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分钟 | 汶上甘薯王:出苗量全国前三 小小地瓜苗如何做出大产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6 12:2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 甘薯,又名红薯、地瓜,是常见的一种农作物。每年的3、4月份都是甘薯种植的黄金期,这段时间,很多种植户都会从外地赶来济宁市汶上县采购甘薯苗。这里,有全省最大的甘薯种苗繁育基地,这里还有一位低调的“甘薯大王”。

“给我多少颗?这一棚也就出12万颗,12万颗先给你6万颗吧,你先栽着吧。尽量还是多给我点,我来一趟那么远也不易,种那么多地······”3月的清晨,宁静淡雅,不时传来几声清爽的鸟叫。一大早,甘薯种植户黄记春便来到“薯王”的大棚里讨价还价起来。黄记春是菏泽巨野人,2008年来到汶上县郭仓镇承包了400多亩地开始种甘薯,不知不觉,与“薯王”已经有12年交情了。

“这几年一直都用他的苗,确实也不孬,成活率高,口感也不孬,包括龙薯9、西瓜红、紫薯、烟薯25这几个,品种也多。”黄记春软磨硬泡,“薯王”答应下一棚再给黄记春留6万颗薯苗。据说,这里培育的甘薯种苗经过脱毒,产量至少要比普通苗亩产高1000多斤,增产幅度高达20%。


辞职回乡遇尴尬 韧劲打动中科院

“薯王”不姓王,叫刘文学;卖得不是甘薯,而是甘薯苗。1997年,23岁的刘文学辞掉了面粉厂的工作,毅然回到家里帮助父亲干起了甘薯育苗和种植工作。但当时因为品种老化且没有种植经验,加上缺乏育苗技术,连续两年亏损。刘文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育苗技术不过关,造成薯苗在苗床上的腐烂,还有我们储存期间,由于温度湿度掌握不好,造成地瓜种腐烂,受到了很大的损失。”

惨痛的教训让刘文学明白了技术和良种的重要性,他和父亲开始向农技专家和科研院所请教育苗方法并求购良种,但受制于当时的通信条件和交通问题,写信成了交流的首选。不知不觉,刘文学和父亲已经向全国各地寄出了近百封信件。

在这堆信件中,记者看到一封在2000年由中科院寄出的回信。“当时就是说我公公和老公他们为了引进一些良种,直接跑到中科院去引种,不惜一切代价。”数次碰壁、数次坚持,“到了后来,人家看到咱这种韧劲,对地瓜这么执着,然后人家慢慢就把咱接受了,当时给了一些新品种。”刘文学的妻子孔美娟介绍到。

发展大棚种植 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一封封书信换来的良种和技术,让刘文学的甘薯育苗渐渐走上了正途。2007年,有客户来到刘文学的地瓜育苗基地,想要在3月初购买地瓜苗。按照以往的育苗规律,一般要等到4月中旬才开始剪苗出售,想在3月初出苗,春节前就得开始育苗,当时根本不具备育苗条件。

为了满足顾客要求,刘文学四处打听、向农科院的专家请教,终于得知建冬暖式大棚就可以提前育苗。刘文学毫不犹豫,投资十万元建起冬暖式育苗大棚,尝试在春节前育苗,成为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当时我们可以说是全省首个用冬暖式育苗的基地,很多农科院的,包括我们专家来了,对我们这个做法都感到很吃惊。”刘文学,有了冬暖式大棚,我们腊月里可以育苗,到了第二年正月里就可以向外销售,它可以提早上市,而且它的苗的价格也比较高。

科学的育种和管理,使得刘文学的企业越发壮大。现如今,刘文学的公司年产优质甘薯种苗达2亿余株,企业规模和出苗量稳居全国前三位,成为了国家甘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推广基地和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省农业大学、福建龙岩市农科所等国内顶尖的甘薯科研院所和专家也纷纷成为了企业的合作伙伴,不少优质种薯苗也优先送往企业进行培育扩繁。

成立合作社 带领村民致富

富裕起来的刘文学决定带动村里人一起致富。2009年,刘文学和6名地瓜规模种植户创办了汶上县曙光地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03户。合作社为社员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每年回收、销售社员地瓜2000余万斤,带动地瓜种植面积22万亩,使社员实现增收1216万元。2016年,金藤薯业的甘薯种植产业被列为镇产业扶贫项目,连续三年每年拿出4万元为100户贫困户分红。

“我在这里打工三四年了,以前家里种棒子,一年一亩地收个一千多块钱,现在在这里打工,一月挣个三四千块钱,不比家里强多了?”汶上县次丘镇南楼桥村村民贾玉连。

目前,济宁金藤薯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占地面积2000余亩,年繁育种薯4000余吨,拥有高标准冬暖式育苗温室18座,大型种植拱棚400多个的现代化农业企业。

为了进一步提高种苗质量,2019年,金藤薯业还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科研中心,成立了山东金藤甘薯研究院。而企业所在的汶上县次丘镇也围绕打造甘薯产业“新六产”,依托企业打造了规划面积1万亩的甘薯产业园,目前已完成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他设施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

汶上县甘薯产业园项目建设负责人颜丙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产业园,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新品种开发,甘薯育苗、仓储物流、甘薯种植、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的发展,为产业振兴提供有力的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胡振华 汶上台 张明 程渠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180万旅游奖金3月底前兑现完成!济宁文旅局助推文旅业恢复发展放大招

180万旅游奖金3月底前兑现完成!济宁文旅局助推文旅业恢复发展放大招

180万旅游奖金3月底前兑现完成!济宁文旅局助推文旅业恢复发展放大招[详细]
齐鲁网 2020-03-26
60秒丨又见熊孩子!济宁四岁萌娃被卡洗衣机  消防”叔叔“紧急救援”

60秒丨又见熊孩子!济宁四岁萌娃被卡洗衣机 消防”叔叔“紧急救援”

又见熊孩子!济宁四岁萌娃被卡洗衣机 消防”叔叔“紧急救援[详细]
齐鲁网 2020-03-26
济宁25路、53路两条公交线路3月27日恢复运营

济宁25路、53路两条公交线路3月27日恢复运营

济宁25路、53路两条公交线路3月27日恢复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0-03-26
3月25日起济宁城际公交C612北线临时绕行

3月25日起济宁城际公交C612北线临时绕行

3月25日起济宁城际公交C612北线临时绕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3-25
济宁往返济南机场班车快线3月25日起恢复

济宁往返济南机场班车快线3月25日起恢复

记者从济宁交运集团获悉,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指示精神,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根据交通主...[详细]
齐鲁网 2020-03-25
2020年济宁事业单位“优才计划”25日开始网上报名 不要错过哦~

2020年济宁事业单位“优才计划”25日开始网上报名 不要错过哦~

2020年济宁事业单位“优才计划”25日开始网上报名 不要错过哦~[详细]
齐鲁网 2020-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