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4秒|任城区垃圾分类试点推行一年 这个小区居民有话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鑫

2019-09-12 20:34:09

 

齐鲁网济宁9月12日讯 近几个月,最火的名词里 “垃圾分类”一定占据一席之地,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各种分类方式着实让广大市民头大了不少。在济宁市任城区,那里从去年开始就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和餐厨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并选取了3个街道社区作为试点。如今一年过去了,作为试点社区之一的仙营街道邮电新苑社区的居民们,生活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微信截图_20190912201114.png

“我这些瓶子、废纸箱能换多少分?够900分不,能换点什么?”每周三上午8点多,家住任城区邮电新苑小区的居民们都会早早的来到小区北门垃圾分类回收点,用自家近期攒下的可回收垃圾向分拣员们兑换垃圾分类积分。“这回先送了一点过来,看看积了多少分,能换什么东西,以后等着攒多了,我再上这边来。”小区居民谢新菊挥舞着手中的垃圾分类积分卡说到。

微信截图_20190912201057.png

据了解,2018年任城区开始试点垃圾分类回收,作为试点的邮电新苑小区居民每户都收到了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工作人员定期在小区收取居民家中的可回收垃圾,再以积分的方式返还到居民手中的垃圾分类积分卡中。“换成积分以后,他们可以拿这个积分,到时候可以去去环保兑换点或者是到现场换一些生活用品,包括洗洁精、垃圾袋、肥皂。根据这个分数,攒够这个积分以后,可以换购相应的东西。”江苏伏泰济宁项目经理助理李海林告诉记者。

微信截图_20190912201203.png

除了可回收垃圾,在邮电新苑小区内记者还注意到,居民楼的每个单元内,都安装有一个有害垃圾收集袋,小区里还配备了分类垃圾箱,确保居民生活中产生的其他垃圾都能分类处理。“从2018年开始,我们公司在小区内部设置了四分类垃圾亭和两分类垃圾亭,还有小区楼道里面,我们也设置了可回收的有害垃圾袋以及大件有害垃圾的定时回收点。” 江苏伏泰济宁项目经理黄涛向记者介绍,有害垃圾,他们公司每周都会派人到楼道去进行定时定点的回收,收集完以后,公司有专门的暂存点,对这些有害垃圾进行暂存,等待进一步处理。

微信截图_20190912200841.png

小区里的有害垃圾定期收集,家里可回收垃圾又能够兑换生活用品,一系列措施的推出,让作为试点的邮电新苑小区的居民们逐渐尝到了垃圾分类的甜头,垃圾分类的理念逐渐深入居民心中,小区环境也有了明显变化。“现在垃圾分类能积分兑换礼品,广大居民也都跟着参与进来,也不乱扔垃圾了,小区的环境变得比原来更好更干净了。”小区居民颜延美笑着告诉记者,垃圾分类让每户居民都自觉了,日常生活中就养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垃圾该放哪里放哪里都分的很清楚,纸箱子、瓶子这些可回收的放一起,有毒有害的单独放一起,厨余垃圾放一起,家里卫生也都搞得很干净,很卫生。”

微信截图_20190912201356.png

目前,仙营街道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共涉及居民2432户,店铺189家,设立各类垃圾分类亭子91座,主要用于居民生活垃圾的干湿垃圾分离。下一步,仙营街道还将与各类经营店、超市建立合作关系,让小区的居民使用绿色环保积分,直接到店消费。

微信截图_20190912201410.png

“前期,仙营街道在仙东小区、邮电新苑小区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运营,开展垃圾分类的宣教和督导,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取得良好效果,下步工作中,仙营街道将以点促面,在全辖区所有居民小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任城区仙营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桂克震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

济宁市民注意!这两座正在施工桥梁交通疏解方案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仙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殷宪设被提起公诉

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仙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殷宪设被提起公诉

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对殷宪设提起公诉[详细]
齐鲁网 2019-09-16

任城这些地方的公厕将分批次改造提升

[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9-16
56秒丨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

56秒丨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

边玩边学!中秋佳节背古诗 邹城峄山免费游[详细]
齐鲁网 2019-09-15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 兖州9月18日上午进行防空警报试鸣[详细]
齐鲁网 2019-09-14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

中秋福利!济宁50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等你来抢![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司机收好!济宁中秋假期最全出行攻略在这里

司机收好!济宁中秋假期最全出行攻略在这里

司机收好!济宁中秋假期最全出行攻略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