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重拾祖辈“叮咛” 营造良好家风、民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3 18:5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近年来,济宁曲阜市立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从整理传承老家风和培养孕育新家风“两端”入手,创新设立家风志愿服务队,把家风建设、家风传承深入到每一个角落。

“大哥叫张万仁,二哥叫张万义,再加上后面几个兄弟,名字的最后一个字连起来就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在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的家风展览室里,村民张万安指着墙上的全家福,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来。“平凡、勤俭、朴实、孝顺、厚道、真实”,便是老张家的家风家训,老辈人用起名这种方式教他们做人的道理。

为了营造良好的家风、民风,武家村专门建起家风展览室,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听故事、做总结,重拾几近遗失的“祖辈叮咛”,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晒”出来。据了解,武家村500多户人家有十七个姓氏,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按不同家族姓氏,发掘整理出数百条家风。“我们现在根据新的形势,又纳入新的内涵,比如现在空巢老人很多,要经常探望,常回家看看。”武家村村支部书记武波告诉记者。

武家村注重家风家训传承,在文明实践站和乡村记忆馆开设优秀家风家训、“好媳妇、好婆婆”、十佳孝星、文明家庭评选阵地,利用中华优秀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定期不定期开展一系列家风家训评选活动。通过挖掘整理村内500多户人家的十七个姓氏数百条家风,在乡村记忆馆重温“家风家训”,使其成为村内最有仪式感的活动;春节期间在文明实践大礼堂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讲孝善好故事”新年茶话会,将尊老爱幼的美德、好家风继续传承下去;武氏家族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到家族祠堂祭祀,追忆先人,为全家人祈福。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使家风家训内化为村民的行为自觉,使文明实践站成为集中开展家庭美德教育的主阵地,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扬民风,在群体心理方面发挥着向上向善的积极引导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通讯员 梅花 曾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7日将迎中到大雪 局部零下10℃

济宁7日将迎中到大雪 局部零下10℃

济宁市气象局2020年1月4日16时发布雨雪天气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5日凌晨至7日,济宁市将有明显雨雪天气过程。5日、6日以降雨为主...[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济宁扬尘治理一周通报 2项目受表扬2项目被曝光

济宁扬尘治理一周通报 2项目受表扬2项目被曝光

济宁扬尘治理一周通报 2项目受表扬2项目被曝光[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邹城凫山街道办事处原主任王志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邹城凫山街道办事处原主任王志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邹城凫山街道办事处原主任王志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济宁城际城乡公交云数据中心启用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1-03
情暖腊八 千年孔府再现腊八节“布粥”传统

情暖腊八 千年孔府再现腊八节“布粥”传统

情暖腊八 千年孔府再现腊八节“布粥”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