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矿山永不褪色的旗帜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9-03-12 09:34:03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张彦彦)憨厚、朴实、高大,这是他留给人的第一印象。1999年由一名军人转业走进矿山,20年的风雨历程,他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载满一身荣誉,成为了矿山最耀眼的旗帜。他就是全国劳模、党的十八大代表、济宁能源发展集团阳城煤电生产党支部书记潘兴喜。

同事们称他为“劳模专业户”。从煤矿劳模到全国劳模,四年间他五次“升级”,捧回八次殊荣;也有人称他是“采煤大王”,他带领班组多次创下单班采煤5000吨以上、日产原煤过万吨的纪录。而今,他转岗走上了阳城煤电生产党支部书记的位置,又有人称他为“先锋书记”。

有志向不忘初心

2000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对煤炭行业的影响仍在持续,煤矿效益普遍不好。已开采了30年的落陵煤矿,资源几近枯竭。刚刚从部队转业的潘兴喜被分配到了这里。

当时受各种条件的制约,井下环境极差,与潘兴喜一起来矿的同事看到这样的环境,悄然离去。与他一起共事的老班长记得,第一眼看到潘兴喜时对他很是欣赏:走路生风,坐姿端正,动作迅速,带着良好的军人作风。看到踌躇满志而又茫然的潘兴喜,老班长把他叫到家中,边喝酒边拉家常。老班长提及煤矿工人,热情高涨,由衷热爱矿山。谈到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下采煤、如何建成运河大煤矿的经历,老班长满满的自豪……潘兴喜被老班长对矿山的热情和干事的激情所感染,仿佛回到部队时与战友并肩作战后举杯畅谈的场景。他说:“好,俺跟您好好干,干出个样子来,不丢军人的脸。”

在煤矿,有人问及潘兴喜:“你的理想是什么?”他说:“带着兄弟们踏踏实实地干,让他们的妻儿老小都奔小康。”

潘兴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军人英勇善战的品质与济能发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融为一体,让军歌在千尺井下更加嘹亮……

苦钻研干出名堂

“采煤也要讲技术,不能做埋头蛮干的大老粗。如今都是现代化煤矿,用的都是功能齐全的高科技设备,不学会这些就落伍了。”潘兴喜就是靠敢啃、敢挑的韧劲,突破采煤工作面的生产记录,从一无所知的采煤门外汉练就成技艺精湛的技术能手。

勤奋铺就成才路,成为采煤技术能手首先归功于他善于学习。他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和掌握安全生产技术上去,决心用知识来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很快,他就成为工区的生产技术骨干。由于井下情况有了变化,采煤方式由原来的“炮采”,变成了机械化“综采”。为尽快掌握机械化综采工作技术,每天下班后他总是挤出时间,深入研究借来的各种图纸和书籍资料,刻苦钻研施工工艺,认真琢磨操作要领。遇有不懂的地方,就记下来,及时向工区的技术员请教。有时在工作现场遇到问题,他总是主动向跟班技术人员和老师傅们虚心请教,用心领会,在现场摸索,并把现场操作与书本描述相验证……在采煤工作的他,综采技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手里握着3个特殊工种岗位证,成了有名的技术大拿。

肯奉献有口皆碑

说起潘兴喜带班生产,没有工人不竖起大拇指!他讲奉献、有作为的事迹成为职工的美谈。

在运河煤矿8303工作面回撤期间,潘兴喜当时担任大班长。由于工作面涌水量大,现场条件非常艰苦,一些大型设备陷入淤泥中无法拆卸,班里一些人员出现了畏难情绪,工作效率很低。潘兴喜带头跳入齐腰深的泥水中,摸链子、挂葫芦。工友们震撼了,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工友纷纷跳入水中一起作业。最后,他们班把原来认为无法拆除的前部机头减速箱、机头大架和部分后部溜槽全部回撤出来,为单位挽回损失100多万元。

在阳城煤电从事采煤工作期间,潘兴喜带领的班组多次刷新集团公司单班生产的原煤纪录,多次创下单班采煤5000吨以上、日产原煤过万吨的纪录,这个纪录在济宁能源发展集团至今无人打破。跟他干就意味着更踏实,多挣钱。

“金杯、银杯,不如职工们的口碑”。阳城煤电的第一次“双代会”代表选举,综采工区到会38人,潘兴喜得了37票,唯一失去的一票是他没有选自己,这是标准的“全票通过”。

知党恩继续前行

十年磨一剑,潘兴喜用十余年的时间从一名普通退伍军人历练成企业乃至煤炭行业的栋梁之才!

