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45处煤矿全部复工达产 确保电煤供应平稳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3-12 09:22:03

复工复产,能源担当。为了保电煤、保民生,济宁市能源局坚持煤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管齐下,积极行动、精准施策,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帮扶力度,全市45处煤矿全部有序复工达产,切实保障了正常生产。同时,着力安排指导发电、供电企业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全市电煤供应平稳,确保供暖、供电不受影响。

煤矿企业: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管齐下

位于兖州的兴隆庄煤矿,疫情防控期间,由于该矿肩负着魏桥集团煤炭保供任务,每天发运110车3500余吨,最高日发运量400余车1.4万吨。

因为往来车辆众多,为了让拉煤的客户多了一份安全感,该矿投入使用了“不下车检斤系统”。兴隆庄煤矿煤质发运中心主任郭继刚介绍该系统在原有过磅设备基础上增设了自助操作终端、快速道闸等设备。

在金桥煤矿,驻矿值守的管理人员中党员比例达到了93%,处处留下他们的身影。后勤保障科党员王伟等坚守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在矿大门口执勤,严防外来人员进入矿区,除此之外他们还承担着夜间巡逻、防火的重任。入党积极分子、职防办李松廷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一直盯守在矿,从制订防控预案到防护消毒用品发放、人员排查上报,事无巨细。 

与此同时,济矿物流公司作为对外输出的“大通道”,为保证“疫情防控、煤炭发运”两不耽误,该公司在门口设置监测排查站,对所有入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来客登记等服务,建立内外人员台账,无偿给前来运输的司机发放口罩。与此同时,该公司与当地政府、定点医院保持联系,准备了一台应急专用车辆随时待命。

目前,各家煤矿都基本进入了正常生产状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管齐下。

复工达产:

45处煤矿企业陆续恢复正常生产

疫情就是命令。从大年初二,济宁市能源局就开始行动起来,积极助力煤矿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局里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周密部署全市煤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督促各煤矿企业完善体制机制,制定下发《全市煤矿复工复产防疫导则》,提出11个方面58条具体措施。导则明确井下作业现场、井下运输车辆、地面办公区域、生产车间、浴室、宿舍、餐厅等地点的防疫工作标准,例如罐笼、人行车,都明确了人员的乘坐细则,指导全市煤矿做好职工返岗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督导组对全市煤矿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专项督导,了解企业生产存在的难题,指导帮助有关煤矿根据返岗人员情况,合理安排生产任务,充分利用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手段减少现场作业人员,达到生产效率最大化。

大年初三,仅仅一天时间,全市7处煤矿就实现了复工复产。最大的问题还是人员召回和原材料供应,为此,市能源局专班积极协助企业对接相关县市区指挥部,解决人员召回问题。尤其是外地返回的200多名人员,这些人员多数都身处煤矿企业的关键技术岗位,影响着整条生产链,他们专门协调了核酸检测企业,对这些人员逐一检测,从而保证了他们即时上岗。

同时,针对一些煤矿所需的防疫物资和支护材料等,济宁市能源局也积极进行协调,仅是搜集的需求就达到了69条。复工之初,济三煤矿就遭遇了口罩难题,由于煤矿企业员工众多,每天都需要两到三千支口罩,在市能源局、太白湖新区经发局的多方协调下,帮助他们解决了数万支口罩的采购难题。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全市45处煤矿企业陆续恢复正常生产,从而有力地保障了电煤供应。

电煤供应:

协调办理405张电煤运输通行证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济宁市内的几家发电企业也一度遭遇了电煤采购难题。

“因为没有考虑到疫情,年前的电煤储存量在10天以上,在交通不畅的背景之下,煤炭库存存在一定压力。”济宁一家发电企业的负责人介绍,因为发电企业还肩负着民生供暖的职责,因此还是着急的。

在这种情况下,市能源局对全市发电企业尤其是热电企业电煤储存及运输情况进行全面调度。受疫情影响,发电企业电煤供应多数受到影响。为保障全市电煤供应平稳,确保供暖、供电不受影响,市能源局一方面积极协调安排市内煤矿复工复产,确保煤炭来源;另一方面协调发电企业加快申请办理了405张电煤运输通行证,保证运输畅通。

为全力保障供电平稳,市能源局编制了市级三家定点医院电力保障工作方案,组织供电部门对三家定点医院开展配电室安全检查及配电线路巡视检查。

截至目前,梳理完善疫情防治办公室、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医药制品企业四类重点用户共计70户。加强对上对下沟通,组织各有关单位完成70个重点用户信息摸排及“一户一册”方案编制工作。根据重点用户名单,深入配电室排查安全隐患,了解用电需求。对70个重点用户供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确保用户停电第一时间感知,第一时间处置。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内环高架一标段预计6月正式通车

[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3-12
济宁兖州区落实惠企惠民政策 返还金额近700万惠及3万余人

济宁兖州区落实惠企惠民政策 返还金额近700万惠及3万余人

济宁市兖州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为企业解决用工短缺、满足用工需求提供了多元化渠道,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65秒丨赏花郊游享受春光 快来邹城护驾山梅园赏梅吧

65秒丨赏花郊游享受春光 快来邹城护驾山梅园赏梅吧

赏花郊游享受春光 快来邹城护驾山梅园赏梅吧[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济宁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开始啦!3月11日12点发放10万元消费券

济宁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开始啦!3月11日12点发放10万元消费券

济宁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开始啦!3月11日12点发放10万元消费券[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172秒丨主动作为精准施策!韩国这家株式会社给曲阜发来感谢信

172秒丨主动作为精准施策!韩国这家株式会社给曲阜发来感谢信

主动作为精准施策!韩国这家株式会社给曲阜发来感谢信[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在金乡就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了!金乡PCR实验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金乡就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了!金乡PCR实验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金乡就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了!金乡PCR实验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济宁汶上县举行“双招双引”重点产业项目网上签约 总投资24.56亿

济宁汶上县举行“双招双引”重点产业项目网上签约 总投资24.56亿

济宁汶上县举行“双招双引”重点产业项目网上签约 总投资24.56亿[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济宁11353台农机上阵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济宁523.8万亩小麦长势均衡、苗量充足,累计浇水、施肥、划锄、镇压、病虫害防治面积498.3万亩次。截至3月8日,全市累计上阵农机具11353台...[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