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交通一卡通 济宁人可去260个城市坐公交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6-12 15:27:06

6月11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处了解到,今年将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部在今年推出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运输服务领域占6件。包括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贫困地区不低于3000个);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用户持互通卡可以在包括北京在内的260个城市通刷地铁、公交,等等。

吴春耕介绍,目前这6件实事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为按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交通一卡通已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达245个,其余15个城市要在年内实现。乘客持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一卡通,即可在这些城市使用。乘客原有的非“交通联合”卡,可按当地政策退换为交通联合卡后实现异地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若无明确说明,上述图表中所列交通一卡通应用范围均为市区的公交或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据了解,因北京市交通一卡通系统正处于升级调试阶段,目前北京公交系统暂支持全国50个城市的交通一卡通刷卡使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暂支持全国188个城市的交通一卡通刷卡使用。具体情况可通过“交通联合”微信公众号查询。

为进一步增强交通一卡通为老百姓带来出行的便捷性提升服务质量,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交通一卡通异地使用不便、充值退卡网点少、运营企业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2018年交通运输部制定出台了《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8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办法明确,要全力推进交通一卡通在全国通用,持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一卡通可以在全国实现互联互通的所有城市通用,并享受当地有关优惠政策。

此外,根据安排,中国将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关于互联互通卡的表述,这是半年以来的第二次。今年1月24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宣布,2019年内,交通运输部要将“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来抓。在实现互联互通城市范围扩大的同时,还要新发行互联互通卡(含移动支付账户)1500万张。

交通部连续两次为一卡通互联互通发声,背后却反映出一卡通的窘境。有市民表示,对于经常出差的人来说,有这么一张卡确实方便。但是也有市民吐槽:手里的卡已经不少了,为啥还要办一张?现在用手机支付的这么多,拿那么多卡干嘛?

2012年,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牵头成立交通运输部公共交通IC卡标准编写工作组。2013年6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交运发〔2013〕368号)要求,加快相关工作,完善移动支付体系建设,2020年实现全国互联互通。

业内人士指出,彼时像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手段并不普及,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尤其是年轻人已经习惯了手机支付,用现金支付的越来越少。现在再去让市民办一张卡去坐公交,其效果肯定不是很好。所以,一卡通推广起来难度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最新!鲁南高铁确定提前开通 11月26日通车

鲁南高铁确定提前开通。连日来,鲁南高铁曲阜东站项目建设加快进行 目前,站前广场平台匝道桥、东广场地下空间、广场地面景观以及盛爱东路...[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6-12
注意!济宁禁养烈性犬品种名录出炉 包含这48种犬

注意!济宁禁养烈性犬品种名录出炉 包含这48种犬

济宁禁养烈性犬品种名录出炉 包含这48种犬[详细]
齐鲁网 2019-06-12
济宁城区居民天然气价格拟调整 听证会27日召开

济宁城区居民天然气价格拟调整 听证会27日召开

记者从济宁市政府网站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2019年5月23日至6月10日,济宁市发...[详细]
齐鲁网 2019-06-11

老年专场义诊受热捧 济宁老龄市民满满幸福感

老年专场义诊受热捧。”11日,2019年济宁市暨任城区老年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上,75岁的老年市民刘久成和义诊现场的老年市民一样,享受着家门...[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6-11

济宁这些地方将被征收 涉及2个县区13个村

同意征收泗水县金庄镇西音义村,济河街道何家庄社区,泗河街道榆树园社区,总计土地2.2215公顷[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6-11

端午假期济宁16家A级景区待客46.95万人次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济宁市各大文化旅游景区积极策划推出精彩纷呈的特色旅游产品,旅游人数及收入全部实现增长。据统计,假日三天,全市纳入...[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6-11

济宁城区水压降低公告

济宁城区水压降低公告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6月11日讯。因高新水厂生产管线和车站西路供水管线被道路施工损坏,影响正常供水生产,造成市区...[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6-11

点亮运河文明 6.22京杭大运河济宁段全民志愿大行动正式启动

点亮运河文明。6.22京杭大运河济宁段全民志愿大行动正式启动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6月11日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6-11

济宁人1-4月消费总量全省第六 服务消费占比大

城乡市场分别实现零售额577.2亿、204.5亿元,分别增长6.0%、7.2%,乡村消费增长快于城镇状态持续,近三年占比提升9个百分点以上。济宁市辖...[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6-10
2019济宁中考语文作文题目出炉 围绕“买花瓶”你会怎么写?

2019济宁中考语文作文题目出炉 围绕“买花瓶”你会怎么写?

2019济宁中考语文作文题目出炉 围绕“买花瓶”你会怎么写?[详细]
齐鲁网 2019-06-10

济宁本周晴热天气驻扎 高温持续达34℃

上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为主,前期出现高温天气,在5~6日出现降雨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10.5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10日(周一),晴间多云,北...[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