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女子换美元被骗55万 济宁市中警方千里奔袭追回全款

来源:济宁齐鲁网

作者:李蕾 通讯员 宋敏 孟翔鲲

2020-06-23 09:4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记者 李蕾 通讯员 宋敏 孟翔鲲)“公安局的公安局的,抓住她!站住……抓住她。”“跟住跟住,快快,好好好,摁住就行了。”这是发生在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山上果树林的一幕。来自济宁市中公安分局的民警千里奔袭,将一以兑换外币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5万元。而从发案到破案仅仅过去16天,破案之神速,让受害群众张女士都感到吃惊,为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200623094234

贪图便宜被骗55万 警方全力破案追赃

5月19日凌晨,河南的张女士及其老乡张某匆忙赶到运河派出所报警,称被人诈骗了现金55万元。值班民警一面安抚张女士的情绪,一面耐心开展询问。据了解,张女士的儿子近期准备去美国留学,5月11日其听老乡张某说认识一济宁籍中年妇女是做美元兑换生意的,汇率很低,于是想通过张某联系兑换美元供其子留学使用。5月17日上午,张女士及张某一起从河南驱车到济宁约中年妇女面谈,其称兑换1美元只需5.5元人民币(银行兑换比例为1比7.1且有金额限制),但兑换的最低额度为30万美元,后经讨价还价,该妇女同意可以降至10万美元,但必须是现金交易。5月18日13时许,双方约定在济宁市运河一号美食城南门见面进行交易,张女士遂在银行支取55万元现金和张某一块到达交易地点。交易前,该妇女谎称“大老板”有要求只能她本人和张某带着钱进去交易,张女士只得从门口等待。不久,该妇女和张某一起离开,1小时后,不见回音的张女士打电话向张某询问交易情况,其称该妇女和自己分开了,现她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了。接报案后,济宁市中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委员、副局长袁刚组织运河派出所、刑侦大队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案情分析,调度案件进展,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全力挽回受害群众的财产损失。

科技技术大显神通 侦查过程一波三折 

专案民警经调取案发现场监控,发现张某在5月18日14时许从济宁运河一号食汇城东门走出时,实施诈骗的中年妇女给了张某一笔“中介费”编了一个理由,让其在楼下等待,她去兑换美元,后张某和中年妇女电话联系不上才意识到出事了。经进一步询问张某,其称是几年前在天津打工认识的该妇女,只知道她姓“菊”和当时使用的手机号,其他情况一概不知。专案民警兵分多路,一组开展信息研判,一组开展视频追踪。办案人员通过对案发现场附近及周边视频进行细致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获取了犯罪嫌疑人一张较为清晰且没有戴口罩的正面照片。通过调查,确定犯罪嫌疑人居某的真实身份。随后,专案民警对其户籍地及曾暂住地进行蹲守但一无所获,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济宁市中警方坚定必须破案的信念,结合反复的询问走访、现场勘查、海量调取视频监控等措施,终于确定5月18日14时许居某乘坐其亲戚的一辆白色轿车逃离。

微信图片_20200623094239

抽丝剥茧千里奔袭 骗子落网全款还民 

事不宜迟,办案民警立即找到车主进行询问了解得知,5月18日,居某让他开车在运河一号食汇城北门等待。下午2点,居某上了车并先后到了其女儿儿子及亲戚家,匆忙放下疑似有赃款的2个包后乘坐一辆车牌不明的轿车离开。5月22日,专案民警赶住其女儿儿子及亲戚家中起获现金40万元。至此,历经三天三夜的艰苦奋战,民警共为受害群众追回赃款47万元。

骗子一天不落网,赃款一天没有全部追回,警方内心怎能得安。专案民警顾不上连日来加班劳顿,展开新一轮追捕。经过调查,民警找到接走居某的轿车司机了解情况。该司机称,其开车把她送到甘肃说是去找她在某煤矿打工的丈夫。战机稍纵即逝,6月2日23时,专案民警先后转辗陕西西安、郴州,奔波跨越千里,于6月3日16时许到达甘肃庆阳市正宁县某煤矿。顾不上休息,民警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开展调查,终于在一后山果树林里发现仓皇逃跑的居某,民警立即追捕,将其抓获。在警方掌握的大量事实证据面前,其不得不坦白认罪,并将剩余8万元赃款全部退回。6月5日晚,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鹿剑林,党委委员、副局长袁刚在运河派出所举行仪式,欢迎“5·18”诈骗案专案组凯旋。5月22日、6月9日,济宁市中公安分局先后举办2次赃物返还仪式,将全部55万现金归还受害人。目前,居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6月23日起 济宁四路公交局部路线临时调整

因火炬南路立交桥北铁路线封闭施工,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6月23日起,临时调整公交33路、36路、361路、37路局部走向,预计6月25日恢复火炬...[详细]
齐鲁网 2020-06-23
济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陈修国涉嫌贪污、受贿、行贿案一审宣判

济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陈修国涉嫌贪污、受贿、行贿案一审宣判

济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陈修国涉嫌贪污、受贿、行贿案一审宣判[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6月23日起济宁推出4条定制“公交助学”专线

6月23日起济宁推出4条定制“公交助学”专线

6月23日起济宁推出4条定制“公交助学”专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济宁这四个项目被通报曝光

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济宁这四个项目被通报曝光

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济宁这四个项目被通报曝光[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33秒|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济宁市举办纪念国际禁毒日全民健身徒步活动

33秒|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济宁市举办纪念国际禁毒日全民健身徒步活动

6月20日,济宁市禁毒委员会、太白湖新区禁毒委员会、北湖公安分局在太白湖景区联合举办全民健身徒步活动,迎接第33个“6•26”国际禁毒日。[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政务服务好不好?营商环境优不优?曲阜人大代表来测评!

政务服务好不好?营商环境优不优?曲阜人大代表来测评!

一连串的疑问、一连串的监督、一连串的落实到位,让人大代表们放了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大气污染通报曝光!济宁这3家企业被点名

大气污染通报曝光!济宁这3家企业被点名

大气污染通报曝光!济宁这3家企业被点名[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济宁6名学生获国家级奖学金

近日,教育部、中国福利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发布《关于颁发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的决定》。其中,济宁6名学生上榜。[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