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逢佳节“胖三斤”? 营养专家教你如何吃好不胖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1-30 10:58:01

每逢新春佳节,团圆饭是必不可少的迎新元素,在山珍海味面前,不少人都在“这个我想吃”和“吃胖了怎么办”的矛盾中挣扎。为此,记者专门咨询了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营养专家,为广大群众开出一份“吃好不胖”的《新春饮食攻略》。

据了解,在营养科历年新春问诊中,三分之二的患者有肥胖方面的疑问。根据分类,男性患者面临的主要是油腻食物和酒精饮料摄入超标的问题;女性患者主要是甜品类高热量食物摄入超标的问题;老龄患者面临的主要是较难消化的糯米类食物摄入过多的问题;低幼龄患者则主要是膨化类零食和碳酸饮料摄入过多的问题。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营养科专家陈红洁告诉记者,新春饮食可以从八个方面来做到“吃好不胖”:

第一,调整进食顺序,以蔬菜汤、蔬菜、禽畜肉类、主食的顺序进食,餐前喝半碗蔬菜汤并进食少量深色蔬菜,不仅有利于增加饱腹感,减少正餐时间摄入过多的食物,还有助于肠胃的蠕动和消化。

第二,吃饭八分饱,在大脑感知到饱腹感前,果断放下筷子,离开餐桌,暴饮暴食,不仅会让体重飙升,甚至还会引起急性胃肠炎或急性胰腺炎。

第三,全谷来当家,少吃精白食物如白米饭、白馒头、白面包、白面条等,增加杂粮谷薯类食物摄入如黑米、红米、小米、燕麦、荞麦、红薯、玉米等,做到粗细搭配,食物多样。

第四,优选鱼类和禽类,在荤食选择上,优先选择脂肪含量低、蛋白含量高的的鱼、虾等海鲜类和鸡、鸭、鹅等禽类,最后再选择牛、羊、猪等畜肉。

第五,蔬果不能少,每人每天的蔬菜摄入总量以500克及以上为宜,并且最好一半是深色蔬菜如绿叶菜、紫甘蓝、胡萝卜等,水果也尽量在两餐之间食用,每天总量不超过250克为宜。

第六,零食不宜多,糖果、坚果、果冻、饼干等零食隐藏的热量并不低,不建议一边聊天或者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

第七,饮酒莫贪杯,每天酒精摄入量以不超过高度白酒30毫升(半杯)为适量,约等于低度白酒50毫升(1杯),葡萄酒150毫升(1杯),啤酒450毫升(1瓶)。

第八,拒绝糖饮料,一听可乐含糖量为35克,相当于吃下去了8块方糖,因此选择白开水、柠檬水或茶水为佳。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开展“冬日递暖·情暖快递小哥”关爱活动

曲阜开展“冬日递暖·情暖快递小哥”关爱活动

曲阜开展“冬日递暖·情暖快递小哥”关爱活动东方圣城网讯。作为团市委“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冬日递暖——情暖快递小哥”...[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31
济宁1处!山东交警公布27处隐患路段,途经请小心

济宁1处!山东交警公布27处隐患路段,途经请小心

济宁1处。山东交警公布27处隐患路段,途经请小心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31

除夕到十五 济宁城区这些区域可以放爆竹

济宁城区这些区域可以放爆竹日前,嘉祥一男子非法储存烟花爆竹,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济宁警方公布最新城区燃放范围和时间,提醒市民安全依规...[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31

春节期间 济宁市民参观曲阜文物景区有优惠

济宁市民参观曲阜文物景区有优惠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为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提高文物开放景区...[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31
@邹城市民 春节公交运营时刻表调整啦!

@邹城市民 春节公交运营时刻表调整啦!

@邹城市民 春节公交运营时刻表调整啦![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兖州警方破获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小偷专偷“未上锁”汽车

兖州警方破获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小偷专偷“未上锁”汽车

兖州警方破获盗窃车内财物案 小偷“碰运气”专偷未上锁汽车 [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划重点、送福利,大年三十、初一城区公交免费坐啦

划重点、送福利,大年三十、初一城区公交免费坐啦。2019年2月4日至5日(即腊月三十、正月初一),济宁公交集团所属所有线路继续实行免费乘...[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0
@济宁市民 腊月三十、正月初一公交车免费坐

@济宁市民 腊月三十、正月初一公交车免费坐

@济宁市民 腊月三十、正月初一公交车免费坐[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济宁2018年人才供求分析报告:线上+线下,催生就业多样化

线上+线下,催生就业多样化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日前发布2018年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过去一年,全市共举办各类现场招...[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30

化雨镇“三大优势牌”助推乡村振兴

化雨镇“三大优势牌”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化雨镇全面推动土地综合整治,打好高效农田、土地流转、土地复垦三大优势牌,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30

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新馆2月1日试运行 “年夜饭”已备好!

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新馆2月1日试运行。在市民们的期盼中,这座气势恢宏、融合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的高规格场馆,即将揭开神秘面纱。[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1-30
乡村民俗过大年

乡村民俗过大年

乡村民俗过大年东方圣城网讯。据该村村支部书记朱承荣介绍,村里过年表演节目的习俗,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了,目的就是让村民在喜庆祥和的...[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30
与死神赛跑,市一院医护人员40秒抢回患者生命

与死神赛跑,市一院医护人员40秒抢回患者生命

与死神赛跑,市一院医护人员40秒抢回患者生命。当日下午,正在家准备过年馒头的曹先生突然胸痛,并且伴随大量出汗,家人迅速将曹先生送往济...[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