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6秒丨释义经典点亮生活 第四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6 18:2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第四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暨首届孔子文旅杯游客最喜爱的文化旅游产品评选颁奖典礼15日在济宁高新区举行,本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以“释义经典·点亮生活”为主题,自今年3月下旬开始正式面向国内外征集富含儒家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水游文化等济宁文化元素创意作品,共征集到作品1616件,其中实物类作品507件,设计类作品1109件。经过层层评选,最终,《运河船影》《至圣孔子IP文创衍生产品》《“孔子印”系列产品》突出重围,分别获得“创意济宁”设计类金奖、实物类金奖和首届“孔子文旅杯”游客最喜爱的文化旅游商品评选金奖。

“至圣孔子系列,主要是针对儿童产业,还有我们传统文化的一些结合,通过新的形态来去把孔夫子的新的一些造型变成各式各样的一些延伸产品,包括手办,这样的话从一些旅游平台,包括一些互联网平台,包括结合内容性的支出,让它进行一个极快的推广,从而成为一个比较相对明星的产品。”《至圣孔子IP文创衍生产品》作品的创作者周宁拿着一个印着孔子卡通形象的魔方向记者介绍。“魔方,大家应该都玩过,六个面正好配合孔子六艺,我们这个设计就是让更多的孩子在把玩魔方的时候,能够了解到什么是六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通过六艺的元素,然后让孩子再去深挖和进行相关的一些学习。”

和前三届大赛相比,今年大赛突出倡导“文化+科技”,鼓励参赛选手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及新材料、新工艺,为文创产品增添时尚感、科技感,提升作品的体验性、观赏度和实用性。同时,今年还创新性的与高校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文创品牌。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先后赴北京、天津、西安、长沙、杭州等地高校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推动“创意济宁”进高校。此外,济宁孔子文旅集团也加盟到比赛中来,增设游客最喜爱的文化旅游产品评选奖项,连同原设实物类和设计类作品奖项,大赛奖金总额高达20万元。济宁孔子文旅集团的加盟,将直接推动优秀参赛作品的合作研发及销售,真正架接起产品与市场、作者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打通产品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

“文化创意大赛,它是一次对文化旅游资源大整合、大开发、大推广的一个过程。四届的文化创意大赛,它为我们的旅游商品提供了新鲜的血脉。为景区、为商店提供了新的创新产品,而且为我们游客提供了喜闻乐购的旅游商品,它对于推动我们的旅游商品的开发,提高旅游购物比例,就推动我们旅游购物的繁荣发展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济宁市文化旅游局资源开发科科长刘艳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济宁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至今已成功连续举办四届。四年来,“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立足济宁丰厚文化旅游资源,以清晰的理念和目标,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文创精英对济宁文化的关注、对济宁城市的了解,累计征集作品3500多件,参赛作品不仅来自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祖国各地,更有不少来自丹麦、日本、斯里兰卡等海外国家。

“我们通过聚焦济宁的文化,通过一批批的文化产品,来扩大济宁文化对外的传播交流,来提升我们济宁城市的吸引力和美誉度。”济宁市委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科科长高军锋表示,今后济宁市还会继续组织这些获奖作品、优秀作品参加深圳文博会、省文博会,借助这些优秀的创意作品,来向外界展示济宁的良好形象,展示济宁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同时也寻求更多的一些文化机构或者是文化企业开展合作,把弘扬优秀文化这篇文章做得更好。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这些公益性岗位招聘今天开始报名

依据济宁市人社局、财政局《关于印发济宁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的通知》(济人社发〔2018〕28号)和济宁市财政局、人社局《关于印发济宁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9-12-16
海丽气象吧|阴雨打头阵 济宁未来一周气温下降明显

海丽气象吧|阴雨打头阵 济宁未来一周气温下降明显

阴雨打头阵 济宁未来一周气温下降明显[详细]
齐鲁网 2019-12-15
为民办实事!济宁市今年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18条

为民办实事!济宁市今年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18条

为民办实事!济宁市今年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18条[详细]
齐鲁网 2019-12-15

@济宁家长 这份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请收好

12月13日,济宁经济开发区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将符合该区校外培训机构设置基本要求,准予进行办学的校外培训机构,18所列...[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12-15
济宁市纪委、市监委监督检查生态环境问题 这些地方被曝光!

济宁市纪委、市监委监督检查生态环境问题 这些地方被曝光!

济宁市纪委、市监委监督检查生态环境问题 这些地方被曝光![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济宁运河电厂供热主管网局部受损 正全力抢修

12月12日晚7点左右,运河电厂105国道与任城大道交汇处的供热主管网,因电力线路施工,造成高温水主管网局部损坏,运河热力公司供热辖区居民...[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9-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