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二代”唱到央视,用歌声为环卫工妈妈和同事代言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1-27 16:35:01

张潇为环卫同事们演唱。 本报记者 黄健恒 摄

1月22日,30岁的张潇穿着一身蓝黄相间的环卫服,手拎一把用尼龙条捆绑的大扫帚,带着一首充满深情的《微山湖》登上了央视综艺频道《群英汇》的舞台。“我来自山东邹城,是一名‘环二代’。穿着工装登台,是想替所有环卫人站在央视的大舞台上‘风光’一把。”

机缘巧合

收到央视邀请函

2018年11月24日,邹城市市容环境维护中心收到了一封来自央视的节目邀请函,希望张潇能在2018年11月28日至12月3日期间参与综艺频道《群英汇》栏目录制。没多久,张潇去中央电视台录制节目的消息火速传开。

“去年市里首届环卫节的演出上,我演唱了一首《因为有你》,歌词在原创者的基础上进行了稍加改动,更加贴合环卫工人的生活。”张潇说,没想到这首歌在微信朋友圈中被频频转发,流传范围越来越大。有一天,一名央视综艺频道的工作人员联系她,问她愿不愿意参加央视的节目录制。

去还是不去?张潇刚开始还有几分犹豫,但来自单位同事和家人的鼓励让她豁然开朗。“当然要去!这是多好的机会啊,我要为家乡、为同事,为环卫人代言。”

“我的母亲在环卫岗上工作了一辈子,就想借今天这个机会,穿着工装替所有环卫人在央视的大舞台上‘风光’一把。”参加《群英汇》节目录制时,张潇拒绝了节目组精心准备的服装,穿着蓝黄相间的环卫服,手上拎着一把大扫帚,背着一个能装4斤水的大号水杯,就这么落落大方地站在了舞台上表演。

身为“环二代”

把歌声献给妈妈

放学后,去妈妈单位写作业、坐环卫车和妈妈一起大街小巷检查卫生,然后一起顶着星星月亮回家。对张潇来说,她的童年、青少年时代的生活都和“环卫”密切相连,这些场景都早已深深镌刻在脑海中。正因为这种亲切和熟悉,大学毕业后的张潇选择了到市容环境维护中心工作,接过了妈妈手中的“接力棒”。

张潇坦言,2017年母亲退休了,恰好邹城市举办首届环卫节演出。“我从小喜欢唱歌,参加过不少舞台表演,但母亲从来没去看过,总是推托工作忙。说实话,在参加工作之前,我对她有不少埋怨。我28岁时,母亲第一次坐在台下看我表演,她全程都不敢抬起头来看我眼睛。”张潇说,身份的转变,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环卫工作的辛酸不易。

“节假日,环卫工人经常是下班最晚的一个。地扫得勤了,有时候七八天就能磨坏一把扫帚。一个硕大的水杯,三九寒冬喝点热水能祛寒,盛夏酷暑绿豆水汤防暑降温……”那次表演后,看着母亲和叔叔阿姨们流下的眼泪,张潇突然就懂了,也真正理解了环卫工作的艰辛。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省级优秀、三好学生、学生干部…济宁这些学生拟上榜

省级优秀、三好学生、学生干部…济宁这些学生拟上榜

25日,济宁市拟推荐“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名单公示,拟推荐薛文潇等11名同学为“省级优秀学生”,王良...[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7

曲阜吴村镇:时刻绷紧安全弦 安心快乐过大年

时刻绷紧安全弦。年关将至,针对年关期间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的情况,为把隐患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预防措施制定得更周全一些,把安全...[详细]
掌上济宁 2019-01-27

全力推进“五大行动”——访市科技局局长王亚栋

全力推进“五大行动”——访市科技局局长王亚栋。”市科技局局长王亚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科技局将牢牢把握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质...[详细]
掌上济宁 2019-01-27

全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张继民到联诚集团实地调研

全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张继民到联诚集团实地调研。[详细]
掌上济宁 2019-01-27
创城志愿者,让交通更文明

创城志愿者,让交通更文明

创城志愿者,让交通更文明。无论是在公园绿地还是在社区,无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在闹市区,随处都可见到他们的身影,“红马甲”已成为我们城...[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27
以善传善 德耀圣城

以善传善 德耀圣城

德耀圣城图为曲阜首届百姓春晚现场。晚会现场,五光十色,流光溢彩。[详细]
掌上济宁 2019-01-27
速看!济宁这几家运输企业被纳入“红色监管”名单

速看!济宁这几家运输企业被纳入“红色监管”名单

济宁这几家运输企业被纳入“红色监管”名单。从济宁交警支队获悉,为从源头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面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意识和法...[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27
罚款200元!曲阜高铁站一男子“扮演”儿子坐高铁被拦

罚款200元!曲阜高铁站一男子“扮演”儿子坐高铁被拦

近日,济南铁路公安处曲阜东站派出所民警刘凯旭在实名制窗口查验台核验身份证时,发现一名旅客所持的身份证车票与其本人有较大出入,随后民...[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济宁各汽车站春节期间客运运行计划出炉!旅客注意收藏

济宁各汽车站春节期间客运运行计划出炉!旅客注意收藏

济宁各汽车站春节期间客运运行计划出炉!旅客注意收藏[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李阁镇青年志愿者开展“温暖小书包帮扶助学”活动

李阁镇青年志愿者开展“温暖小书包帮扶助学”活动

李阁镇青年志愿者开展“温暖小书包帮扶助学”活动1月24日,李阁镇李楼村党支部办公室内童谣郎朗,暖意融融。李阁镇青年志愿者来到李楼村开...[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25
鱼台县仲裁院与市院仲裁员带“师徒”结对子

鱼台县仲裁院与市院仲裁员带“师徒”结对子

鱼台县仲裁院与市院仲裁员带“师徒”结对子为进一步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提高鱼台县仲裁院仲裁员的整体仲裁办案水平,充分发挥济宁市仲裁院...[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25
整治客运车辆 保障春运安全

整治客运车辆 保障春运安全

整治客运车辆。李凡红)日前,邹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充分依托辖区各检查站,持续开展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春...[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