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颠沛流离二十余载年迈老人终于“归家”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11-29 10:15:11

鲁网11月29日讯 梁山县公安局馆驿派出所户籍民警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为65岁老大娘寻回户口、找到家。老大娘握住户籍民警的手,激动的连连对户籍民警道谢。

11月26日上午,梁山县公安局馆驿派出所户籍民警接待了一位东北口音、年龄65岁、名叫刘风花的老大娘,老人称自己年龄越来越大,一身老毛病,因为没有户口,生病无法报销,想让民警帮助补落户口。户籍民警张金燕一面安慰老大娘不要着急,一面招呼让她坐下慢慢说。

经详细询问老人具体情况得知:刘风花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吉林省敦化市韩张公社,其父叫刘某顺,其母叫李某玉。其丈夫名叫姜某某,姜某某酗酒如命,整天喝的烂醉,喝醉了就朝他撒气,轻者搧她几巴掌,重者拳打脚踢,一顿毒打。因忍受不了家庭暴力,20多年前的一天,刘风花含恨离开吉林省老家之后就没有再和父母及所有亲人联系过。几经周折,颠沛流离,饱经风霜的刘风花从吉林省跑到山东省靠海边的青岛市(北京炼钢厂)依靠打扫卫生聊以户口维持生计。在炼钢厂期间,认识了在此打工、家住梁山县某村的刘老汉并与其在一块生活了十几年。三年前,刘老汉不幸去世,刘风花跟随梁山县的工友轩某某一块生活至今。

因刘风花离家时间较长,吉林省敦化市韩张公社经过几轮撤并改革,现在早已不存在了。刘风花说自己不识字,也不知道父母亲现在是否还健在、自己还有早已名存实亡的“酒晕子”丈夫的名字究竟是哪几个字,只知道东北乡音的叫法。

户籍民警张金燕将这一情况迅速向县公安局户政科及派出所领导进行了汇报,户政科及所领导安排户籍民警根据刘风花提供的信息进行大量排查。在排查过程中,户籍民警通过专业系统查询,经过大量的排查,发现吉林省敦化市新乡村一组的刘某顺与刘风花说所的情况比较接近,引起了户籍民警的注意。户籍民警打出刘某顺的信息及户籍照片让刘风花辨认,刘风花看着像其父刘某顺但也不能确认。户籍民警通过跨地域户口迁移信息查询上显示的电话与刘某顺的家人取得了联系。经电话核实刘某顺的二女儿及电话联系刘某顺现在所在的派出所,结果出人意外,户籍系统内还保留有刘风花的当年的户口!自此,户籍民警张金燕终于为离家二十余载的刘风花老人找回了户口、找到了家。

(通讯员 徐文静 郑龙君 孔伟建)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重拳出击!济宁扬尘治理这8个项目被曝光

重拳出击!济宁扬尘治理这8个项目被曝光

重拳出击!济宁扬尘治理这8个项目被曝光[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12月1日起邹城这些公交线路暖气开放、票价调整

12月1日起邹城这些公交线路暖气开放、票价调整

12月1日起邹城这些公交线路暖气开放、票价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儒学书籍《洙泗儒话》曲阜首发 里面啥内容一起来看看

儒学书籍《洙泗儒话》曲阜首发 里面啥内容一起来看看

儒学书籍《洙泗儒话》曲阜首发 里面啥内容一起来看看[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谨慎驾驶!济宁交警公布11月最新3处安全隐患路段

谨慎驾驶!济宁交警公布11月最新3处安全隐患路段

谨慎驾驶!济宁交警公布11月最新3处安全隐患路段[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12月3日 济宁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等你来

为精准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同时也为用人单位招聘残疾人提供招聘平台,依法依规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12月3日上午9时,市残联将在市残...[详细]
济宁晚报 2019-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