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1秒|汗!梁山这个居民区消防设施成摆设 68部电梯多未年检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志富 李静怡 实习记者 王雅涵 张馨方

2019-08-16 18:23:08

济宁梁山盛世华城小区是当地较为高档的小区,小区分东西两区,有5000多人居住。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区,却出现消防系统瘫痪,电梯不检修等问题,并且这些问题存在时间长达2年以上。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齐鲁网济宁8月16日讯 小区消防设施内堆积如灰成摆设

据小区业主彩女士反映,小区是2014年交的房,原来消防设施都正常运转,是最近两年才发现消防管网无水压,消防设施损坏缺失,消防喷淋系统缺失这些情况。一旦有火情,整个小区的业主都不能自救,有重大安全隐患。彩女士作为小区业主,也是业主委员会成员,她说有困难只能一级一级的向上反映,但是没有人出面解决,一点效果也没有,令她感到两头为难。

0816001_副本.jpg

记者跟着彩女士一起,沿着地下车库走了几圈,发现整个车库消防栓分布十分密集,大概每十米就有一个,但是却没有一个消防栓能够正常使用,甚至有的消防栓直接连玻璃都没有,手可以直接伸进去,里面空空如也,满是灰尘,还结了很多蜘蛛网,水管口上也是有很多白色的类似锈迹一样的东西。

不只是地下车库,整个小区25栋楼,楼道的消防设施大多数也都写着不通的字样。记者打开一个消防栓,发现里面的干粉灭火器生产日期都是2013年,而根据规定,干粉灭火器每年都要重装灭火剂,并张贴灭火剂的有效期。

小区68部电梯基本都未年检

除了让人担忧的消防设施,小区的68部电梯,也是问题不断,曾经发生过孩子坐电梯下坠的事故。在电梯内部,记者也没有看到任何检修标志。小区业主马先生曾去济宁市特种设备管理科查询,发现68部电梯,其中有30 部电梯从盖楼的时候就根本没有电梯的登记档案,而剩下的电梯要么是三年未检,要么是五年未检。

0816005_副本.jpg

小区物业: 电梯10月份发合格证 消防维修无钱承担

面对如此大的安全隐患,小区物业,房管局,消防、公安部门,都是有监督检查的责任。记者首先来到小区物业——梁山伟琦物业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关于小区电梯未年检的问题,物业经理向我们解释说,他们是2017年1月才入驻小区,等质监局来协调和特检科发的整改,整改完验收后,电梯合格证最迟十月份就能下来。

0816006_副本.jpg

电梯合格验收有了盼头,那消防设施维修又该由谁来负责呢?

根据《消防法》第十八条规定,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物业先向记者出具了一份2017年的检查报告:小区消防设施损坏缺失水带282条、玻璃50块、水龙枪273个、灭火器281个。

房管局:业主自筹或者动用维修基金

重新让消防设施正常运转,费用估计超百万,已经超出了物业小修的范围,除非动用维修基金。据梁山县住房保障事务服务中心物业管理科科长李祥彬称,只要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被打报告,让社区协调组织,有三分之二的业主通过同意,就可以动用住房维修基金来进行维修。

动用维修基金维修是个好办法,但业主和业主委员会都不同意,业主们认为消防瘫痪是物业管理不善导致,不应该用业主的钱去补这个窟窿。事情进入一个死循环,双方对是否动用维修基金僵持不下。

根据《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规定消防机构和公安派出所都是消防监督检查的责任单位。其中公安派出所对其日常监督检查范围的单位,应当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日常消防监督检查。随后记者分别来到梁山县消防大队和辖区水泊派出所,双方都以领导开会为由,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安全无小事,千万别等出了事,到时候后悔莫及。

 

 

 

 

 


闪电新闻记者 陈志富 李静怡 实习记者 王雅涵 张馨方 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陈志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仙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殷宪设被提起公诉

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仙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殷宪设被提起公诉

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对殷宪设提起公诉[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任城这些地方的公厕将分批次改造提升

[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9-16
56秒丨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

56秒丨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

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详细]
齐鲁网 2019-09-15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 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详细]
齐鲁网 2019-09-14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154秒|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推行一年 这个小区居民有话说

154秒|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推行一年 这个小区居民有话说

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推行1年 这个小区居民有话说[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