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既然做了,就不能半途而废”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9-02-15 09:15:02

还未走进鉴洼村,远远地可以看到位于村头的一座二层小楼。小楼的一层是农家书屋,占地100余平米,排列着3排共20余个木质的书柜。《岳飞传》、《奶牛养殖》、《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手册》、《十万个为什么》……书柜内按门类整齐地摆放着5万余册书籍。

鉴兆飞退休前在鱼台县环保局工作,良好的读书看报习惯在他的人生道路上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读书能给他带来精神的放松与享受。退休后,他回到老家清河镇鉴洼村,发现村里虽然有书屋,但利用率不高。2011年年底,鉴兆飞花5万多元买来5000多册书,加上亲朋好友送来的,共计1万多本,在村里自家的老屋办起了“鉴洼乡村书屋”。起初,他认为农民家家有电视和电脑,没人来看书、借书。但书屋办起来后,大大出乎他的意料。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每天前来借书、看书的村民有200多人,人和自行车挤满了院子和周边的街道。慢慢地,当地村民养成了把书借回家看的习惯。

2013年,由于书籍太多导致老屋放不下,鉴兆飞便借用了村头一户村民的闲置宅基地。随后,他把这片宅基地垫高整平,2014年春天建起了后面是书屋、前面是休闲广场的文化活动中心。

藏书5万卷,很多村民慕名前来

“这是县里某单位XXX捐的100余册、这是外甥捐的200余册……”指着一摞摞书籍,鉴兆飞能清晰地向记者讲出捐书者的名字和数量。每当有人捐书时,他都会将数据记录在一本登记册上。现在,书屋的藏书量已由最初的1万余册增加至5万余册,涵盖了中外文学、法律、种养技术、健康保健等门类。为了科学管理,鉴兆飞制作了20余本图书登记簿,对书籍一一进行登记、分类、上架。

农家书屋建成后,许多村民都来书屋了解国家政策、农业科技、法律等知识。在书屋内,村民鉴学峰正兴致勃勃地翻看着一本《烹饪大全》。“我这几天迷上了烹饪技术,天天在这里看菜谱,回家一有空就练习炒菜。今年不打算出去打工了,准备投资建个农家乐,琢磨几个乡村特色菜。”鉴学峰说。

随着书屋的名气越来越大,不仅本村的村民前来借书,周边村民也会慕名而来。“清河镇的41个村、罗屯镇的十几个村以及金乡县卜集镇的10多个村的村民,都会前来借书阅读。”

今年新规划,准备开设书画院、大讲堂

随着农家书屋潜移默化的影响,看书、阅读已成为村民们的生活习惯。鉴兆飞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打牌、喝酒、闲逛的人少了,看书、借书、学习的多了,村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随着书屋越办越火,鉴兆飞的身体渐渐力不从心。前几年,鉴兆飞因双侧股骨头坏死做了置换手术,2018年年底又因脑梗住进了医院。为了书屋,他告别了县城里舒适的生活,而选择一年到头住在村里。

“他将农家书屋当做了自己退休后的第二事业,原先看病的钱,让他拿去买书建了书屋。现在身体不好,他担心没人管理书屋,非得回来住。”老伴王招美告诉记者,县城里的房子虽然连暖气费都缴了,但他非要回村里居住。

“我认为办农家书屋是件好事,可以让乡亲们通过阅读受益。既然选择做了,就要一如既往,不能半途而废。”鉴兆飞说,在农村办书屋,需要对农民的热爱,需要懂得农民对书籍的渴求。

新的一年,鉴兆飞对书屋有了新的规划,他在小楼的二层开设了书画院,并准备在书屋旁的空地上再建一座屋子,为村民们开设儒学大讲堂、农民技术课程等活动,让更多的村民受益。

整理书籍

课余时间前来借阅的学生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昨日1419 对情侣走进婚姻殿堂

昨日1419 对情侣走进婚姻殿堂

对情侣走进婚姻殿堂。14日,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我市大批新人领到了结婚证。[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捡漏不要慌,建议您买前多逛逛

捡漏不要慌,建议您买前多逛逛

春节期间,喜爱购物的市民会发现,无论是实体商家还是线上平台,纷纷上新了春季新款服装,不少服装店采用冬装清仓减价方式来吸引消费者,冬...[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受大雾影响 济宁城际公交延迟发车

受大雾影响 济宁城际公交延迟发车

受大雾影响 济宁城际公交延迟发车[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橙色预警 济宁多地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小于200米

橙色预警。济宁多地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讯。[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2-15

春节长假,济宁市458人奉献爱心过大年

春节长假,济宁市458人奉献爱心过大年春节小长假,不少市民扶老携幼,邀三五好友结伴出游、探亲、聚餐……还有些爱心人士利用假期时间奉献...[详细]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2019-02-15

小个头变身“金疙瘩”

通过引进优良品种进行本土改造,围绕以草莓小镇为主题的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共同发展。记者在位于唐口街道大流店村的草莓...[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赚钱

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赚钱。”据汶上县次邱镇段庄村党支部书记胡巧云介绍,该村通过建立商业街、地瓜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等模式发展村集体...[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上任4年,他让问题村变文明村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路过一身味”便是村民的真实生活写照。“村里这个样子还能有好么。[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提供5000余个岗位

提供5000余个岗位。当日,100余家企业参会,不仅有凯盛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济矿民生等县内知名企业,还特别邀请到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以及威海...[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注意!城区正月十六起禁放烟花爆竹

注意!城区正月十六起禁放烟花爆竹。按照《济宁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规定,城区自正月十六起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5
马庙镇:春节活动嗨翻天,全民共享文化年

马庙镇:春节活动嗨翻天,全民共享文化年

为丰富春节期间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助推文化振兴,马庙镇党委政府制定了《马庙镇关于春节期间...[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4

金乡县移风易俗吹开文明花

金乡县移风易俗吹开文明花近年来,金乡县结合乡村文明行动,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倡树文明健康和谐的乡风。为确...[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4

招聘会供需两热 “春风送岗”6100个

招聘会供需两热。“春风送岗”6100个2月8日至9日,泗水县2019年“春风送岗”暨“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县内企业用工大型招聘会在县...[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