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斤重担压在身,她选择坚守!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9-03-14 11:10:03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万德龙)张庆霞是微山县马坡镇郑庄村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12年前,丈夫出事故离开了她,留下了8个月大的孩子,年迈且身体不好的公婆,还有一个过继到公婆家的脑瘫的叔伯哥。但是,面对这样的“破烂光景”,她始终怀揣希望,努力支撑,独自用柔弱的肩膀和坚强的心,支撑起一个不完整的家。

丈夫离世,担起重担

12年前,一场事故让张庆霞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她的丈夫永远离开了她,那时两人的孩子才8个月大。公婆年迈,且身体都不好,公公易喘,婆婆有心脏病,还有一个从过世叔公家过继到公婆家、需要照料的脑瘫叔伯哥。

张庆霞的丈夫在世时,两人有商有量还算有个精神依靠,但丈夫去世后,她一个人需要照料4个人,压力可想而知。“丈夫走时,感觉天都塌了,我觉得也活不下去,千斤的重担都压在了身上,不知生活怎么继续。”提起过往,张庆霞难掩难过。

面对这样的“破烂光景”,有的妇女会选择改嫁,跳出这“水深火热”的日子。可是张庆霞没有,她选择坚守,继续留在夫家照顾幼小的孩子,照顾好年迈的公婆,还有脑瘫的叔伯兄长。“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孝老爱亲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我只是尽了自己应该尽的义务,只有这样做我心里才会踏实些,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张庆霞这样说。

张庆霞照顾婆婆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

张庆霞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她潜心研究小学数学教学,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让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引导学生探求新知,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和合作精神,因材施教,尽到一个教师应尽的职责。学习之余,她深知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道德上的高尚永远优于物质上的成功”,她一直把这句话作为工作中的准则,而她自己就是这样一个道德楷模。工作中她曾先后获得“微山县优质课执教者”、“微山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张庆霞虽不是亲生女儿,却用实际行动为所有做儿女的人树立起了一面旗帜,诠释了什么是“最美儿媳”。张庆霞这样理解“孝”的含义:“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东西,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应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老人感到快乐和幸福。”

孝老爱亲,无悔付出

在学校,张庆霞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把教育工作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同事和学生眼中的好教师。在家里,她孝敬公公婆婆,是他们眼中的好儿媳。

“我和老伴,现在都快80岁了,这两年老头子身体大不如从前,走几步路就喘不过来,还经常发脾气。他还时常胃口差,需要多餐,庆霞每次都是问好吃什么再去做。只要老伴能吃进去一点她就很高兴。前段时间老头子又病了,在医院做了手术,我本身也有心脏病,庆霞不放心我们。她每天忙完学校的工作,就请假再去医院看护。中午还要回家做饭,端给瘫坐在家的哥哥,照顾完他接着再去医院送饭。”提起张庆霞,婆婆官作英满怀疼惜和愧疚地抹着眼泪说道。

不仅是对公婆,张庆霞对任何人都懂得感恩,她的内心始终充满希望,而支撑她走下去最大的动力就是家中二老。“我觉得有二老在,家才像个家,孩子也多个亲人,家更完整。为了不让孩子有心理上的压力,我宁愿将所有困难都自己扛。”张庆霞说,“这十几年,有太多的辛酸,好在公公婆婆都很体贴,对待我像亲闺女一样。两位老人看我整天忙得像陀螺,虽然嘴上不说,可是眼里却是泪汪汪的。”虽说每天累得两腿发酸,张庆霞内心里总感觉这些都是值得的。

十几年来,面对接踵而来的难题,面对公婆和叔伯哥的晚年生活,张庆霞心中也有过苦痛,生活也充满了累与忧,但她一想到他们是自己的至亲,作为家中的主心骨,张庆霞暗暗告诉自己,不能垮。公婆的坚强、领导的理解、儿子的进步、村里老少的称赞让张庆霞觉得日子还是充满希望的。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每斤30元!香椿芽“初露头角”

每斤30元!香椿芽“初露头角”

香椿芽“初露头角”农贸市场上被捆扎成小把销售的香椿芽东方圣城网讯三月,正是香椿芽上市的时候,昨日,记者探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及超市发...[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路面损坏存隐患 不到一天就修好

路面损坏存隐患 不到一天就修好

不到一天就修好东方圣城网讯3月10日,古槐街道西门社区居民早起晨练时发现西门大街复兴街路段有一直径1.5米、深约0.5米的大坑。接到居民反...[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新论语“想干”是前提

新论语“想干”是前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想干”就要干有定力。[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用坚守换取城市的“美丽”

用坚守换取城市的“美丽”

闹钟,是上班族必备的“装备”,不过对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前卫清扫保洁有限公司业务科科长郑仰前来说,机械化的闹钟已经没有了意义。郑仰前...[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绿满圣城·美丽曲阜"愿植树活动

“绿满圣城·美丽曲阜"愿植树活动东方圣城网曲阜讯。(通讯员刘新红孔颖)近日,共青团曲阜市委在吴村镇地质文化公园组织开展“绿满圣城·...[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我市启动春季校园集中招聘

今天,“孔孟之乡·文化济宁——名校人才直通车”走进中国农业大学开展招聘工作,我市22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岗位1153个,涵盖现代高效...[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开新能源车不挂号牌 罚200元扣12分

开新能源车不挂号牌。罚200元扣12分东方圣城网讯(记者盖鸣霆孔翠玲李凡红)众所周知,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普通机动车都必须悬挂机动车号...[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好侄媳照顾瘫痪大爷12载

近日,我们来到汶上县康驿镇前王村的一处农家小院,院子收拾得整齐干净,在屋内,54岁的侄媳李庆娥正在伺候87岁的大爷王乃周吃饭。12年了,...[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泗水县事业单位引进优秀人才100人

泗水县部分事业单位面向国内外高素质毕业生实施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引进100名优秀人才。报名时间3月28日9:00至4月1日16:00查询时间3月...[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3月住居住价格上涨5.4%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了解到,2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4
济宁107名驾驶员因危险驾驶被吊销驾驶证(附名单)

济宁107名驾驶员因危险驾驶被吊销驾驶证(附名单)

济宁这107名驾驶员因危险驾驶被吊销驾驶证 有你认识的吗?[详细]
齐鲁网 2019-03-14
154秒丨孙建涛:细微之处践行大爱 “微公益”温暖山区儿童

154秒丨孙建涛:细微之处践行大爱 “微公益”温暖山区儿童

孙建涛:细微之处践行大爱 “微公益”温暖山区儿童[详细]
齐鲁网 2019-03-14
81秒丨游客突发疾病 济宁北湖交警紧急送医救助

81秒丨游客突发疾病 济宁北湖交警紧急送医救助

外地游客突发疾病昏厥 济宁北湖交警紧急送医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