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新馆2月1日试运行 “年夜饭”已备好!

来源: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1-30 10:30:01

2月1日,位于太白湖新区的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将试运行。在市民们的期盼中,这座气势恢宏、融合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的高规格场馆,即将揭开神秘面纱。正逢春节假期,群众艺术馆新馆已经备足了“文化大餐”,赶快来尝尝吧。

多样空间 

满足多样活动 

28日一早,位于济宁市文化中心的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内,群文工作部主任张续武正带着一群学生模样的文化志愿者,仔细打扫着馆里的边边角角。“这是我们学校的学雷锋志愿者,恰好赶上放寒假,得知群众艺术馆新馆即将在春节前夕试运行,我们就组织了180名志愿者,每天轮班帮助打扫卫生,协同布展。”济宁一中学雷锋志愿团队领队郑老师介绍。

距离新馆试运行还有4天。与原来位于文化广场、已经成为省级文保单位的济宁市群众艺术馆老馆相比有着天壤之别。“瞧瞧,从一楼到三楼,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透过位于4层的办公室的玻璃,张续武指着每一层的功能室介绍,“春节之后,我们就会依托这些设备齐全的功能室,推出多种中老年公益培训,包括瑜伽、模特、武术、舞蹈、合唱等。”张续武兴奋地说。

而得益于此次与济宁一中学雷锋志愿团队的合作,张续武打算发动文化志愿者,与太白湖新区内的驻济高校、高中、初中等学生志愿者一起,开展更多文化志愿服务,“依托新馆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平台,今后开展的文化活动也会更丰富。”张续武说,过了年,群众艺术馆首先便将与济宁学院等高校合作,在馆内的功能室面向一群残疾儿童开展非洲鼓培训,“希望能够用艺术让这群孩子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传承人们 

有了定点培训课堂 

群众艺术馆新馆内,忙里忙外的还有济宁市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富荣。他正安排工作人员在新馆二楼的两处展台,布置桌椅板凳。“试运行当天,将有一场盛大的民间艺术展演和传统手工艺展示。”

试运行当天,会有超过40位非遗传承人走进新馆,向广大市民、游客现场展示传统手工技艺,“二楼与三楼之间,市民们还能跟随非遗传承人体验木作技艺和团扇绘画。”李富荣说,新馆外的广场上会聚集来自多个县市区的舞狮、秧歌、花棍舞、踩高跷等表演队伍,“让市民们提前感受传统年味。”

李富荣满怀期待地说,非遗展示馆将以图片、视频等多媒体表现形式,配合部分非遗展品组成。其中还会设置“非遗小站”,由众多非遗传承人进行长期性的非遗体验和培训活动,“以前因为空间限制,一次至多只能有一名传承人授课,听课人数也限制在二三十人。”今后,新馆内将会定期组织多名非遗传承人,同步开展此类活动,市民们可以根据兴趣选择。

此外,非遗精品展室汇集了超过200件非遗藏品,其中许多都是具有历史价值的藏品,过去因为空间限制无法展览,今后则会有固定展室,市民们可以在这里感受济宁地区千百年来非遗文化的传承。

年后公益 

培训将陆续上线 

济宁市文化中心位于太白湖新区,由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济宁市图书馆、济宁市博物馆、济宁市美术馆及相关配套建筑组成。

群众艺术馆新馆内部的设计非常巧妙,进入门厅后是一个起到中心作用的通高共享空间。“围绕着这个巨大的中庭,设计者用二层到五层循环上升的整体性流线串联,按功能进行分区、相对自身成环的4个区域性流线,让群众有更加有选择、更加灵活进行一系列活动。”济宁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纪文杰介绍。

目前,即将迎来试运行的群众艺术馆新馆仍在紧张布置中。纪文杰告诉记者,得益于新馆功能室的齐全,将来这里将会开展音乐、美术、舞蹈、器乐、书法等多种多样的公益培训,“我们采购了钢琴、电子琴、古筝等乐器,又订制了书法桌、画架子,过了年这一系列面向青少年、中老年的公益培训就会上线,市民们可以在这里免费学习。”

而即将正式录制的网络春晚,也成为了群众艺术馆新馆内群星剧场的第一位“客人”。这座剧场各类设备齐全,灯光、音响等设备可以说是目前济宁市的最高规格。“未来不仅可以承接中小型文艺演出,也有利于原创艺术作品的创作和排演。” (文/图 记者 汪泷 李岩松)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民 腊月三十、正月初一公交车免费坐

@济宁市民 腊月三十、正月初一公交车免费坐

@济宁市民 腊月三十、正月初一公交车免费坐[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乡村民俗过大年

乡村民俗过大年

乡村民俗过大年东方圣城网讯。据该村村支部书记朱承荣介绍,村里过年表演节目的习俗,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了,目的就是让村民在喜庆祥和的...[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30
与死神赛跑,市一院医护人员40秒抢回患者生命

与死神赛跑,市一院医护人员40秒抢回患者生命

与死神赛跑,市一院医护人员40秒抢回患者生命。当日下午,正在家准备过年馒头的曹先生突然胸痛,并且伴随大量出汗,家人迅速将曹先生送往济...[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0
借“猪”生财,猪元素走俏年货市场

借“猪”生财,猪元素走俏年货市场

借“猪”生财,猪元素走俏年货市场东方圣城网讯。形象可爱寓意美好,猪元素商品销量看涨每到新年,不少商品中总会加入生肖元素。[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30
千灯万彩迷人醉 圣城盛装喜迎春

千灯万彩迷人醉 圣城盛装喜迎春

千灯万彩迷人醉。圣城盛装喜迎春东方圣城网讯。[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30
背起厚重行囊,开启返乡之旅

背起厚重行囊,开启返乡之旅

背起厚重行囊,开启返乡之旅满载回家的张师傅东方圣城网讯(。王仰浩)张师傅是甘肃天水人,每年春运,他都和全国成千上万的民工一样,背起...[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30
当你在疯狂集五福时,钱包已经被人盯上了

当你在疯狂集五福时,钱包已经被人盯上了

当你在疯狂集五福时,钱包已经被人盯上了“在?你有敬业福吗?”“任意福换敬业福……”集五福活动已经开始好几天了许久没联系的朋友也冒泡了...[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1-30

扎实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扎实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掌上济宁1月29日讯(记者。会议要求,要坚持“边界清晰、突出重点、源头治理、循序渐进”的原则...[详细]
掌上济宁 2019-01-30

城区夜晚炫丽多彩年味浓

城区夜晚炫丽多彩年味浓掌上济宁1月29日讯(记者。今天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调研城区2019春节亮灯工程,要求相关部门不断提升亮灯...[详细]
掌上济宁 2019-01-30

2019年1月份“济宁好人之星”评选结果公布

2019年1月份“济宁好人之星”评选结果公布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济宁日报社、济宁广播电...[详细]
掌上济宁 2019-01-30

春节来临,数码产品实体店生意旺

方便又上档,手机、平板成公司团购首选“临近春节,来选购手机的客户明显增多,手机销量也是大幅增加。近些年,手机、平板电脑这类数码产品...[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30

济宁今日将迎雨雪 局部大雪 注意防滑防冻

济宁今日将迎雨雪。预计:1月30日,阴有小到中雨转中雪,局部大雪,降水分布南大北小,南风转北风3到4级,白天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4℃;1...[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30

善行义举温暖寒冬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微山县欢城镇邹楼村的邹姓兄弟和20余名亲属,专程将一面写有“大爱无疆、善德永存”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微山县...[详细]
掌上济宁 2019-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