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搬“新家”、落“户籍”、寻亲人……救助站里暖意浓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9-01-25 09:44:01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苏茜茜)大房子,新食堂,有暖气,有新衣裳。进楼宽敞,房间敞亮,这里的人儿,有质朴的笑脸和幸福的脸庞。

1月24日,记者来到搬家一年多的济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此时,受助人员小光正在房间里看书,一本500多页的《中外名人传》已经被翻看了一半。小光手中的这本《中外名人传》是市第一救助管理站搬入新站后购置的新书。新站新面貌,图书室又“扩容”,这让小光心生欢喜。《四世同堂》、《狼图腾》、《宇宙探秘》等,小光在新家迷上了阅读,他说,在这里开启了新生活。

设施完善的新站为流浪人员提供舒适的家

隆冬时节,室外寒风凛冽,搬进这个“新家”已有一年多,小光显然已经适应。房间内空调不停,热水24小时供应,小光说:“再冷的天,在这里都不怕。”

2014年,小光在我市的街头被民警发现,衣衫褴褛、精神恍惚的他随即被送到了市第一救助管理站,一待就是三年。2017年12月份,市第一救助管理站新站正式启用,小光告别了旧站,跟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新站生活。“现在每天晚上在值班室看会电视,回去用热水泡泡脚,然后就在空调房内休息了。”新站各项设施完善,干净整洁,如今的小光也越发讲究起来,他对自己也有了严格的要求。洗衣服、晒被子、读书、看报纸……小光说,虽然至今还是暂居救助站的“流浪汉”,但生活却比普通人还舒适。

老救助站建成时间较长,内部服务设施不够完善,救助房间狭小简陋,已无法满足救助工作的要求。2017年11月26日,市第一救助管理站新站启用,总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主楼为4层建筑,设有安检室、入站观察室、医务室、心理疏导室,设有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区两个区域。每个区域均设男女宿舍区、室内活动区、生活区,在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区还设有文化教育区、技能培训区、心理矫正区、图书室、心理辅导室、医疗室等各类功能区域。生活区还设有活动室、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社工活动室和志愿者工作室,为流浪乞讨人员、流浪未成年人提供更好的救助服务。

济宁身份证让他们更有归属感

流浪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因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很多人都没有身份证,也说不清自己是谁,来自何方。他们被市第一救助管理站救助后,分别在市荣军医院、戴庄医院救治。为给他们应有的尊严,以及方便以后为其办理医疗保障等手续,2017年9月份,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按照相关规定给他们每人上了“户籍”。流落至济宁的他们,在这一年终于领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李小光,男,1992年7月6日出生,住址: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区车站西路63号……”小光一遍遍念着手中的身份证,他语速很慢,念完一遍后高兴地笑了起来。“这个照片拍的还行,你们觉得好看吗?”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回忆,拿到身份证后,李小光显得很兴奋,与大家分享手中的这个证件。“李小光是被市第一救助管理站救助的流浪人员中的一个。与‘李小光’一样,其他人被救助后,都说不清楚自己是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副站长乔伟告诉记者,在市荣军医院、戴庄医院寄养着的被救助的流浪人员,他们大多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不知姓名、家在何方,市第一救助站无法帮他们找到家人。这95人没有名字、没有身份信息,不但平时不好称呼,他们应有的医疗保障等手续也不好办理。如今,有了户籍信息,有了身份证,他们就是济宁人。

据乔伟介绍,“小光”这个名字并非本名,2014年他被救助时,医生诊断其为间歇性失忆,对于之前发生的事情他一概不知。来到救助站的这些年,小光开始记住了眼前的人、身边的事,但对于自己的过往,记忆仍是一片空白。“现在他身体健康,也没有明显精神异常,暂时在站内接受救助。”乔伟说,两个月前,小光和市第一救助站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体检,体检结果是他的各项指标均为正常。“这些年身体明显越来越好,来到救助站后记忆力也越来越好。”

