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心系四川长宁灾区,济宁12名初中生捐款2300元,给他们点赞!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9-06-27 17:16:06

6月25日下午,“小马桶爱心团队”的12名初中毕业生通过市慈善总会向四川长宁灾区捐款 2300元。队长马誉洋捐款500元,是该团队单笔捐款最多的一人。6月17日四川长宁发生6.0级地震,当在电视上看到主持人播报灾情时,马誉洋对父亲说,“爸爸,我最近存了500元钱,把它捐给灾区吧。” 据马誉洋的父亲马培业介绍,这些年,马誉洋和他的同学已陆续向各地的困境儿童捐款20000余元。

热心公益,他们一直在行动

当被问到为什么将这支爱心团队命名为“小马桶”时,马誉洋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说起它的来历。原来,上小学时,马誉洋的同学给他取了个外号叫“小马桶”。一开始他并不喜欢这个名字,但爸爸告诉他,众所周知,马桶默默无闻,终生如一,服务万众,不求名利。所以 “小马桶”这个名字是一种肯定和赞扬。大家都应该向它学习,做一个“不求人人为我,但求我为人人”的人。在爸爸的引导下,马誉洋渐渐喜欢上了“小马桶”这个外号,并把好朋友也吸纳进来,共同成立了“小马桶”爱心团队。这些年,小马桶爱心团队一直在坚持做公益,这次向四川长宁捐款是他们第33次公益活动。

在马培业眼里,马誉洋是个节俭的孩子。与同龄的孩子一样,14岁的马誉洋也喜欢吃肯德基,但他总在半价日那天才会吃上一次。“他不穿名牌,也没有手机,日常所有的开销就是十几块钱的零花钱和买书需要的钱。”马培业说,这次中考马誉洋成绩不错,总分581分。“我们家里条件并不差,我和妻子都是工薪阶层,在马誉洋上小学时就已经让他管理自己的压岁钱了。”马培业告诉记者,2013年2月18日,他带着马誉洋办了第一张存折。同年,“小马桶爱心团队”成立,当时就读霍家街小学三年级的马誉洋和好友徐子昊、殷绍丰等几名小学生成了爱心团队的骨干力量。2014年,“小马桶爱心团队”给市儿童福利院赠送了一台洗衣机,马誉洋从自己的存折里拿出了2200元钱。

越来越多同学加入爱心团队

“我平时帮家里干家务,每次妈妈都会给我5块钱。”昨天下午,爱心小马桶的成员殷绍丰笑着告诉记者,他没有马誉洋平时积累的钱多,但自己以后还会继续努力。徐子昊和马誉洋、殷绍丰都是好朋友,团队中,除了马誉洋,徐子昊是参加活动最多的一个。“从小学到现在我好像就缺席过一次活动,我觉得能和他们一起参加活动很有意义,是爱心的奉献也是社会的融入。”徐子昊认真地说。

小马桶爱心团队成立后,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进来。队员也从最初的几名小学生发展到如今包括家长在内共60余名队员。马誉洋等当年的小学生们现已成为初中的毕业学生。7年来,孤儿、亚孤儿、聋哑儿童、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灾区儿童、特重病患儿等是团队的重点关注对象,公益行足迹遍及济宁市任城区、鱼台、微山、汶上、邹城等县市区,行程上万公里。大到全自动洗衣机、课桌椅、羽绒被;小到米面油、羽绒袄、纸尿裤等。马誉洋说,未来他们将继续发挥“小马桶”精神,不怕脏、不怕累,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王春令、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快快收藏!济宁2019第三季度人才招聘会时间表出炉

快快收藏!济宁2019第三季度人才招聘会时间表出炉

快快收藏!济宁2019第三季度人才招聘会时间表出炉[详细]
齐鲁网 2019-06-27
任城区公立医院公开招聘员238名备案制工作人员

任城区公立医院公开招聘员238名备案制工作人员

任城区公立医院公开招聘员238名备案制工作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9-06-27

济宁推出“服务套餐”方便残疾人阅读

市残联、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自6月起,利用5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共同开展“书香中国·阅读有我”活动。[详细]
济宁晚报 2019-06-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