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添亲子好去处!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8月具备开园条件!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7-09 16:56:07

济宁城区东部又有亲子好去处了,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作为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东部园区8月份具备开园条件,这里是郊野公园、是功能型生态湿地,也是亲子乐园,一起等待开园带着娃耍去吧!

1

记者探访:

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该公园施工现场,目前该公园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已形成水域面积2362亩,完成陆生绿化651亩、水生绿化721亩,景观效果初步显现。

中水环绕步水堰

表流池净化水质

2

5日,记者驱车沿着宁安大道一路向北,临近十里湖湿地公园施工现场时,道将十里湖湿地公园分为东部和西部两个区域。

走进十里湖东部区域,随着视线向东延伸,一大片湖区净收眼底。平整的沥青路环绕着整个湖区。进入东部区域,首先被造型独特的积水堰吸引眼球。“东部区域设有一个布水堰、一个积水堰,西部区域也是一样。”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技术负责人郑衍聚,一边驱车带领记者沿湖岸行驶,一边介绍说。

3

“污水处理厂的中水通过提水泵站引入湖区内,通过合理步水将东区设置为串联的多级表面流人工湿地,增加地表径流停滞时间。”郑衍聚说,东部区域的布水堰长度有80米。每个分布口30厘米,均匀的将中水流入东部区域,再通过水生植物的生态净化,达到地表水水质三类标准后, 最终流入下游洸府河。

记者观察到,在步水堰周围,水生植物的种植也是别具匠心、错落有致。“这里种植的水生植物分为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共有莲花、水葱、芦苇等18种水生植物。”郑衍聚告诉记者,十里湖湿地公园将景观塑造与水质处理有效结合,休闲娱乐与生态治理结合,并通过有效利用现状浅滩、深水地势建造不同水深梯度的湿地区,通过景观性水生植物的合理配植以及曝气复氧等原位修复措施,打造强化处理能力的多级生态景观湿地。

4

随后,在十里湖生态公园的西部区域,湖区雏形已经显现。7公里长的环湖围堰已经完成,即将进入铺设沥青阶段。“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西部区域的360°观景平台,可以观看到整个湖面位置。”在郑衍聚的介绍下,恰逢夕阳落下,整个落日的美景映射在湖面上,又有水鸟飞过,仿佛置身画中。“西部区域将打造成一个集郊野公园、功能型生态湿地、亲子乐园于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

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位于洸府河以东、济宁大道以北,是济宁市”一环八水十二明珠”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2万亩,其中一期面积4000亩分东西两区,东区面积1400亩,西区面积2600亩。

360°观景平台

全湖美景尽收眼底

“整个公园东部区域以观光为主,除了一条环湖路之外,还有公园小路以及栈桥将东部10个区域相连接。”郑衍聚说,在东部区域建立一个10米左右的观景台,共有三层,可以观赏到整个东部区域的全景。

在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规划图中,一条蜿蜒的生态廊道将东区和西区相连接。“生态廊道两侧也会进行花草种植,市民通过廊道可以从东边走到西边,也可以观赏到公园景色。”郑衍聚告诉记者,东西两区共有两个广场,东部区域命名为晨暮广场,西部区域命名为星月广场,可供市民游玩、休憩。

5

“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东部区域正在进行绿化种植和亮化工程,预计8月份具备开园条件。”高新区接庄街道建设办主任徐伟介绍,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是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项目,也是全市“一环八水绕济宁,  十二明珠映古城”明珠之一。截至目前,已完成土方调配工程,提水泵房、围堰、园路铺装、栈桥、在线监测站、引水管网等工程已基本完工。已形成水域面积2362亩,完成陆生绿化651亩、水生绿化721亩,硬化道路5公里、地面铺装3万平米,景观效果初步显现。

“该湿地建成后,将极大程度的减少洸府河入湖口湿地的净化压力,形成连片湿地,保障国省控河断面水质质量。”徐伟说,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的建设,成为济宁市城区东部的首个湿地公园,公园全面建成后,将成为综合服务型湿地、城市生态氧吧、市民休闲游憩公园,对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盘活塌陷地资源、振兴周边乡村具有重要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令、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事业单位招考报名截止 最火和最冷门岗位出炉

济宁事业单位招考报名截止。最火和最冷门岗位出炉[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7-09

济宁一在建办公场所施工引起电线连电 目前已恢复正常

济宁一在建办公场所施工引起电线连电。目前已恢复正常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7月8日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7-09

洗衣机还能在阳台安放吗?山东省住建厅回应来了

日前,山东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加强住宅阳台排水管理的通知》,就既有住宅小区的阳台排水管理作出了规定。洗衣机还能在阳台安放吗?一时备受关...[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7-09

济宁停车场新规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近日,济宁市城市管理局报请市政府审议的《济宁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市民可在2019年8月10日之前...[详细]
济宁齐鲁网 2019-07-08
微山初高中学生注意!暑期集中办理身份证活动开始啦

微山初高中学生注意!暑期集中办理身份证活动开始啦

微山初高中学生注意!暑期集中办理身份证活动开始啦[详细]
齐鲁网 2019-07-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