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息诱惑勿轻信 济宁破获千万级特大诈骗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1 08:0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1日讯  近日,由济宁高新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被告人张某某犯集资诈骗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随着主犯张某某投案自首,一起涉案人数近300人、涉案金额达二千余万元的特大集资诈骗案告破。

2010年,张某某与他人合伙成立了一家房产置业公司,其是股东之一。为支持公司运作,他向个人借款800万元,后以地作为抵押又向银行贷款1900万元,新项目规划完成还未施工,公司用于经营及还账的钱已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在捉襟见肘之时,2013年底,他注意到大街小巷涌现出大量担保公司,于是冒出自己开家担保公司的念头。

门外汉的张某某经朋友介绍,与在其他担保公司从事吸收存款业务的陈某某相识,两人一拍即合达成了合作理念。2014年初,张某某成立了自己的担保公司,出任公司老板,陈某某任公司经理负责具体业务,张某某又找来商某某管理公司公章、王某某负责公司财务,组成公司骨干成员。

根据公司注册信息显示,张某某所成立的担保公司的经营范围不包括吸收存款业务。在未经金融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张某某安排陈某某等人以公司的名义发放不实宣传资料、虚假宣传公司吸收存款用于投资桥梁工程、房地产开发。公司门面店外的电子屏幕以高息为诱饵,长期滚动宣传理财投资相关内容,同时他们还组织工作人员进入社区进行演出、组织客户旅游等惯用集资手段,拉拢客户,以许诺月息1.8%至2.2%高息利诱的方式,向社会不特定人群广泛宣传非法集资业务。

2014年4月,张某某与置业公司合伙人发生割裂,为偿还之前欠下的巨额债务,张某某动用了新成立的担保公司账目上的资金。在担保公司经营期间,共向299人非法集资3500余万元,未还本金近2300万元,向存款人支付利息约300万,集资款本金未结清客户的实际损失金额20,410,567.00元。张某某经营担保公司期间,其并未将集资款项投资任何工程项目,除吸收的部分资金用于向客户还本付息、支付房租、日常管理等开支外,将部分资金用于购买高档商务车、轿车等豪华车辆供个人享用。

2014年11月,由于投资人数锐减,张某某的资金链断裂,之前拆东墙补西墙的模式不再受用,张某某想到了卷钱跑路。在逃跑之前,他特意将车辆转卖至外地,所得款项不仅没有用于偿还受害人的损失,反而将卖车款及其余非法集资的资金占为己有,抽逃转移资金、隐匿财产,以逃避返还资金。

2017年6月2日,该案同案犯、担保公司骨干成员陈某某、商某某、王某某被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罚金五万元;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罚金三万元;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罚金二万元。

在潜逃五年后,经上网追逃,2019年9月24日,张某某到公安机关投案,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主要的犯罪事实。2020年7月27日,由济宁高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张某某犯集资诈骗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责令退赔各被害人实际损失20410567元。

记者也了解到,集资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违反有关金融法律、法规的规定,使用诈骗方法进行非法集资,扰乱国家正常金融秩序,侵犯公私财产所有权,且数额较大的行为。

刑法规定,犯集资诈骗罪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闪电新闻记者也在此提醒,集资诈骗并没有什么特别“高明的手段”,往往披着“高额返息”的外衣,利用各种虚假宣传方式,鼓吹公司实力雄厚,从而吸引投资者注资“理财”,这种集资行为往往都是“拆东墙补西墙”,一旦受骗多数情况下将会血本无归。检察官再次提醒大家,切忌轻信高额返息,以免陷入集资诈骗陷阱,个人投资理财一定要谨慎,切勿轻信广告宣传,对于高息诱惑一定要加强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高额利息是陷阱。

闪电新闻记者 郑雅馨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邹城交警新增2处电子违法抓拍 8月15日正式启用

邹城交警新增2处电子违法抓拍 8月15日正式启用

邹城交警新增2处电子违法抓拍 8月15日正式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20-08-10
131秒丨家中水管喷出“西瓜汁” 济宁水景园小区居民有点慌

131秒丨家中水管喷出“西瓜汁” 济宁水景园小区居民有点慌

家中水管喷出“西瓜汁” 济宁水景园小区居民有点慌[详细]
齐鲁网 2020-08-10
52秒丨专科(高职)类高校如何选?《直通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济宁专场了解下

52秒丨专科(高职)类高校如何选?《直通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济宁专场了解下

《直通山东高考》专科(高职)类高校招生咨询会在济宁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10

高配版桑拿天来了,势头比上周还要强!

在经历了多日阴雨之后,上周末,大家终于盼来了久违的晴天。只可惜,这样的好天气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0-08-10
闻“汛”而动进入战时状态!济宁市金乡县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排涝工作

闻“汛”而动进入战时状态!济宁市金乡县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排涝工作

该县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奔赴部分镇街,现场督导防汛排涝工作。全县各镇街和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闻“汛”而动,不分昼夜,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二维码一扫,收支全知道!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让村级“三资”在阳光下运行

二维码一扫,收支全知道!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让村级“三资”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村的账户生成了一个二维码,二维码贴到公开栏中,群众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详细地了解村内所有收入支出情况,非常公开透明![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探索抱团发展新模式!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村集体经济共发展

探索抱团发展新模式!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村集体经济共发展

在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疃里镇幸福河畔,成群的大白鹅正在散步觅食,旁边的钢构大棚里,抚育着数万只幼鹅……这处“幸福鹅”养殖基地是济宁经...[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济宁“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青少年文艺展演举行

济宁“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青少年文艺展演举行

为助力济宁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展现城市发展新气象和城市文明新进步,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文明素养,由济宁市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共青团...[详细]
掌上济宁 2020-08-09
歌舞和戏曲的新奇混搭!原创礼乐文化音乐剧《礼门义路》即将在济宁首演

歌舞和戏曲的新奇混搭!原创礼乐文化音乐剧《礼门义路》即将在济宁首演

记者从现场获悉,原创礼乐文化音乐剧《礼门义路》巡演首演即将在济宁大剧院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