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各大火车站启用电子客票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王仰浩

2020-06-22 16:09:06

一证通行 说走就走

6月20日,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记者从兖州车务段和京沪高铁曲阜东站获悉,目前济宁地区各大火车站均开始实施电子客票。旅客购票之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后,可直接乘车。

人工核验通道保留

方便老年人通行

20日上午11时,曹县至青岛K8278次列车即将进入济宁火车站,旅客开始在检票口前排队。“这趟列车是车站比较热门的车次,平常日均发送旅客三四百人。”济宁火车站客运工作人员王雯琪告诉记者,未升级电子客票检票设备之前,各检票口需要人工检票,工作人员要对每张纸质车票和身份证进行核验。电子客票推行之后,旅客只需将有效证件放在指定位置,核验通过后闸机即开放通行。

为了方便旅客,车站在进站口、检票口和出站口都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旅客使用身份证等快速办理进站、乘车及出站手续。同时,在检票口保留一条人工核验通道,方便老年人及近期已经购买纸质车票的旅客通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始检票后,有少数旅客不太熟悉操作流程,多数旅客都能顺利通过闸机,不到五分钟,检票口前的长队全部通过。

“很方便,操作比较便捷,以后出门拿着手机和身份证就可以了。”刚刚通过闸机的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他需要经常到外地出差,自助检票闸机比较熟悉,但是在电子客票全面推行之前,仍有许多车站不支持刷身份证进出站及检票,所以他还是习惯性提前取纸质火车票。“以后出差只需带好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在各个车站顺利乘车了。”徐先生告诉记者。

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

平均速度缩至1.3秒/人

旅客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时,购票流程和所需证件均无变化。购买电子客票后,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同时,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

王雯琪告诉记者,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新变化

购票环节

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旅客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时,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仅作为乘车提示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进出站环节

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簿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乘车环节

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旅客如需退票、改签,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如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一并交回报销凭证。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33秒|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济宁市举办纪念国际禁毒日全民健身徒步活动

33秒|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济宁市举办纪念国际禁毒日全民健身徒步活动

6月20日,济宁市禁毒委员会、太白湖新区禁毒委员会、北湖公安分局在太白湖景区联合举办全民健身徒步活动,迎接第33个“6•26”国际禁毒日。[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政务服务好不好?营商环境优不优?曲阜人大代表来测评!

政务服务好不好?营商环境优不优?曲阜人大代表来测评!

一连串的疑问、一连串的监督、一连串的落实到位,让人大代表们放了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大气污染通报曝光!济宁这3家企业被点名

大气污染通报曝光!济宁这3家企业被点名

大气污染通报曝光!济宁这3家企业被点名[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济宁6名学生获国家级奖学金

近日,教育部、中国福利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发布《关于颁发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的决定》。其中,济宁6名学生上榜。[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6-22
济宁:一针一线缝香囊,汇聚爱心扶老幼

济宁:一针一线缝香囊,汇聚爱心扶老幼

[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6-21
97秒|告别纸质车票!济宁走进电子客票新时代

97秒|告别纸质车票!济宁走进电子客票新时代

6月20日,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济宁火车站告别纸质车票,检票通道换成了自动开合的自助式闸机,迎来一张身份证“走天下”的电...[详细]
齐鲁网 2020-06-20

@济宁人,身份证到期可在现居住地就近换领、补领

6月19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近推出的身份证换领补领新举措。针对在济群众特别是外来经商务工人员换领补领身份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6-20

济宁梁山:“扶贫微车间”架起农民工增收桥

6月14日梁山县小路口镇后门王村王晓娟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是黄河滩区农民工复工上岗的真实写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6-20
曲阜市纪委监委移诉4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案件

曲阜市纪委监委移诉4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案件

曲阜市纪委监委移诉4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20-06-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