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成立3个月 127对夫妻经劝解冰释前嫌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9-03-11 10:27:03

近年来,随着婚姻家庭关系、生活方式及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化、复杂化,我市婚姻家庭纠纷及离婚率逐年呈上升趋势。为积极推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免费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婚姻辅导,截至目前,我市所有婚姻登记处均开设了婚姻家庭辅导室。去年11月份,金乡县成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开启“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行动,三个月来,该中心志愿者共接待欲离婚的夫妻300余对,经过规劝,有127对夫妻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离婚率攀升惹人忧,“闪结闪离”时有发生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2018年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49275对,比上年下降5.4%;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18953万对,比上年增长2%。离婚率已连续10年持续上升,结婚率则从2013年开始下降。从我市情况来看,离婚人数从2010年的9303对增加到2018年的18953对。金乡县从1997年开始成立婚姻登记处以来,每年离婚对数也就十几对。近年来,随着婚姻观念和婚姻结构的变化,该县离婚登记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去年有3000多对新人结婚,有1000多对夫妇离婚,而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在法院办理的判决离婚。

为引导准备离异的夫妻正确处理婚姻危机,去年11月20日,金乡县妇联联合县民政局、县司法局等部门依托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积极开展“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行动,引入离婚前劝导机制,在金乡县正式成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这一公益性服务平台通过招募专业的社会志愿者对婚姻出现危机的家庭提供婚姻咨询、离婚劝和、夫妻关系调适、家庭关系改善、婚姻障碍排除、危机处理、离婚辅导、法律咨询、婚姻调解、情感疏导等公益性服务。

婚姻家庭调解工作比其他的调解工作更需要耐心,为此,辅导中心面向全县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招募了40余名思想素质高、法律素养高、热心公益事业、善于沟通调解的志愿者到“中心”开展服务。这支“队伍”中,多数为女干部、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律师等,巾帼志愿者占比80%。他们每两人一组,每周一至周五到中心轮流“坐诊”,承担起离婚人员问询笔录、问卷调查、矛盾调适等职能。每天调解结束后,将一天的工作成果记录整理成卷,并输入电脑,总结经验。

“目前‘闪结闪离’现象时有发生,多数是年轻夫妻,有些就是两个人吵架,一时冲动,激情离婚。现在离婚手续简单,中间没有一个劝和的程序,当场办理后,有些人离了以后很快就后悔,现在中间有辅导中心从中阻挡调解缓和一下,很多家庭就可以挽回了。”据金乡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韩玮介绍,现在每对前来离婚的人员在签订离婚协议前,让他们先到辅导中心来填写《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记录表》,由志愿者开展一对一调解工作,这样一来,可以确保每一对前来离婚的夫妻都是经过志愿者调解的。

缓解冲动离婚,志愿者有“高招”

“今天很有成效,上午来了一对,经过调解劝说和好了!”2月22日,金乡县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坐诊”志愿者宋秋珍说。当天上午,一对欲离婚的80后年轻夫妻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将他们引到了四楼的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当天“坐诊专家”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秋珍和律师周效雷,两人经过一番耐心询问得知,是因为女方和公婆不和,因琐事争吵,找丈夫诉说,丈夫又不理解,致使夫妻二人赌气离婚。

了解情况后,宋秋珍和周效雷分别对他们展开劝导,分析离婚原因及离婚后的弊端等,两人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均认识到了各自的错误,不再坚持离婚,重归于好。看到圆满的结局,志愿者的工作却并没有结束。事后,他们为二人建立信息档案,以后再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跟踪回访,再次了解他们的婚姻状况。从参加志愿者至今,宋秋珍和周效雷已成功调解好6对冲动离婚的夫妻。

“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前来进行调解,前来调解的夫妻双方往往都带着情绪或矛盾,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矛盾的关键点,并进行有效的化解,考验着每一个志愿者。”宋秋珍说,调解的案例多了,她也有了一套自己的调解技巧和感触,主要秘诀就是认真倾听、察言观色、因“人”制宜。她说,不少夫妻常因不会表达夫妻情感、沟通不畅、生活琐事等引发很多负面情绪,所以她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就想通过这个平台来帮助更多的人。

