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土地不是你想用就能用!济宁重拳出击,打好净土保卫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9 08:0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9日讯 土壤影响粮食安全和人体健康,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保护土壤,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对此,济宁市毫不放松。近日,发布《济宁市生态环境局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加强全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首先明确要对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调查。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地块应当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土地使用权拟收回、已收回、拟转让的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开采加工、化工、医药、焦化、制革、电镀、危险废物经营、固体废物填埋等行业(以下简称土壤重点行业)的生产经营用地;用途拟变更的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生产经营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普查、详查和监测、现场检查表明有土壤污染风险的建设用地;用途拟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机关团体用地、新闻出版用地、教育用地、科研用地、医疗卫生用地、社会福利用地、文化设施用地、体育用地、公共设施用地、公园与绿地)的地块。

土壤污染调查是掌握土壤污染状况的重要手段。那么如何开展调查?需要配合哪些流程?

调查流程第一步:书面通知。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应根据要求,对符合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条件的地块,书面通知土壤污染责任人、土地使用权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未经调查的地块,不得擅自开发利用!

第二步:申请登记、组织评审。土壤污染责任人、土地使用权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编制调查报告,按要求向市生态环境局提出调查报告评审申请,填写评审登记表、申请人承诺书、报告出具单位承诺书,提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根据评审结果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反馈至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符合标准的:地块可按流程进入用地程序。不符合标准的:土壤污染责任人或土地使用权人按照规定进行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工作,形成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报告依规报省有关部门评审。

第三步:信息公开。土壤污染责任人、土地使用权人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完成信息系统填报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公开。

完成以上“三步走”,轻松搞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此外,济宁还将从四大方面严格建设用地准入。

城乡规划管理。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应及时查询信息系统,记录查询日期和地块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结果,填写信息系统查询记录台账。

农转用环节管理。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建设用地报批或增减挂钩(工矿复垦)项目建新区实施方案报批前,对于涉及农用地转为拟用于“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建设用地,应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拟转用地块名单。

土地征收环节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实施土地征收前,对于集体建设用地征收为拟用于“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国有建设用地,应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拟征收地块名单。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评审反馈材料原件作为报批要件上报。

土地收回、收购环节管理。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于每年收储计划制定一周内向同级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拟收储的土壤重点行业企业名单和用途拟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名单,并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向同级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新确定的名单。

最后,打赢净土保卫战,强化第三方管理不能放松。土壤污染责任人、土地使用权人不得委托同一家第三方单位从事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和修复、风险管控和修复效果评估等活动。从事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等相关活动的单位,应当具备相应专业能力,并对相关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闪电新闻记者 李蕾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4月17日起有序恢复

@济宁人,机动车驾驶人考试4月17日起有序恢复

自2020年4月17日起,有序恢复机动车驾驶人部分科目考试。具体考试计划详见“交管12123”考试信息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济宁发布4月份易发疾病预报 牢记这些预防妙招

济宁发布4月份易发疾病预报 牢记这些预防妙招

四月份气温逐渐回升,但天气多变,时寒时暖,雨水逐渐增加,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病也将进入发病高峰。[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4月17日起济宁恢复机动车驾照部分科目考试

4月17日起济宁恢复机动车驾照部分科目考试

4月17日起济宁有序恢复机动车驾照部分科目考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济宁王母阁路跨线桥枕戈待旦备转体 完成防撞墙施工1796米

​济宁王母阁路跨线桥枕戈待旦备转体 完成防撞墙施工1796米

未受转体工艺影响的承台、墩柱和盖梁全部完成,已架设砼箱梁124片、钢箱梁15片,完成防撞墙施工1796米、桥面铺装300米。[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 济宁“清洁庭院”创建提振脱贫精气神

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 济宁“清洁庭院”创建提振脱贫精气神

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 济宁“清洁庭院”创建提振脱贫精气神[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38秒丨邹城杏花醉游人 勾勒最美春景图

38秒丨邹城杏花醉游人 勾勒最美春景图

邹城杏花醉游人 勾勒美丽春景图[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4月10日铁路调图 济宁站这些车次有变化

铁路2020年第二季度的调图从4月10日零时起开始,调图过渡期为4月7日至4月13日。本次调图,济宁站停站时刻有变化的有4列旅客列车[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