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高新区2018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来源:济宁高新区

作者:

2019-01-31 10:19:01

2018年,济宁高新区经济总量指标取得了高位新突破,营业总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工业利润、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亿大关,经济总量取得跨越式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迈上新台阶。牢牢把握“当标兵、作示范、争一流”的新要求,2018年,济宁高新区聚焦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极、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建设两大中心任务,全力推进“三次创业”,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8个项目入省库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

在2018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评比中,济宁高新区以93.48的总分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在观摩中,济宁高新区重汽新型商用车智能制造、华为大数据中心、辰欣高端制剂和松岳机械四轮一带总成高端配套等项目聚焦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医疗健康、机械自动化等重点产业,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关键工艺流程日益成熟,生产率和能源利用率持续提升,得到了很大的关注。其中,济宁高新区重汽新型商用车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和济宁高新区辰欣高端医药制剂项目入选全市十佳项目。

去年以来,济宁高新区聚焦建设全市新旧动能转化增长极的战略目标,确立了“3+3”产业集群格局,同步编制了产业链招商目录。并启动了百家企业培育、六大产业升级行动。积极开展“双解双促”活动,加快推进企业内生项目建设,促进本土企业延链扩能。去年,如意全产业链等8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库,伊顿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等79个项目列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在经济总量快速发展的同时,济宁高新区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动能转换明显加快。2018年,装备制造产业在山推、小松两大龙头带动下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增长25.2%、33.9%;生物医药产业保持平稳增长,特别是随着辰欣国际高端制剂项目投产带动效益大幅提升,销售收入增长11.6%,利润增长21.2%;纺织服装产业在如意集团引领下继续保持稳健增长,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6.6%、12.3%。

18个新项目过5亿元强力突破双招双引

去年3月,济宁高新区在北京举办投资合作说明会,会上,高新区现场集中签约了1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达到173亿元。在9月份举行的“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上,高新区招商工作再创佳绩,一举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随后的2018儒商大会上,又与海美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和科技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

为了让招商引资工作有坚实的支撑,去年,济宁高新区除重点打造六支专业化的招商队伍外,还面向国内外选聘了28名企业董事长、政府驻国外首代、行业协会负责人作为首批招商顾问,围绕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人脉优势,广泛介绍招商信息,引进优质项目。

得益于多元创新的招商形式和优质的招商人才队伍,去年,济宁高新区精准对接了多家世界500强、大型央企、民营企业500强、行业100强等,并洽谈引进了一批具有支撑性、带动性、辐射性的大项目。截止到目前,已签约项目50个,过5亿元的项目达18个,其中京东“亚洲一号”、北大环保产业基地、海富电子、宏凯智能终端、天岳碳化硅、红星爱琴海、融都新材料产业园等21个重大项目已经顺利开工建设。济宁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呈现了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发展态势。

多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经济发展有了主引擎

去年4月,位于济宁高新区的伊顿汽车高端零部件项目正式开工建设;8月,项目基建进入收尾阶段;12月,部分工序投入生产;今年一季度,项目将开始全面实现量产。届时,新项目可实现年产发动机排气门3000万件,发动机制动器6万套,新增就业岗位400余个,新增销售收入4.2亿元,将为企业发展及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注入新的动能,为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去年,像伊顿汽车高端零部件项目这样,能够在短时间内可实现快速量产的项目不在少数。辰欣高端制剂、德国莱尼线束等17个重点项目也陆续开始开工建设。

为了确保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济宁高新区按照“优中选精、精中选特”和“抽硬人、硬抽人”的原则,从全区的重点项目中筛选确定包括如意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系统工程项目、济宁生命科学中心项目、鲁抗高新生物技术产业基地等30个重点项目。在全区范围内抽调一批干部充实到攻坚班,责任到人,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包保,推行一线工作法,对所有重点攻坚班项目明确推进时间节点,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成为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开创“三次创业”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京杭特大桥发生多车相撞事 注意行车安全

济宁京杭特大桥发生多车相撞事 注意行车安全

济宁京杭特大桥发生多车相撞事。注意行车安全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31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31
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原校长朱本田受贿案一审开庭

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原校长朱本田受贿案一审开庭

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原校长朱本田受贿案一审开庭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1月28日,由济宁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小...[详细]
济宁检察 2019-01-31
村民争上四德榜!曲阜借力乡村儒学筑牢道德高地

村民争上四德榜!曲阜借力乡村儒学筑牢道德高地

曲阜借力乡村儒学筑牢道德高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刘琛)近日,海...[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1-31
曲阜开展“冬日递暖·情暖快递小哥”关爱活动

曲阜开展“冬日递暖·情暖快递小哥”关爱活动

曲阜开展“冬日递暖·情暖快递小哥”关爱活动东方圣城网讯。作为团市委“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冬日递暖——情暖快递小哥”...[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1-31

春节销售旺季来临 济宁市民争相采购“不差钱”

坚果礼盒成网红。现在年货大街已经摆了半个多月了,坚果的销量居高不下。[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31

春节假期去哪玩?济宁这些景区备好新春大礼等你来

济宁这些景区备好新春大礼等你来。2月2日-2月20日,太白湖景区内举办太白湖2019年济宁民间艺术文化庙会。[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31

除夕到十五 济宁城区这些区域可以放爆竹

济宁城区这些区域可以放爆竹日前,嘉祥一男子非法储存烟花爆竹,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济宁警方公布最新城区燃放范围和时间,提醒市民安全依规...[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31

春节期间 济宁市民参观曲阜文物景区有优惠

济宁市民参观曲阜文物景区有优惠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为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提高文物开放景区...[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1-31
@邹城市民 春节公交运营时刻表调整啦!

@邹城市民 春节公交运营时刻表调整啦!

@邹城市民 春节公交运营时刻表调整啦![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兖州警方破获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小偷专偷“未上锁”汽车

兖州警方破获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小偷专偷“未上锁”汽车

兖州警方破获盗窃车内财物案 小偷“碰运气”专偷未上锁汽车 [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划重点、送福利,大年三十、初一城区公交免费坐啦

划重点、送福利,大年三十、初一城区公交免费坐啦。2019年2月4日至5日(即腊月三十、正月初一),济宁公交集团所属所有线路继续实行免费乘...[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0
@济宁市民 腊月三十、正月初一公交车免费坐

@济宁市民 腊月三十、正月初一公交车免费坐

@济宁市民 腊月三十、正月初一公交车免费坐[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每逢佳节“胖三斤”? 营养专家教你如何吃好不胖

据了解,在营养科历年新春问诊中,三分之二的患者有肥胖方面的疑问。根据分类,男性患者面临的主要是油腻食物和酒精饮料摄入超标的问题;女...[详细]
新华网 2019-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