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老字号丨汶水芦花鸡:品种保护提升价值 土鸡变身“金凤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0 18:3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0日讯 汶上芦花鸡原生于大汶河最下游山东省汶上县境内,后沿小汶河繁生。该鸡隐藏于汶水河畔芦苇荡内生存,羽毛呈横斑黑白羽,与芦苇颜色色泽一致,形成天然的保护色,逃避野兽的侵袭,才得以生存下来,并由此而得名“芦花鸡”。该鸡属肉蛋兼用型鸡种,体型呈元宝型,又称“元宝鸡”,羽毛丰满,尾羽高翘,体貌俊俏,擅长飞奔打斗,肉、蛋品质卓越,集观赏、娱乐、食用、滋补、保健于一体。

汶上县金秋食品有限公司建于2010年4月,是专业从事汶上芦花鸡深加工的企业,由汶上芦花鸡协会监督指导生产。公司占地40亩,总投资1200万元,远离城市污染,保证了产品的安全、绿色。现代化的禽类屠宰和熟食加工生产流水线完全满足了“QS”的要求,全部符合出口食品加工(HACCP)标准,公司年设计生产能力为屠宰加工芦花鸡360万只,熟食4800吨。2010年5月牵头起草了《汶上县芦花鸡标准》,并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

公司2014年2月被山东省商务厅授予“山东老字号”称号;3月被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评为“无公害农产品”;2015年7月,产品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22000认证,2015年11月,汶上芦花鸡被农业部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荣获“食安山东”全省性畜牧示范性品牌引领企业,2017年6月,被山东省农业厅评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3月,被山东省农业厅评为“山东省农产品区域企业品牌”此外,“山东名牌”的评审正在进行中。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纯正的汶上芦花鸡却少之又少,当地政府也为汶上芦花鸡保种犯愁。“当时,我组织鸡场员工,发动亲戚朋友走街串乡跑遍每个土孵房,走遍全县每个村庄,共收集了180只比较纯的芦花鸡,依据国家品种资源库的汶上芦花鸡标准严格把关,笼养、人工授精、提纯繁育,到2003年,共提纯芦花鸡约2000只。”山东金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贾正国告诉记者,他请来专家,给每一只芦花鸡作了一下DNA检测,从基因生物学的角度进一步提纯,只留下800只真正的纯汶上芦花鸡。

经过5年多努力,他拥有了纯汶上芦花鸡的核心群,这成为他发展芦花鸡事业的第一步——基因提纯。经过基因提纯和人工授精,保留了纯繁芦花鸡原种12000套,在其公司所属的两个树林下放养,年饲养芦花鸡达30万只,既保护国家珍禽,又壮大了自己的事业。

2003年,贾正国成立了汶上县芦花鸡协会,协会对会员进行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引导支持农民发展养鸡业,到目前共发展会员3680余名,在安徽、湖南等省设立了10个分会,年饲养芦花鸡800余万只。为了改变芦花鸡单一饲养模式,提高会员收入,芦花鸡协会于2009年组建汶上县金秋食品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汶上芦花鸡育种、种鸡扩繁、鸡苗销售、生态饲养、肉蛋产品深加工以及芦花鸡养殖技术研发。改变了汶上芦花鸡鸡蛋、活鸡等比较单一的销售模式,实现了芦花鸡烧鸡、鸡腿、火腿肠、腌鸡蛋等精深加工,拉长了芦花鸡产业链,提升了汶上芦花鸡产品附加值。目前,公司种鸡场占地1000余亩,存栏汶上芦花鸡原种2万只,扩繁群10万只,年繁育芦花鸡鸡苗1200万只,年总产值达1.3亿元,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公司通过搭建院士工作站、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发中心等科技研发平台,不断加大汶上芦花鸡原种保护和新品系开发力度,研究解决汶上芦花鸡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和发展难题,为汶上芦花鸡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公司下设的汶上芦花鸡协会积极参与扶贫,设立了省级农业科技园精准扶贫实训基地,引导贫困户、残疾人依靠科技创业,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生产销售等综合服务。目前,除帮扶当地贫困户60余户外,还向新疆、青海等地捐赠汶上芦花鸡苗10万余只,帮助5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梦想,其中12名残疾人创业成功。

近年来,汶上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着力开展芦花鸡现代化养殖、品种保护开发、品牌创建等工作,保障供应链、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汶上现代农业发展新亮点。目前,全县拥有汶上芦花鸡养殖基地16家,年孵化雏鸡3300万只,出栏成鸡1000万只,汶上芦花鸡系列产品16个,鸡苗、产品远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胡克潜 何庆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荷花路下穿铁路桥路段封闭施工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荷花路下穿铁路桥路段封闭施工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荷花路下穿铁路桥路段封闭施工 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济宁市城区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2月1日起施行

《办法》将于2020年2月1起正式施行。《办法》的出台将对加强我市公共停车场管理,规范公共停车秩序,改善城区公共停车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10

新增3800个学位!济宁太白湖新区持续加大投入

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新区实验小学(冠鲁小学)投用,太白湖新区尚书中小学正在建设、石桥中学改扩建正在推进……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1-10
137秒丨感受济宁变化畅谈未来发展 济宁市政协委员视察重点民生项目

137秒丨感受济宁变化畅谈未来发展 济宁市政协委员视察重点民生项目

感受济宁变化畅谈未来发展 济宁市政协委员视察重点民生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