务。钱先生表示,对于家政公司的处理还是较为满意的,但是也不该乱招人,否则就是自砸招牌。

“基本上愿意跟着干到春节就雇了。”许多经营者的心急也让他们忽略了雇佣工人时的一些基本素质审查,导致麻烦纠纷不断。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各位经营者,节前雇工不要盲目降低门槛,资质审查马虎不得。

服务业如何留住服务人员?

1、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管理人员,不但会管理经营还需要懂得员工的心态。

2、必须培训员工,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及良好的素质。

3、薪水不能太苛刻,根据客人的投诉来处理员工。

4、合理的让员工休息好,有一定的假期,让员工在工作之前有一个提高心情的活动,会休息的人就会工作,不要让自己的员工为了挣钱天天累得抬不起眼皮,那样不但会把员工累跑还会把客人吓跑。在春节期间可以与员工协商,分批次回家探亲,在春节期间上班设定双倍工资之类的。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小心!这些打着“央行首发”的纪念币是假的

小心!这些打着“央行首发”的纪念币是假的

这些打着“央行首发”的纪念币是假的网上在售的荣耀中华金银币假冒纪念币介绍信息央行发布信息预警。中国人民银行从未发行过、监制过以上商...[详细]
新华网 2019-01-16

济宁春运大幕即将拉开 今年预计客运总量达290万人次

济宁春运大幕即将拉开。今年预计客运总量达290万人次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16

我市3家单位获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资金扶持

我市3家单位获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资金扶持近日省人社厅印发通知,确定2018年度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项目。我市申报的3个...[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16
济宁:无证醉驾男 酒后吐狂言要“干死”交警

济宁:无证醉驾男 酒后吐狂言要“干死”交警

济宁:无证醉驾男 酒后吐狂言要“干死”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19-01-15
2019年春运兖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0万人 加开两对临客

2019年春运兖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0万人 加开两对临客

2019年春运兖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0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1-15
任城区选任100名人民陪审员 选任要符合这些条件

任城区选任100名人民陪审员 选任要符合这些条件

任城区选任100名人民陪审员 选任要符合这些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19-01-15

违章停车、不礼让斑马线 济宁这些车主被曝光

济宁这些车主被曝光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15日讯。济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违法曝光台第52期违章车主名单曝光 违章停车马建智鲁H123F5...[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15

世界那么大,想换个地方过年吗?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旅游过年”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此外,因景区门票降价优惠、高铁开通、航线增多、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增多等有利因...[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15

冷空气马上驱散雾霾 冷空气开始影响济宁

冷空气马上驱散雾霾。冷空气开始影响济宁东方圣城网讯(记者王仰浩)13日夜间开始,济宁地区开始出现大雾天气,当天20时32分市气象台发布大...[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15

下周起,301路305路将调线

调线后,301路终点站至胡营社区,305路终点站至李庄社区。301路 从薛口停车场发车,沿原线路运行至太白楼路,沿太白楼路-呈祥大道,途经胡...[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15

1月21日起公交线路优化调整,途经济宁胡营社区、李庄社区

1月21日起公交线路优化调整,途经济宁胡营社区、李庄社区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15日讯。调整后线路走向如下 301路 从薛口停车场发车,沿...[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15

济宁阅读朗诵“未来精英”,属于你的舞台来了

济宁阅读朗诵“未来精英”,属于你的舞台来了。日前,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未来精英”中国阅读之星(济宁)风采展示活动启动[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