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三三制”工作法助力街道疫情防控 助推经济健康运行

来源:济宁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李征

2020-04-01 14:5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四进”攻坚行动市派任城3组进驻仙营街道以来,紧密结合街道及社区的现实需求和问题困难,躬身入局、向前一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优势,争做关键变量,逐渐探索形成“三三制”工作法(社区值守、现场调研、集中攻坚的时间各占三分之一),着力把握重点、疏通堵点、破解难点,助力街道社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沉下身子一线值守,着力把握疫情防控重点。严明职责分工和纪律要求,实行五名工作组成员“1+1”联系制,组长陈敬东直接联系街道,4名成员每人包保一个社区,每天都要在街道或社区办公点值守,扑下身子、蹲在一线,通过列席街道党工委会议和社区“两委”会议、座谈对接会议、个别谈话交流、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熟悉情况,摸清底数,梳理缺漏,全面把握疫情防控态势,夯实工作基础,确定攻坚行动着力点。工作组实行“日报告、周例会”制度,成员每天向组长报告工作情况、形成工作日志,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汇总后转交街道和区相关部门;每周一上午定期召开工作组例会,各成员分别汇报上周工作进展情况,重点难点问题集体会商研究,本周工作打算列出计划表和路线图,努力做到工作重点清楚明白、了然于胸。积极与市、区指挥部对接沟通,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最新要求和政策,并督促和协助街道社区抓好落实。坚决贯彻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督促街道、社区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扩散作为当前防控工作重中之重,摸清辖区内境外未归人员信息,逐人建立信息台账,明确一名国内联系人,第一时间掌握动向;督促做好辖区内境外返济、居家隔离、现仍发热等重点人员的随访工作,通过手机、微信等联络方式,每天上报体温和位置,每天更新随访记录和统计表格,从源头上把牢防控端口、守住防控底线。加大上级精神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传达中央决策部署,向仙营街道及社区赠送了40本市委宣传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要论述汇编》,帮助街道社区及时学习领会、提升思想认识。

迈开步子现场调研,着力疏通民生发展堵点。一是加大对疫情监测点的巡查,把好居民出入关口。前期通过街道、社区陪同督导巡查等方式,熟悉掌握各疫情监测点的位置分布和值守安排。之后工作组成员每天拿出一定时间,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辖区内防控值守点及沿街商铺、农贸市场、汽车站等进行抽查暗访,发现问题当天反馈,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值班人员加大防控意识,严守阵地不麻痹、持续作战不松懈。如:秦庄社区王府景商业街和王府景小区500多住户设置了一个监测点,购物顾客和小区居民共用一个进出口,把控难度较大;工作组严格落实“宽出严进”原则,非本小区人员进入,必须查验身份证明、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同时,经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请示同意,之前一家只办理一张通行证的小区住户,社区要及时补办,可一户多人多证通行。二是加大对辖区内经营单位的走访,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对仙营街道1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至少1-2次上门调研,现场了解实情、主动提供服务,建立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力求做到“四清”: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问题困难清,积极对上争取和沟通协调,帮助解决燃眉之急,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店小二”。先后三次向市防疫指挥部应急保障组递交关于申请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的《报告》,三次申请均获批复。其中,为辖区特困企业华冠帽业公司申请到位2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指标,帮助企业正常生产运转;为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协调医用物资指标:500mL洗手液、手消毒液、84消毒液各100瓶,一次性手术衣、帽子、鞋套、N95口罩各100件,水银温度计100支、一次性外科口罩2000个,及时解决了医用物资紧缺问题;为山东鹏程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济宁恒顺食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拨付医用一次性口罩优惠指标7500个,助力辖区内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向仙营街道赠送75%酒精50L、84消毒液25L、含氯消毒片20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消杀用品缺口。三是加大对低保户等困难人员的探视,推进落实民生保障。对辖区内低保户、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困境儿童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众,防疫期间重点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生活起居,每天送两次饭、测量两次体温,及时对房间进行杀菌消毒,适量发放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确保平安健康度过防疫期。积极将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有困难、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申请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快保。协助街道社区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对上门投诉家庭纠纷的80岁老大爷等辖区居民进行人文关怀、耐心劝导和说服教育,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

干出样子集中攻坚,着力破解工作推进难点。参加街道强执行促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会议,主动融入街道社区具体工作,积极为街道“重点工作攻坚年”行动出主意、想办法,密切联系,同心协力,真正把“四进”攻坚精神落到实处。摸清现阶段工作短板,梳理一批因受疫情影响,目前面临的或之前积累的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棘手难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及时召集任城区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现场办公、集中攻坚,一项一项研究政策、一件一件化解难题,着力破解瓶颈制约,用心用情用力办好。针对“仙营街道辖区内主次干道沿街经营场所数量多,疫情防控监管任务重,街道城管执法力量不足且辖区内共青团路、吴泰闸路、洸河路等市管道路沿街疫情管控压力较大”的问题,组长陈敬东带领工作组成员及任城区、仙营街道负责同志,赴市城市管理局与相关负责人对接,市城市管理局当场认领,立即安排相关执法大队加强力量,坚决做好相关位置的日常执法监管工作。针对“辖区内市直机关单位宿舍区的疫情防控存在短板,有标准不高、落实不严等现象存在,街道、社区对接后,沟通渠道依然不畅通,督办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赴市交警支队等单位与主要负责人对接,市交警支队立即安排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加强力量,坚决做好宿舍区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努力让辖区居民满意。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4月1日起,济宁汽车北站恢复这些客运班线

4月1日起,济宁汽车北站拟恢复高唐、郓城、胶南、洛阳、章丘、长治、滨州方向的客运班线;4月2日起,恢复邯郸方向的客运班线。[详细]
济宁交通运输集团济宁汽车北站 2020-04-01
致敬,济宁这些勇士!2020年春他们用逆行书写芳华

致敬,济宁这些勇士!2020年春他们用逆行书写芳华

致敬,济宁这些勇士!2020年春他们用逆行书写芳华[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孔子博物馆3月31日恢复开放 严格防疫措施让游客大赞

孔子博物馆3月31日恢复开放 严格防疫措施让游客大赞

孔子博物馆3月31日恢复开放 严格防疫措施让游客大赞安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济宁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4月1日起恢复开放

济宁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4月1日起恢复开放

济宁市文旅局日前下发关于有序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根据省、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省文旅厅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济宁5条公交线路4月1日起恢复运营

济宁5条公交线路4月1日起恢复运营

济宁5条公交线路4月1日起恢复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济宁儿科专家支招:面对新冠肺炎,儿童防护怎么做?

济宁儿科专家支招:面对新冠肺炎,儿童防护怎么做?

除了减少出门,在家中如何做好防护?近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儿科主任苑修太表示,提高个人健康素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孔子博物馆3月31日起恢复开放 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

孔子博物馆3月31日起恢复开放 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

孔子博物馆3月31日起恢复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