大数据打通寻亲路

在救助站内,大家都知道小光和雷宁的关系最要好,不过2017年离家16年的雷宁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终于找到家人,离开了救助站。小光说,虽然好朋友走了,但自己真心替他高兴。

2016年元旦以后,民政部发起全国救助寻亲网项目,济宁市救助管理站也为在站滞留人员登记信息,截至目前,受助人员的信息已全部上传至全国救助寻亲网,包括他们的照片、姓名、性别、年龄、身高、特征、发现时衣着、是否采集DNA、发现日期、发现地点以及所在救助管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2018年2月份,市公安局与市民政局正式签订信息资源共享与合作协议,并联合开展“警民同心 让爱回家”寻亲救助活动,他们利用大数据技术、警务云研判比对,帮助更多流浪乞讨人员回归了家庭。

不久的将来他坚信可以重归社会

对于很多普通市民来说,救助管理站依然是一个陌生、神秘的地方。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关注和帮助困难群众的队伍中来,市第一救助管理站每年都会举办开放日活动。活动中,小光经常作为受助人员代表向大家介绍救助站的情况。市第一救助管理站站长李兵说,开展开放日活动就是为了让市民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救助管理工作,参与救助工作,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知晓率。希望社会各方力量关注这个特殊群体,并帮助受助人员早日找到家人。

2014年来济至今,小光早已把自己当成了救助站的一员。“救助站不再是自己临时的避难地,早已把这里当成了家。”小光说。如今他在站内可以看书、健身,有时还帮厨房的师傅洗洗菜。现在小光的身体越来越好,虽然还是记不起以前的事情,但他坚信:不久的将来,他可以重新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随手拍一拍,文明留下来

随手拍一拍,文明留下来

随手拍一拍,文明留下来东方圣城网讯(见习记者。汤伟)1月24日下午,第二期“随手拍”进窗口活动在市第四人民医院举行。[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25
济宁任城工商局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济宁任城工商局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济宁任城工商局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供什么”原则,结合前期驻村联户干部入户走访的情况,该局工作组与村两委进行...[详细]
鲁网 2019-01-25

济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传统资源城市“智造”高精尖

济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政府提供阳光雨露,企业得以茁壮成长。[详细]
山东新闻联播 2019-01-25

网上租车渐流行 春节传统汽车租赁生意被“抢”

网上租车渐流行。春节传统汽车租赁生意被“抢”还有十几天就到春节了,城区各大汽车租赁公司迎来了汽车预订的高峰,访友、游玩、商务、婚嫁...[详细]
济宁晚报 2019-01-25
@邹城市民 2019春节长假旅游活动“配齐”啦!

@邹城市民 2019春节长假旅游活动“配齐”啦!

@邹城市民 2019春节长假旅游活动“配齐”啦![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羊贵妃”来了,羊肉价格创新高

“羊贵妃”来了,羊肉价格创新高东方圣城网讯(记者。”昨天上午,在城区越河沿岸农贸市场的一家羊肉摊前,摊主尽力推销自家羊肉,可是部分...[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25
速看!济宁这几家运输企业被纳入“红色监管”名单

速看!济宁这几家运输企业被纳入“红色监管”名单

速看!济宁这几家运输企业被纳入“红色监管”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捐资助学游子情

捐资助学游子情

日前,上海济宁籍老乡会会长赵光存先生协同爱心企业上海德润宝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梁山县韩垓镇油坊小学,为孩子们一次性捐赠助学金20万元。...[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24

济宁:暖流!男子寒夜迷路 民警热心找家

男子寒夜迷路。民警热心找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24

华村镇强力推进人大规范化建设

华村镇人大在规范化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关于2018年镇(街)人大工作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在县人大指导支持下,秉持“服务大局、...[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24

寒假是不是孩子的“第三学期”?你家孩子补课吗

寒假是不是孩子的“第三学期”。你家孩子补课吗每天上午补习3小时的数学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4门课一天连着上,寒假只能玩几天……又...[详细]
新华社 2019-0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