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市民孔令绍改编《三字经》、手书家训传承好家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鑫 济宁台 相旺 蔡珂珂

2019-10-08 18:00:10

微信截图_20191008171852.png

齐鲁网济宁10月8日讯 家风家训是一个家族经过世代凝聚并沿袭下来的家庭文化传统。作为孔子后裔,曲阜市民孔令绍结合社会发展,家庭实际,充分挖掘整理孔氏家风家训,以学传家,以德立世,用实际行动践行良好家风传承。

“立根本,成大器。这个立根本就是说做人要有一个底线。这是整个我给你编的这个三字经的一个结尾,上边说的这些都是做人的道理,你只有懂得了这些做人的道理,才能学到做人的根本。”每逢周末,孔令绍都会拿出时间来教上小学的孙子背诵改编版《三字经》,这部结合《论语》等儒家经典的改编版《三字经》是由孔令绍亲自创作,从孙子刚上学时便开始诵读学习。

微信截图_20191008172100.png

“通过爷爷给我改编的《三字经》,我读完之后,从中体会到了做人应该守诚信,还要宽容大度,自己有一些东西,不能全要了,要给家长、同学、老师分享。”孔令绍的孙子孔齐维续告诉记者。

说起给孙子改编《三字经》的初衷,孔令绍表示,正是源于他作为孔子后人的一种家风传承,一种责任感。“作为中国传统家族的典型代表,衍圣公府孔氏家族历经两千五百多年,其祖训更是被视为传统家风家训文化的活化石。从春秋时代的‘学诗礼’到明代的《孔氏祖训箴规》,一直是孔氏族人的行为指南和道德规范。”孔令绍向记者介绍,孔氏家风是源于孔子的诗礼庭训,被孔子的后人世世代代凝聚起来,传承下来,就形成了诗礼传家的这么一个孔氏家风。“诗礼传家,这个家风的核心内涵,我认为,它是孔子为他的后人划出的两条人生底线,一个是有文化,第二个就是守规矩。”

微信截图_20191008172250.png

明是非,知廉耻,懂礼让,守本分,孔氏家族的后人们一直谨记祖先教导,以学传家,以文传世。同样,在历史的长河中,传承千年的孔氏家风家训也在不断吸收借鉴着社会发展的精华,不断的与时俱进。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孔令绍在祖辈家风家训的基础上也拟就了新家训,加入了更多适应现代社会的内容。

“你譬如说,遵守法纪,践行文明,这就是新时代的特点,这和以前古时候的家训就有了质的变化和发展。同时,我们当今的家训,它的内容就更全面更广泛了,它涉及到了家庭成员的方方面面,我觉得对于规范人,引导人,启发人,教育人,是非常有用的。”孔令绍告诉记者。

微信截图_20191008172830.png

“忠厚传家,修身养性。诗书继世,文化传承。敬畏法制,践行文明。自强自立,于国忠诚”。几十年来,孔令绍手书的家训带动了整个家庭的进步,也对整个家庭成员带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一家先后被评为首届山东省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儿孙后辈也都在各自工作和学习领域取得不错的成就。

“我受到我父亲的影响,他这种待人诚恳,率真、热情,在生活中有非常多的事情直接影响到我,包括做人的一些要求、品格,我也是这样去做的。”孔令绍的儿子孔颖向记者介绍,自己平常就会干好本职工作,包括家庭,家庭建设,自己都会做好,也会给孩子做个表率。

微信截图_20191008172645.png

现如今,已经从岗位上退休多年的孔令绍,生活重心已经放在了对孙子的培养和对家风文化弘扬宣传上,每月他都会到各地去宣讲家风传承,按他自己的话来说,了解好家风、好传统,并在生活工作中践行,这既是对先辈精神的继承,更是对后辈成长发展的负责。

“听了孔令绍老师的讲座,我对家风和家训有了更深的认识,良好的家风作为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影响着每个家庭成员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及他们的道德素质和思想行为。”曲阜市民刘薇表示,自己通过听孔老师的讲座明白了,好的家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期的积累和积淀。“我们在家庭生活中,要注重教育,注重习惯的养成,让好的家风成为每个家庭成员的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我这个家庭,就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当中的一个,没有什么区别,没有什么两样。也并不是说,我这个家庭做的就比别的家庭好,不是的。”孔令绍告诉记者,每个人都要以平常心,去把自己家庭的家风传承好,宣扬好。“让家风在社会上,发挥它应有的正能量,这样让我们的社会变的更和谐,让我们的国家更健康,更有序,更有效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济宁台 相旺 蔡珂珂 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庆重阳感老恩 曲阜市息陬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举办系列活动

10月7日,曲阜市息陬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庆重阳 感老恩”系列活动在息陬镇北夏宋村、一张曲村和杨辛庄村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101秒丨一碗长寿面情暖重阳节 邹城唐村镇为老人送去浓浓祝福

101秒丨一碗长寿面情暖重阳节 邹城唐村镇为老人送去浓浓祝福

一碗长寿面情暖重阳节 邹城唐村镇为老人送去浓浓祝福[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济宁将开通三亚、烟台往返航线,还加密多个航班

10月27日起,济宁曲阜机场不光新开通了三亚、烟台往返航线,还加密了广州、深圳等8个航班。[详细]
曲阜机场售票中心 2019-10-07
83秒丨曲阜《诗经》吟唱舞台剧  特色演艺让游客大饱眼福

83秒丨曲阜《诗经》吟唱舞台剧 特色演艺让游客大饱眼福

曲阜《诗经》吟唱舞台剧 特色演艺让游客大饱眼福[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85秒丨喷泉起舞夜景醉人 泗水的夜晚让人流连忘返

85秒丨喷泉起舞夜景醉人 泗水的夜晚让人流连忘返

喷泉起舞夜景醉人 国庆期间泗水夜晚让人流连忘返[详细]
齐鲁网 2019-10-06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白天济宁全市平均降雨量9.3毫米 最大降雨点出现在嘉祥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白天济宁全市平均降雨量9.3毫米 最大降雨点出现在嘉祥

今天白天济宁全市平均降雨量9.3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19-10-06
72秒丨华灯璀璨庆国庆 邹鲁夜景美如画

72秒丨华灯璀璨庆国庆 邹鲁夜景美如画

华灯璀璨庆国庆 邹鲁夜景美如画[详细]
齐鲁网 2019-10-06
梁山交警公布9月份酒驾查处名单 70名“酒司机”榜上有名

梁山交警公布9月份酒驾查处名单 70名“酒司机”榜上有名

梁山交警公布9月份酒驾查处名单 70名“酒司机”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19-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