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1岁老人患主动脉瓣狭窄,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一小时让其重获“心生”

来源:济宁齐鲁网

作者:

2020-01-09 16:50:01

齐鲁网济宁1月9日讯 1月4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成功为一位81岁高龄女性主动脉瓣重度狭窄(AS)患者实施微创主动脉瓣置入术(TAVI)。经过一小时的紧张手术,让这位主动脉瓣狭窄并关闭不全患者重新获得了“心生”。

微信截图_20200109164845

81岁的孟老太,最近因反复胸闷入院,经心脏彩超检查提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拟行主动脉瓣置换术。众所周知,主动脉瓣置换为正中开胸体外循环下手术,考虑到患者的年龄、体重及其他身体状况,手术存在巨大风险,经过医生、家属反复讨论沟通,最后决定行微创主动脉瓣置入术。

手术得到医院的高度重视,麻醉手术部、心内科、超声科、介入放射科等兄弟科室均派出专家骨干予以配合,经过多学科会诊及周密的术前准备,手术仅仅历时1个小时就顺利完成。

心外科主任张申介绍,微创主动脉瓣置入术(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是目前心外科最顶尖的新技术新项目,无需正中开胸体外循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只需左侧胸3cm长切口,心尖缝合荷包,在介入和超声引导下植入主动脉瓣,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术后当天即可拔出气管插管,第2天下床活动,第3-4天即可出院。

微信截图_20200109164854

这种手术,作为继外科开胸主动脉瓣置换术、药物治疗后的第三种模式,为目前常规治疗手段不能延长其生命或缓解其痛苦的高危、高龄主动脉瓣患者,提供了更多“生”的希望。目前我省仅仅少数几家省级医院能开展此类手术。

链接: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作为山东省重点专科,近几年不断开展技术攻关,2019年完成心脏大血管手术979例,手术数量稳居全国前50名,手术成功率达98%以上。目前,科室可独立完成除心脏移植外所有常规心脏手术,心脏不停跳搭桥、胸腔镜下瓣膜置换与成形、超声引导下先心病封堵术已成为科室常规手术,手术数量及手术难度位居全省前列,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已理赔800万元

[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09

济宁高速交警发布2020年春运提示

[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09

济宁市医保业务信息系统升级暂停办理业务

根据业务系统运行维护需要,济宁市医疗保障局于2020年1月8日晚上进行系统停机维护,届时有关信息系统将暂停服务。[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1-08
济宁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济宁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1-08
高考外语听力考试1月8日进行 济宁这些地方严控噪声污染

高考外语听力考试1月8日进行 济宁这些地方严控噪声污染

高考外语听力考试1月8日进行 济宁这些地方严控噪声污染[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