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交通王传祥:20年无偿献血5万毫升 为保健康滴酒不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0 00:1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9日讯 10月19日,“新中国成立70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典型、事件推选”媒体采风活动报道团第二站来到了齐鲁交通集团济宁分公司济宁收费站。在这里,记者采访到2016年曾被评为“中国好人”的王传祥同志。

五万毫升献血量 他用行动书写坚持

王传祥2_副本.jpg

王传祥接受采访时

“后来,我就开始捐献血小板,因为之前献全血半年才能献一次。捐献血小板只需要14天的间隔,这样就能救更多的人。”王传祥在采访时对闪电新闻记者说。

159_副本.jpg

王传祥的献血证

自2000年开始,王传祥每年坚持义务献血。二十年来,他的献血证已经多达三十多本,总献血量达到了五万毫升。后来,王传祥开始捐献血小板之后,他就需要到当地的血站才能捐献。为此,王传祥每次捐献血小板都需要在路上通行约一小时的时间到血站。

当记者问及他这样做是否会被人不解时,他说:“因为献血需要保持身体健康,所以每次亲戚同事喊我去饭局,我都滴酒不沾,刚开始大家都不理解,后来也就都明白了。”

自愿加入中华脊髓库 配型成功为他人延续生命

“我献的血虽然不少,但血液的作用有时还是有局限性的,相对而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和作用更为重大。”2013年7月,王传祥主动报名济宁市红十字会组织的干细胞入库集中活动,经过抽血留样,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2014年12月,王传祥接到市红十字会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在征求他是否同意捐献时,王传祥毫不犹豫地当即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虽与患者素不相识,但他明白,就是这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自己现在已经是患者及其家人莫大的希望,如果能救他人,他一定义不容辞。

王传祥1_副本.jpg

王传祥接受采访时

在采访中,王传祥回忆到:“当时,单位同事陪着我一起在医院待了一周左右。采集造血干细胞那天,我看着自己的血液顺着管子流向收集袋,心想这几个月的努力总算没白费,希望能帮助到那个患者。”

四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非常成功,王传祥身体也没有任何不良反应。经过休息之后,王传祥和同事们一起从济南踏上了回济宁的路。

立足岗位 工作之余帮同事做推拿

有过13年部队经历的王传祥,当时在部队卫生队做按摩推拿也是一把好手。王传祥来到济宁收费站之后,在得知身边同事由于工作久坐,腰肌和颈椎经常疼痛不适时,他主动在业余时间为身边同事无偿按摩推拿,帮助他们缓解疼痛。

王春雷_副本.jpg

王春雷 济宁收费站市中队队长

“他手艺很厉害,我们这些职业病,有空了就找他按摩一下,很管用很舒服。”济宁收费站市中队队长王春雷在和记者聊天时说道,“之前我们都不知道传祥去献血,后来在报道上才得知,他自己从来不提。现在,在他的影响下,我们同事好多主动献血,大家都很认可这个事儿。”

齐鲁交通集团在公司内部多次将王传祥作为典型宣传推广,还特意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大家定期学习交流,积极加强集团内部精神文明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原壮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原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鱼台绿色稻米优质高效技术论坛在山东鱼台县召开

中国·鱼台绿色稻米优质高效技术论坛在山东鱼台县召开

中国·鱼台绿色稻米优质高效技术论坛在鱼台县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0-20
海丽气象吧|济宁19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

海丽气象吧|济宁19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

济宁19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呵护乳房绽放美丽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公益活动

10月16日下午,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区学术报告厅内早已被各种粉红色气球、粉色丝带等装点得温馨亲和。下午3点,一场主题为“呵护乳房,...[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甘薯助力乡村振兴 泗水将打造全国最有影响力甘薯全产业链产品加工集散基地

甘薯助力乡村振兴 泗水将打造全国最有影响力甘薯全产业链产品加工集散基地

甘薯助力乡村振兴 泗水将打造全国最有影响力甘薯全产业链产品加工集散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济宁市民注意!明天起这些地方将进行停电检修

济宁市民注意!明天起这些地方将进行停电检修

济宁市民注意!明天起这些地方将进行停电检修[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返乡创业也能实现梦想!曲阜90后小伙投身天猫优品收获人生成长

返乡创业也能实现梦想!曲阜90后小伙投身天猫优品收获人生成长

“当时想阿里巴巴是大品牌,招商会上提出来的新零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很吸引我。而且干这个的话,不用押货,投资也比较少。”邵明晓...[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泗水县腾龙加油城等三个加油站成品油抽检不合格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结果。本次共抽检取样600个,其中车用汽油347个、车用柴油253个;油品...[详细]
齐鲁网 2019-10-15

济宁高新区金秋菊展18日开幕,摄影比赛同步开启

一年一度的济宁高新区金秋菊展已正式进入布展阶段,植物造型亮相园内,万株盆菊蓓蕾初开。本届秋季菊展将展出的菊花总量约3.5万盆,近100个...[详细]
齐鲁晚报 2019-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