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掉涉黑组织15个、涉恶犯罪团伙393个!济宁晒出扫黑除恶阶段性成绩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8 12:2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8日讯 8月7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运河宾馆召开济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济宁市以强有力的措施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济宁战役”,累计打掉涉黑组织1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9个、涉恶犯罪团伙393个,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受到中央督导组和省扫黑办的充分肯定,2019年获得扫黑除恶先进市的称号。

狠抓线索“清仓”,提升工作质效。始终将线索侦办作为专项斗争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扎实开展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百日会战”“百日攻坚”等一系列行动。两年来,市扫黑办共接收线索467条,办结445条,办结率达95.3%。

攻坚大案要案,回应群众关切。侦破审理了汶上闫现攀涉黑案、邹城杨彦军涉黑案、曲阜张学红涉黑案、金乡周文秀涉黑案、嘉祥于世臣涉黑案、梁山张传磊涉黑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推动了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建立滚动排查机制,对近三年已审结的疑似“套路贷”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坚持打财断血,对全市所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筛查,对涉案资产不超过100万的案件进行“回头看”,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斩断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聚焦“深挖根治”,推进行业治乱。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十大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行业清源”行动,对一些行业顽疾,会商采取联合执法、联合行动、职能部门与属地联动等方式集中治理。截止目前,十大领域牵头部门均组织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共摸排线索674条,移交政法机关258条,核实涉黑涉恶线索31条,转化刑事案件65件。各职能部门注重全面排查与动态检查相结合,归口检查与联动执法相结合,建立双向移交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市级政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共发送“三书一函”262条,均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采纳。

注重完善机制制度,形成了一批经验做法。例如,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政法机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推进案件办理;汶上县打击洗钱犯罪的工作经验在全省会议上得到推广;任城区领导包案持续“打伞破网”、兖州区破解软弱涣散村整治难题、曲阜市合成作战模式攻坚大案、嘉祥县加强扫黑办建设、梁山县行业领域“一案一整治”等做法,有效破解了难点问题。结合探索实践,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先后制定了疑难案件会商、提前介入、领导包案、刑行对接、挂图攻坚、激励政法干警担当作为等制度意见,推动了专项斗争规范有序开展。

发挥督导威力,推动工作落实。把专项督导作为推进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坚持严督实导,开展了九轮专项督导和一轮“回头看”,实现每轮督导全覆盖,共督导检查了97个乡镇(街道)、219个基层单位,与420余名群众干部进行座谈,查阅中央和省、市督办案件卷宗185起,问询相关办案人员120余人,对其中64起进行了集中督办,打通了案件侦办梗阻。落实责任整改全闭环,明确问题事项、问题案件与督导组实行责任捆绑,构建 “发现问题、通报问题、督办问题、整改问题”全链条、全过程的责任闭环。

随着专项斗争的纵深推进,济宁市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全市刑事立案、“两抢一盗”、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3.67%、42.37%、18.07%,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下步,我们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三年为期的目标,强力推进“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及时梳理总结经验做法,建立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坚决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的各项任务目标,坚决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闪电新闻记者 李蕾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青少年文艺展演举行

济宁“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青少年文艺展演举行

为助力济宁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展现城市发展新气象和城市文明新进步,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文明素养,由济宁市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共青团...[详细]
掌上济宁 2020-08-09
歌舞和戏曲的新奇混搭!原创礼乐文化音乐剧《礼门义路》即将在济宁首演

歌舞和戏曲的新奇混搭!原创礼乐文化音乐剧《礼门义路》即将在济宁首演

记者从现场获悉,原创礼乐文化音乐剧《礼门义路》巡演首演即将在济宁大剧院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45秒丨受降雨影响!南四湖二级坝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45秒丨受降雨影响!南四湖二级坝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降雨影响!南四湖二级坝今年首次开闸泄洪[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济宁网警提醒:租购微信?别再交智商税了!

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恶意帐号,一经发现确认,微信安全系统会马上封停。帐号被封,不法分子必须找到新的可用帐号才能继续他们的违法违规活动...[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8-08
济宁:昨夜今晨降水139.2毫米 鱼台嘉祥位列全省平均降水量前三

济宁:昨夜今晨降水139.2毫米 鱼台嘉祥位列全省平均降水量前三

山东省大部降暴雨,局部大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59秒丨济宁昨夜迎暴雨级别强降雨天气 城区排水压力巨大

59秒丨济宁昨夜迎暴雨级别强降雨天气 城区排水压力巨大

济宁昨夜迎来强降雨天气 全力做好城区防汛排涝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最新雨情!济宁平均降雨102.8毫米

2020年08月07日07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最新气象信息,08月06日12时至08月07日07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02.8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微山留庄275.3...[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8-07

济宁市出台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工作,规范归集业务标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日前,济宁市出台《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详细]
掌上济宁 2020-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