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互联网+文创” 电商让传统手艺走向世界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杜宗浞 贾鑫

2019-07-26 16:21:07

在曲阜市鲁城街道,传统文化工艺与互联网融合成一个远近闻名的“淘宝村”,“互联网+文化”的发展模式为店铺营销注入了新的血液。

微信截图_20190726151316.png

鲁城街道林前社区紧邻“三孔”景区,全村常住人口430户,依托区位优势和文化产业基础,挖掘金石篆刻、碑刻拓片、楷雕工艺、布老虎、民间布艺等传统生产工艺,形成了楷雕、刻印、食品、布艺等旅游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是山东省内著名的旅游工艺品加工专业村、国内最大的金石篆刻、楷雕加工和交易基地。

有着得天独厚文化优势的林前村依托曲阜旅游业带来机遇,大批的传统手艺人在街边摆摊销售手工产品,在当时也是一道文化产业的“风景线”。

随着游客的年轻化和新的购物模式的出现,线下市场逐渐萎缩,传统摆摊销售的方式也遇到了瓶颈,林前社区转而尝通过淘宝平台销售当地的手工产品。从第一家网店上线,通过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创业,逐步告别了全社区做金石篆刻、旅游工艺品等传统经营业态,并借助电子商务,打开了向外界传播传统文化的大门。2018年10月曲阜市鲁城街道林前社区被正式认证成为济宁市首个淘宝村,实现了济宁市“淘宝村”零突破。

微信截图_20190726151437.png

孔林前的手工艺品商铺

近日,记者来到毗邻孔林景区的林前社区看到,当地遍布传统文化产品商铺。“这里是地地道道的手工艺专业村,村内从事木雕、印刻、布艺等传统手工艺的民间艺人众多,尤以印石篆刻技艺最为出名,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篆刻印章,而孔府印阁则是当地印章最大的生产基地。”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党支部书记孔祥龙说。2007年规范旅游市场,以孔府印阁为代表的的商家开始尝试在淘宝销售产品并取得了较好的销量。在发现了这个商机后,各行各业的商家都开始加入到网上开店的队伍中来。以此为契机,社区组起了班子,成立了电商公司,聘请讲师对社区内愿意尝试淘宝销售的商家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我们社区现有各类网店500余家,从业人员1300余人,其中淘宝店铺120余家,占全村户数的三分之一,形成了以文化旅游创意小商品为特色的‘互联网+文化’产业集群,先后荣获山东省第一批重点培育推进省级电商示范村、济宁市首批电子商务示范村称号。”孔祥龙告诉记者,去年,社区电商交易总额超过4亿元,形成了“网上下单——加工包装——快递运输”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林前社区入选淘宝村,对于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意义深远。

微信截图_20190726151426.png

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孔祥龙

在作为电商和文化产业代表的孔府印阁,每天都有成百上千雕篆精致的印章从篆刻师的手中诞生,遍布全国远销海外,拥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印章手艺在这个小村子里星火传承。初到孔府印阁,这里紧张忙碌又有秩序的生产线让人莫名兴奋起来。

微信截图_20190726150343.png

孔府印阁展厅

微信截图_20190726150221.png

篆刻车间工作的师傅

在孔府印阁展示厅内,展示着各种各样的印章。“做成一件印章成品,要经过切割、抛光、上蜡、印底篆刻等多道工序,即使是工艺最简单的印章也要经过十几道工序的打磨,稍复杂的几十道工序不止,而这么多道工序,只有一道工序是由机器完成,其他工序都是依靠手工。”刘鹏告诉记者。在篆刻车间,记者看到十多名篆刻师戴着眼镜和口罩,手中握着篆刻工具,在只能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的原石上雕刻印钮。“我们这里的篆刻师和学徒共有百余名。”刘鹏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期间,每位篆刻师傅能接到1000单左右,平均每天篆刻50枚左右,每枚篆刻速度大约在五分钟。随着《书法进课堂》课程普遍开设,印章则是在一幅作品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今他们的客户群体书法爱好者占据百分之三十,其余百分之七十是中小学生,每枚印章的消费水平在50至100元左右。”刘鹏说。

微信截图_20190726151410.png

孔府印阁副总经理 刘鹏

孔府印阁最初是做实体店铺生意,主要面对的事来旅游的游客,随着游客的消费慢慢理性化,线下市场开始萎缩。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孔府印阁抓住这次机会,适时地开始尝试网上销售产品,希望打开新的市场并在淘宝开设了第一家“孔府印阁”同名店铺。经历了两三年漫长的发展期逐步打开了线上这个销售渠道。“最初的时候淘宝上面并没有金石篆刻这一个专门的门类,后来我们慢慢的把线上市场做大了,才专门有了金石篆刻这一项分类,我们也成功填补了这方面线上市场的空白”。刘鹏自豪的说,“从2014年开始,我们的销售额每年都会翻番,目前整个创业基地里和我们合作的文创企业有一百多家,每天的订单有一万多单,每天销售的印章数量三万到四万枚,年销售额超过2亿,淘宝金石篆刻类目下排名前十的店铺有一多半都是我们的,单类目下销量也是全国最多的”。 

鲁城街道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机遇,学习借鉴杭州电子商务发展先进经验,积极培育辖区电子商务产业。另据曲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池中信科技创业园、圣和商贸、盛雅广场电商产业园功能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产业日趋成熟、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互联网小镇圣和电商产业园、商动力电商产业园两个电商孵化园区成效显著;全街道淘宝、天猫等网店达2000余家。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贾鑫 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仙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殷宪设被提起公诉

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仙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殷宪设被提起公诉

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对殷宪设提起公诉[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任城这些地方的公厕将分批次改造提升

[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9-16
56秒丨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

56秒丨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

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详细]
齐鲁网 2019-09-15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 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详细]
齐鲁网 2019-09-14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154秒|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推行一年 这个小区居民有话说

154秒|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推行一年 这个小区居民有话说

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推行1年 这个小区居民有话说[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