2012年5月28日,一个特大喜讯从省城济南传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成长起来的优秀先锋人物,阳城煤电应急办主任、综采一区副区长,在井下摸爬滚打10余年的“劳模专业户”潘兴喜,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将代表济宁市产业工人,光荣出席党的十八大盛会。

十八大结束后,潘兴喜面对记者的采访这样说道:“回去以后我要把党的十八精神传递下去,让科学的理论与思想成为企业发展的思想武器。”从潘兴喜的话语里、认真的表情里展现的是一个自信的、充满活力的灵魂。

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去。担任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期间,每天奔波于宿舍、食堂、职工澡堂等地点,哪里阀门漏水了、哪里暖气不热了、哪里卫生滑坡了,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直到问题解决才离开。

当煤炭行情持续下跌,职工思想开始动荡时,潘兴喜转向了阳城煤电的党务工作。如何凝心聚力,激发职工群众中蕴藏的“创业创新、提质提效”的巨大热情和能量是摆在党务人员面前的大事。潘兴喜说:困境并不可怕,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他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提出建议,从丰富职工文体活动等方面入手,在全矿上下火热掀起了一场“聚心行动”。通过开展“聚心行动”,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为企业在新常态下高效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铁打的身子也经不起长期的劳累。2017年初,他突然患上了急性脑梗,导致失声,如果送医晚的话将会有生命的危险。医生让他在医院住院治疗,可是他在医院仅仅呆了不到两个星期就要求出院,主动回到岗位上来。潘兴喜在工作中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说:“党给我这么多,唯有以身许党,为企业好好干!”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理念不断深入,阳城煤电也加快推进科技投入、升级改造。潘兴喜作为生产党支部书记,负责生产科、地测、通防科、机电科、防冲科等科室的党务工作。他带领党员认真学习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助力加快矿山升级改造工程的开展,优化了矿井运输、采煤、掘进三大系统,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程稳步实施,累计减少人员百余人。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退伍20多年的潘兴喜,成了矿山最耀眼的旗帜。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矿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彰显着与时俱进与忠诚担当的品质。他既是普通人,也是标杆模范,以其奉献、进取的姿态引领着阳城煤电更多的干部职工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车主:74048辆车存在缺陷要召回!快看是你的车吗?

@济宁车主:74048辆车存在缺陷要召回!快看是你的车吗?

74048辆车存在缺陷要召回。据悉,此次公布的有缺陷车辆,涉及进口大众、沃尔沃、奥迪、东风本田四个品牌总计74048辆汽车将召回。[详细]
大众网 2019-03-11
济宁:一岁男童误将房门反锁 消防紧急施救

济宁:一岁男童误将房门反锁 消防紧急施救

一岁男童误将房门反锁。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了解到,孩子在玩耍中不小心将自己反锁在洗手间内,因洗手间很久不上锁,钥匙也已经找不到了,实...[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3-11
90后女警宋燕妮:不爱红妆,用温情感化在拘人员

90后女警宋燕妮:不爱红妆,用温情感化在拘人员

不爱红妆,用温情感化在拘人员屋檐在,燕子就会思归。济宁市拘留所的民警宋燕妮,却飞进了高墙铁网内,从此无论春花夏荷、秋叶冬雪,用燕子...[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1
瑟瑟发抖!济宁停暖倒计时,这几件事您多留心

瑟瑟发抖!济宁停暖倒计时,这几件事您多留心

答供暖一旦结束,用户应及时关闭家中的供水管和回水管的主阀门,以防小区再次试水试压时发生泄漏现象。2.停暖后暖气片和管道里的水怎么办。[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1
出行更便利!3月13日起济宁开通77路公交环线

出行更便利!3月13日起济宁开通77路公交环线

出行更便利!3月13日起济宁开通77路公交环线 [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房子没买成,但交的1万元中介咋就不给退

房子没买成,但交的1万元中介咋就不给退鱼台的邵先生准备在济宁买套房子定居,找房产中介选好了房子,却因征信问题导致无法贷款。”邵先生...[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1
车库改书吧 邹城文化义工在家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车库改书吧 邹城文化义工在家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车库改书吧 邹城文化义工在家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闯红灯、逆行将当场处罚

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城区道路通行效率,规范城市交通秩序,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3-11

朱恒顺入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微山县荷都救援队队长朱恒顺入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通过努力学习,他取得了济宁红十字急救员证书、济宁红十字志愿工作者证书、山东户外...[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1

请注意!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将被整治

日前,记者从市交警支队采访获悉,按照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结合当前城区路面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增多,路面通行秩序不规范的...[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1

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成立3个月 127对夫妻经劝解冰释前嫌

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成立3个月。127对夫妻经劝解冰释前嫌近年来,随着婚姻家庭关系、生活方式及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化、复杂化,我市婚姻家庭纠纷...[详细]
济宁晚报 2019-03-11

“六小件”要取消?未来住酒店或要自带卫生用品

“六小件”要取消。未来住酒店或要自带卫生用品。[详细]
央视财经 2019-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