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化浸润匠心传承 孔府印阁依托淘宝等电商平台,一天卖出印章3万余枚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蕾

2019-11-02 14:50:11

微信图片_20191102125107_副本.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曲阜11月2日讯 印章,从古至今都意义不凡。它是权力,玉玺郑重一印,托付的是江山社稷、庙堂江湖;它是雅兴,诗书画末闲印留痕,表达的是真情实意、一片丹心。书法笔意、绘画构图、刀法雕刻,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在孔子故里曲阜,提到孔府印阁,可以说老幼皆知。几十年的老店,代代传承篆刻艺术。2007年,孔府印阁在淘宝网上开设同名篆刻店铺,开启了孔府印阁的电商奋斗历程。经过几年发展,现在一天能卖出3万余枚印章。

开发爆款产品 一年能卖出一千万枚

“双11”前,走进位于三孔景区附近的孔府印阁,已经能嗅到备战的氛围。每位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忙碌着。孔府印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到11月份,就需要大量备货。“差不多前年双十一的时候,我们有一款产品爆单了,备货全部卖完又去补货。去年提前准备了三倍的人工,还是供不应求。”

微信图片_20191102125018_副本.jpg

同时,负责发货打包的工作人员也已经远远不够,他们已经在联系当地家政等,招收大量临时工,备战双十一。

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提到的这个印章“爆款”,就是衣物章。“孩子上学后,校服啊、鞋子啊、书包啊,有的容易拿错。用这个章盖上孩子的名字,就解决问题了。我们这款章用料都是环保无害,也为孩子增加了安全使用的小设计,很受宝妈们欢迎。”据介绍,这款小小的衣物章,一年能卖出1千万枚,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

此外,孔府印阁还针对母婴市场,在体验式消费上做了尝试。“这几年推出的宝宝纪念章也很受欢迎。这款印章在底部有中空,可以存放宝宝的胎发、脐带、乳牙,我们给配发特质的胶水,宝妈宝爸们买回去后,可以自己DIY制作属于宝宝的独一无二的印章。”工作人员介绍。

传承老手艺 弘扬国学不能忘

2014年,曲阜老篆刻名店孔府印阁成立了曲阜市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曲阜市鲁城街道办事处与林前社区发起下,新成立的曲阜市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多位投资人投资约5000万元兴建孔府印阁篆刻电商基地。

微信图片_20191102125054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是一处集原石加工、工艺雕刻、印章篆刻、印泥生产、网络销售、创业孵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篆刻基地,以篆刻名店孔府印阁为主体,结合济宁、曲阜地域文化特色,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篆刻艺术与电商相结合。

曲阜市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鹏坦言,孔府印阁是“有实体的网店品牌”。据介绍,在现在的正式人员构成中,技术工仍然占据最大比例。篆刻的师傅们每天手工雕刻、打磨,最传统的手艺在这里得到最大尊重。传统的书画印章一天保持在4000——5000单左右。“我们在控制这部分的销量,因为每一个章都需要手工制作,需要时间和人力。”

副总经理刘鹏告诉记者,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孔府印阁正在研究结合山东省的优秀文房资源,做大笔墨纸砚印的套盒。“我们在省宣传部的倡导下成立了山东文房四宝产业联盟,准备把我们的商标授权给产业联盟内的其他企业使用。做工、用料都选最好的。比如纸选的是沂水做工最上乘的桑皮纸,揉搓后一熨,仍然平整如新。”目前套盒的销售量,每月在1万套左右。

微信图片_20191102125120_副本.jpg

2014-2018年,孔府印阁篆刻电商基地累计扶持篆刻类创业者近200户,截止2018年底仍有超过150户创业者在基地内合作经营,成立至今篆刻基地累计销售额突破3.5亿元,2018年基地实现了销售额破1.7亿的目标。基地每天订单量超过1万单,每天发出印章3万枚。目前基地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扶持上下游配套产业20多家,配套产业解决就业350多人。预计2020年基地项目总销售额将突破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利税超2000万。

“公司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发展和传播中国国学文化,立足曲阜儒学文化,竭力弘扬中国传统工匠精神,让世界了解中国独特而绚丽的文化。”曲阜市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鹏补充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蕾 曲阜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优秀人才看过来!2019年济宁市事业单位第三批“优才计划”招聘即将开始

优秀人才看过来!2019年济宁市事业单位第三批“优才计划”招聘即将开始

优秀人才看过来!2019年济宁市事业单位第三批“优才计划”招聘即将开始 [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2019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举行 济宁文化养老获专家认可

2019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举行 济宁文化养老获专家认可

2019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在曲阜举行 “文化养老”获专家认可[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今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今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

市民注意!济宁今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济宁嘉祥城乡公交线路城区段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嘉祥城乡公交线路城区段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嘉祥城乡公交线路城区段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19-10-30
11月1日起济宁公交进入冬季运营时间 市民出行注意

11月1日起济宁公交进入冬季运营时间 市民出行注意

11月1日起济宁公交进入冬季运营时间 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19-10-30

曲园“招贤纳士” 500家企业2.6万岗位帮大学生就业

曲阜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日前先后在日照、曲阜两校区举行,本次招聘会是服务“鲁南经济带”2019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集中招聘活动...[详细]
齐鲁晚报 2019-10-29
金乡公安从深圳押回11名电诈犯罪嫌疑人

金乡公安从深圳押回11名电诈犯罪嫌疑人

金乡公安从深圳押回11名电诈犯罪嫌疑人[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济宁这43名驾驶人因危险驾驶被吊销驾驶证 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济宁这43名驾驶人因危险驾驶被吊销驾驶证 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济宁这43名驾驶人因危险驾驶被吊销驾驶证 看看有你认识的吗?[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