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会资源向文明实践聚集 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兖州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1 21:0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济宁市兖州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把民生、教育、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科技科普、工青妇等行业全部整合到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去,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兖州路径。

2019年,兖州区全面完成区、镇(街)村(居)、实践中心(站)建设。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19年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总面积2600平方米。共分为活动展示区、志愿者交流区、端信书屋、蒲公英(端信)讲(夜)堂、端信文化长廊、云平台管理中心、办公区等十大区域。同时,加大分中心和实践站的建设力度。目前,10个镇街全部建成了分中心,437个村(居)全部建成了实践站。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兖州区因地制宜,打造了“蒲公英(端信)夜堂”,要求分中心、实践站必须配备空调、音响、影视、电脑、wifi、茶水炉、手机加油站等硬件设施,确保冬暖夏凉,环境舒适,群众进得来,蹲得住。

整合阵地资源,构建服务平台,区级相关部门落实好平台建设工作责任,各镇街各部门对线上的阵地资源和活动资源,进行认真系统的梳理盘点,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综合使用成效。统筹项目内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加强不同部门工作内容的整体设计、统筹推进,并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主题活动项目和常态化活动项目。如与组织部门联合,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建,把党建阵地与文明实践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活动载体与一线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经常性活动与文明实践结合起来,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文明实践中去,党的建设与文明实践同步督导检查,齐头推进。与文旅部门联合,通过歌曲唱、小品演、舞蹈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到基层。与卫生健康、司法、农业农村、人社、交警、妇联等部门联合,设立固定与流动、室内与室外讲堂,讲解利民惠民政策、健康生活常识、生产生活知识等。

工作中,兖州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区委书记、区长任总队长。区直有关部门分别组建16支专业志愿服务中队,10个镇街分别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437个村居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达到2600余人。按照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时间不少于90分钟的频率强力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蒲公英夜堂(讲堂)”为主要方式,以端信文化为根基,以“讲、评、帮、乐、庆”等多种形式,主要内容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农民、新生活、新形象“五新”为主题,重点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解读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开展系列基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打造“九州福地 端信兖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张美荣 王洪玮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总起始价超3亿元!济宁城区两地块将挂牌出让

总起始价超3亿元!济宁城区两地块将挂牌出让

日前,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牌出让任城区安顺路东英创路南地块和济宁经济开发区-2016-009地块,总起始价超3亿元。[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20-01-11
能见度小于500米!济宁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能见度小于500米!济宁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2020年01月11日07时07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济宁、梁山、嘉祥、金乡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预计今天早晨至上...[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20-01-11
济宁这些司机驾驶证记满12分严禁参加春运

济宁这些司机驾驶证记满12分严禁参加春运

记满12分! 济宁这些司机严禁参加春运[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精益求精臻于至善!兖州天意机械迈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新目标

精益求精臻于至善!兖州天意机械迈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新目标

精益求精臻于至善 兖州天意机械迈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新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山东老字号丨汶水芦花鸡:品种保护提升价值 土鸡变身“金凤凰”

山东老字号丨汶水芦花鸡:品种保护提升价值 土鸡变身“金凤凰”

汶水芦花鸡:品种保护提升价值 土鸡变身“金凤凰”[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济宁荷花路下穿铁路桥路段封闭施工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荷花路下穿铁路桥路段封闭施工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荷花路下穿铁路桥路段封闭施工 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