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残联积极擦亮“共享阳光”品牌 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济宁齐鲁网

作者:

2019-08-13 11:32:08

齐鲁网济宁8月13日讯 2017年以来,济宁市残联多措并举,注重实效,积极擦亮“共享阳光”品牌,针对未成年残疾人成长特点,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未成年残疾人自信心,确保残疾儿童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关心关爱残疾儿童社会氛围。济宁市残联“仁爱家园”志愿服务团紧紧围绕“爱耳日”“世界孤独症日”“六一儿童节”“全国特奥日”等节日节点,组织开展关心关爱残疾儿童活动,不断打造“共享阳光”品牌,积极发挥品牌效应。2019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市残联“仁爱家园”志愿服务团看望慰问正在训练的残疾儿童,为孩子们送去书籍、玩具;5月31日,在市儿童康复中心举办的2019“粽情端午欢度六一暨感恩社会助残共享”活动中,市残联志愿者携手残疾儿童和家长,包粽子、做游戏;7月18日,在济宁市庆祝第十三次全国特奥日活动中,市残联志愿者帮助引导智障残疾儿童参与比赛,让他们从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济宁市“仁爱家园”志愿服务团自2017年年底成立以来,共开展各类关心关爱残疾儿童活动10余次,参加志愿者达120余人次,服务残疾儿童300余人次,通过一系列志愿助残服务活动的开展,切实让残疾儿童和家长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二是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通过实施相关政策,积极发挥“共享阳光”品牌效应。2018年将我市0-9岁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列为济宁市政府为民办好十件实事项目之一。2019年市政府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列为民办好十件实事项目之一,印发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救助年龄由0-9岁调整为0-17岁,救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2万元提高到1.5万元,并增加了“机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模式和送训补助。残联与教育、民政、财政、卫健、医保、扶贫开发办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做好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实施方案》,规范了服务流程,加强了服务机构建设和管理,建立了“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制度性保障,实现残疾儿童康复“应救尽救”。 2018年为1806名残疾儿童实施了抢救性康复救助,2019截止7月中底全市共为0-17岁的2163名残疾儿童免费实施康复救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能力和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三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残联加大对各县市区残联、儿童康复机构和专门协会业务指导力度,组织开展各类关爱未成年人社会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关心、关爱未成年残疾人的行列中来。为丰富智力残疾儿童文化生活,在市残联指导下,每年都会开展“牵着蜗牛去散步”公益活动,该活动目前已连续开展了3年。2019年牵着蜗牛去散步全市联动大型公益活动,在济宁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任城区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的联合举办下,来自特殊教育学校和儿童康复中心的“蜗牛”们在老师、家长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济宁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参观,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让“蜗牛”们对济宁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未来发展有了全新的、更直观的认识。2018年4月2日第十一个世界孤独症日期间,济宁市妇女儿童医院举办了“融合教育成果展”大型公益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孤独症群体,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融合,支持融合,为更多有需要的孤独症孩子铺就迈向融合的道路。

市残联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擦亮“共享阳光”品牌,充分搭建残疾儿童与社会交流平台,源源不断的将各类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救助措施送到残疾儿童身边。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仙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殷宪设被提起公诉

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仙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殷宪设被提起公诉

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对殷宪设提起公诉[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任城这些地方的公厕将分批次改造提升

[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9-16
56秒丨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

56秒丨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

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详细]
齐鲁网 2019-09-15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 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详细]
齐鲁网 2019-09-14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154秒|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推行一年 这个小区居民有话说

154秒|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推行一年 这个小区居民有话说

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推行1年 这个小区居民有话说[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