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鹏:做“孝老敬亲 正风齐家”的石榴果角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胡振华 贾鑫 济宁台 蔡珂珂 胡士忠

2019-10-21 19:0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1日讯 悉心照料患病卧床不起的继母,到她安然离世;耐心陪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父亲安度晚年;抚养呵护遭遇家庭变故的妻侄,曲阜市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纪检监察员王鹏身体力行,用行动坚守”孝老敬亲、正风齐家”的良好道德家风。

“穿红棉袄的这个是谁?

这是谁?这个(人)。

你想想。

我想不准她是谁来着。

我后妈。想起来了吗?她现在干嘛去了?

走了后来。

上哪去了?

不知道,她跟人家走了还是怎么?

哎呦,俺的娘啊。”

这是一段王鹏与父亲日常的交流片段,最近两年,类似的交谈越来越成为父子俩沟通的常态。听到这些话时,王鹏常哭笑不得。

山东济宁:面包车撞树驾驶员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00_40_33_26.Still028.jpg

五年前,78岁的王昭祥被查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到今天,王昭祥的三个孩子,王昭祥自己只能认出老大王鹏一个。平日里,王昭祥提到最多的两个话题,一个是年轻时的教学经历,一个是老家尼山。

记忆衰退成为必然,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活得愈发像个孩子。去年,续妻发丧,王昭祥就展示了他“顽皮”的一面。王鹏对记者说道,按照农村的风俗,需要给我继母买一身送老的衣服,那个送老衣服我们看来就比较花花绿绿的,当时拿出来以后,给我继母要穿,我爸爸他也想要,他说这个衣服很好看,我也想穿这一身。

山东济宁:面包车撞树驾驶员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00_39_12_29.Still026.jpg

王昭祥现在住在一处别致的农家小院,院子的东南角挺立着一颗石榴树,上面长满了象征着幸福的石榴果。与石榴果一样挂在院子里的,还有3处监控摄像头。过去11个月,王昭祥走失过两次,最远的一次走出去离家近四十里。虽然有护工陪着,王鹏还是不放心,他给家里装上监控,就是要最大可能避免父亲再次走失。事实上,王鹏每天都会来照看父亲,还经常陪父亲过夜,周末的时候还会陪父亲回老家尼山转转。其实,尼山老家的院子已经不在了,王鹏始终没对现在的父亲说实话。

王鹏说,我理解孝敬,并不是说能让他吃饱吃好就是孝敬,最大的呢就是给他们一种快乐,让老人能有所乐趣,感觉到不寂寞,现在生活条件都好了,我感觉光吃不能说是孝敬。而重点就是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愉,心情愉悦的安度晚年生活。

1995年,王鹏大学毕业后被分到税务系统工作,本想着尽快帮家里分担压力、回馈父母,却在一年后遭遇丧母之痛。母亲突然离世,一时让王鹏无法接受,对亲情的歉疚也成了他内心永远过不去的“沟”。王鹏觉得,如果母亲能再多活几年,自己能多尽点孝道,那该多好啊。

山东济宁:面包车撞树驾驶员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00_39_30_27.Still024.jpg

母亲去世后,父亲王昭祥一度情绪低落。看着日渐消瘦的父亲,王鹏心里说不出的难过。2000年,在王鹏的鼓励下,父亲和继母重新组建了家庭。在继母完全病倒之前,王鹏一家五口曾一起度过了15年的幸福时光。直到2016年,王鹏的继母半身偏瘫,不能自己吃饭,大小便不能自理,王鹏吃喝拉撒一肩挑,像照顾亲生母亲一样侍奉在继母身边。王鹏自己说,亲妈后妈都是妈,在一块儿,整天朝夕相处,其实就是一家人。尽我的本分,尽一个儿子的责任,尽量为她减轻痛苦,让她生活质量好一些。

山东济宁:面包车撞树驾驶员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00_39_53_14.Still025.jpg

也就是在这一年,王鹏的妻侄小宇遭遇家庭变故——父母离婚,父亲意志消沉,一向有说有笑的小宇,感觉有点被“抛弃”了。同样在这一年,王鹏的儿子考取安徽工业大学,开始外地求学之旅。王鹏与妻子商量,要把侄子小宇接到家里来,给孩子一个温馨的感觉。

王鹏的妻子孔凡娟说,让他在我们家感觉到,就像也有爸爸有妈妈,还有姑姑和姑父,就这种感觉,就是让他觉得家是完整的,爱他的人还都在爱他,他不要那么感到孤单,或者是被抛弃的感觉。

三年来,年近五十的王鹏起早贪黑,对侄子思想上积极引导、生活上关心备至。如今,王鹏的侄子学业进步明显,生活中也从一个沉默寡言的孩子变回一个撒娇、说俏皮话的意气少年。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倒善良、坚强、乐观的王鹏,他努力扮演好一个家庭“石榴果”的角色,用真情与责任挑起家的重担,把生活的勇气和力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王鹏家的邻居李玉芝感慨,王鹏这个兄弟真是不错,品质、性格各方面。在这块更没说的,老百姓都对他评价这么好。

【记者手记】

没有血脉相连,却是感情上勾连最纯真的亲情;没有天生责任,却留住少年嘴角高扬的微笑。王鹏的身上有一种难能可贵的乐观精神,是一种面对困难微笑着迎头而上,却能够乐在其中。看着一老一小携手并行,重拾生活信心,比什么都重要。“而今迈步从头越”,王鹏这种精神,何尝不是齐鲁儿女迈步更加高质量的生活、更加和谐包容的社会环境,那一抹绽开的石榴花呢?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贾鑫 济宁台 蔡珂珂 胡士忠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胡振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天气周报来了!先暖后冷 周四冷空气造访

2019年10月20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我市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24日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后期气温明显...[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9-10-21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煤层气公司原经理商敬秋接受审查调查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煤层气公司原经理商敬秋接受审查调查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煤层气公司原经理商敬秋(正科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济宁市纪委市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金乡县纪委县监委纪律...[详细]
齐鲁网 2019-10-21
视频|鱼台稻米咋发展?听听院士怎么说

视频|鱼台稻米咋发展?听听院士怎么说

鱼台稻米咋发展?听听院士怎么说[详细]
齐鲁网 2019-10-20
中国·鱼台绿色稻米优质高效技术论坛在山东鱼台县召开

中国·鱼台绿色稻米优质高效技术论坛在山东鱼台县召开

中国·鱼台绿色稻米优质高效技术论坛在鱼台县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0-20
海丽气象吧|济宁19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

海丽气象吧|济宁19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

济宁19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