引领夫妻 用心经营婚姻

宋秋珍告诉记者,在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她也不完全是以劝和为目的,而是引领来到这里的夫妻以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婚姻,如果出现家暴、赌鬼、瘾君子等,是不建议他们继续以婚姻状态呈现的。“比如家暴,一般女方受害者比较多,当他们来到这里的时候,也许好不容易才把对方劝到这里来,如果还非要以劝和为目的,那对女性是一种伤害,这时就引导他们以正常的理性状态,达到一个常人所作出的选择。”宋秋珍说,自己还是很愿意、很开心做这样一件事的,每当看到因为自己的一个付出,让一些夫妻的负面情绪得到释放和解决,然后重新回到幸福的家庭状态,很有成就感。

作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周效雷告诉记者,成立这个中心很有必要,目前全国离婚率都很高,作为一名律师能帮助夫妻感情没有完全破裂的当事人和好或暂缓离婚,倍感欣慰。他呼吁处于婚姻关系当中的当事人双方要多进行有效沟通,冷静思考,用心经营好自己的婚姻。

经过最近三个月的业务开展,金乡县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调解成功率也在不断提升,已有357对婚姻当事人参加了婚姻辅导,调解成功127对,成功率为35.6%。该中心三位志愿者还分别被评为县级巾帼岗位明星、市级优秀巾帼志愿者和巾帼岗位明星。韩玮告诉记者,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为了“护航”更多家庭的幸福,他们将加倍努力,总结经验,招募更多优秀志愿者为当事人做好疏导,让想离婚的夫妻重拾对家庭和对自己的信心,并懂得婚姻家庭生活中的相处之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车主:74048辆车存在缺陷要召回!快看是你的车吗?

@济宁车主:74048辆车存在缺陷要召回!快看是你的车吗?

74048辆车存在缺陷要召回。据悉,此次公布的有缺陷车辆,涉及进口大众、沃尔沃、奥迪、东风本田四个品牌总计74048辆汽车将召回。[详细]
大众网 2019-03-11
小小香椿树变身“摇钱树”

小小香椿树变身“摇钱树”

近年来,香椿因营养价值高、口味独特、绿色无污染,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鱼台县罗屯镇刘庄村村民瞅准了这一商机,在村内建起了大棚,开始种...[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1
济宁:一岁男童误将房门反锁 消防紧急施救

济宁:一岁男童误将房门反锁 消防紧急施救

一岁男童误将房门反锁。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了解到,孩子在玩耍中不小心将自己反锁在洗手间内,因洗手间很久不上锁,钥匙也已经找不到了,实...[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3-11
90后女警宋燕妮:不爱红妆,用温情感化在拘人员

90后女警宋燕妮:不爱红妆,用温情感化在拘人员

不爱红妆,用温情感化在拘人员屋檐在,燕子就会思归。济宁市拘留所的民警宋燕妮,却飞进了高墙铁网内,从此无论春花夏荷、秋叶冬雪,用燕子...[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1
瑟瑟发抖!济宁停暖倒计时,这几件事您多留心

瑟瑟发抖!济宁停暖倒计时,这几件事您多留心

答供暖一旦结束,用户应及时关闭家中的供水管和回水管的主阀门,以防小区再次试水试压时发生泄漏现象。2.停暖后暖气片和管道里的水怎么办。[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1
出行更便利!3月13日起济宁开通77路公交环线

出行更便利!3月13日起济宁开通77路公交环线

出行更便利!3月13日起济宁开通77路公交环线 [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房子没买成,但交的1万元中介咋就不给退

房子没买成,但交的1万元中介咋就不给退鱼台的邵先生准备在济宁买套房子定居,找房产中介选好了房子,却因征信问题导致无法贷款。”邵先生...[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1
车库改书吧 邹城文化义工在家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车库改书吧 邹城文化义工在家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车库改书吧 邹城文化义工在家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闯红灯、逆行将当场处罚

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城区道路通行效率,规范城市交通秩序,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3-11

朱恒顺入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微山县荷都救援队队长朱恒顺入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通过努力学习,他取得了济宁红十字急救员证书、济宁红十字志愿工作者证书、山东户外...[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1

请注意!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将被整治

日前,记者从市交警支队采访获悉,按照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结合当前城区路面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增多,路面通行秩序不规范的...[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1

“六小件”要取消?未来住酒店或要自带卫生用品

“六小件”要取消。未来住酒店或要自带卫生用品。[详细]
央视财经 2019-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