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问题叫板 让群众叫好 曲阜市防山镇扎实推进“民意5来听”行动

来源:济宁齐鲁网

作者:李骁 辛攀

2020-08-27 18:3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7日讯 每月5日、15日、25日,在防山镇各村居大街小巷就多了一群人,他们有的三五成群与村民围坐在为民服务室“拉呱说事”,有的两人成队入户收集民意,这群人就是定期到村入户走访的“民情书记”团队。

听群众意见  补民生短板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对于修路,山区群众的渴望更加强烈,在“民情书记”入户走访过程中,“啥时候能修路”成为北部山区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修路需要资金,但山区村庄的集体经济一直比较薄弱,为此,北部山区5个村的“民情书记”团队多次召开联席会议,集思广益、寻求突破。经过多次的沟通协调,最终取得驻地企业曲阜市鑫军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赞助。目前,陶东村南部的向阳岭路已修建完成,全长1600余米,总投资200余万元,此条道路通过陶东、纪庄连接起了327国道、曲双路两条主要交通干道,进一步打通了制约北部山区发展的道路交通瓶颈。此外,陶西村南部全长1000余米的道路也已纳入修建计划,即将开工建设,完工后将彻底解决群众出行时“过山车”式的颠簸状态。

在防山,“民情书记”团队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席家村硬化了12条街巷胡同,共计3万平方米,同时进行了道路两侧的绿化、亮化;宋家村投资70余万元硬化商业街道路4000余平方米,弥补了镇驻地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欠账”;投资70余万元,为陶东、陶西两个村开挖了自来水管道、配套了入户设备......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修路、供水等实事好事为山区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群众有产业  日子才更“甜”

“村里有了自己的产业,集体的钱包才能鼓起来,事情才好办,老百姓以后的日子才更有奔头。”齐王坡党支部书记牛中兴望着正在火热建设中的高标准农业大棚深有感触的说。

齐王坡社区是全镇第一个新农村社区,始建于2013年,共分三期建设了32栋900余户回迁楼房,目前已全面完成旧村土地复垦工作,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村民上了楼,村里也有了可流转的土地,但就是缺少产业,村集体和百姓都盼着腰包能尽快鼓起来。”齐王坡老党员牛中华参加“民情书记”组织的社区群众“拉呱说事”时说道,这也代表了大多数群众的心声。

“民情书记”团队也深知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此,在广泛听取搜集群众的想法和建议的基础上,多次与农业部门、村“两委”商议研究,组织党员干部赴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等地参观学习,根据齐王坡社区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条件,最终与曲阜润强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了建设现代农业高端示范园区的合作协议。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玻璃温室大棚、联栋大棚、冬暖式大棚,计划种植美早樱桃、黄心猕猴桃、红心火龙果、草莓、金银花等经济作物,同时开展农业观光、采摘、青少年农业实践等活动,年底前投入运营。

村集体经济的腰板挺了起来,想为村民办实事就方便多了。“现在我们社区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为社区老人们建的‘幸福食堂’也在紧张施工中,10月底就能投入使用,有了集体经济,不仅能够带动大家增收致富,还能为大家办好很多实事。”支部书记牛中兴说。实现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不仅富了集体,同时“甜”了百姓。

环境大整治  乡村增“颜值”

环境卫生治理都是各村常规性动作,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氛围也是老百姓共同的心声。在前期人居环境持续整治的基础上,“民情书记”团队的到来,掀起了“大刀阔斧”的环境整治高潮。

“民情书记”团队村村到、街街到的调研结果,为环境卫生整治明确了方向,“老百姓对哪里不满意就整治哪里”。各出动大型机械、车辆和人员,对卫生死角、坑塘沟渠进行彻底的清理和整治,仅宋家村、大官庄等村就清理各类垃圾、杂草等400余车,弥补了环境卫生的“欠账”。

人居环境整治既要做好垃圾清除的“减法”,也要做好扩大生态绿地的“加法”。席家村、大官庄等村的“民情书记”在对村内长期闲置的破旧房屋进行调查统计的基础上,到汶上县苑庄镇学习取经,回来后,经村“两委”研究和群众同意,对破旧房屋实施拆除清理,种植绿化苗木,既消除了卫生死角,又增加了绿地面积。在钱家村则做起了废旧坑塘沟渠的文章,投资20余万元进行护坡、坑底防水改造,进行浅水莲藕种植,既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美化了生态环境,炎炎夏日呈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乡村图景,群众有了更多的生态幸福感和获得感。

百姓心中事,枝叶总关情。自市县两级启动实施“民意5来听”行动以来,防山镇212名“民情书记”下沉在基层倾听民声、搜集民意,实现了33个村走访全覆盖,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提升,真正将“民意5来听”行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党员干部“沉”下去,村情民意“浮”上来,在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开启了下沉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汶上“乡土讲师团”走进群众,用山东梆子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济宁汶上“乡土讲师团”走进群众,用山东梆子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济宁市汶上县“乡土讲师团”是为了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而组建的志愿服务队[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克服阴雨天气 加快施工进度 曲阜市曲宁路南段路段实现贯通

克服阴雨天气 加快施工进度 曲阜市曲宁路南段路段实现贯通

曲阜市交通运输局克服连续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组织施工单位加快推进曲宁公路南段改建工程建设进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其他车辆禁止进入!济宁这条公交车道安装了自动抓拍系统

其他车辆禁止进入!济宁这条公交车道安装了自动抓拍系统

济宁公交集团将对107路线进行优化调整,同时更名为82路快速公交示范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金乡县在金丰线纪庄村西设置限高设施 限高2.9米

金乡县在金丰线纪庄村西设置限高设施 限高2.9米

在金丰线纪庄村西设置限高设施、标志(限高2.9米),禁止超高超限车辆驶入[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8月28日起济宁公交107路更名为82路公交示范线

8月28日起济宁公交107路更名为82路公交示范线

记者从济宁公交集团了解到,8月28日起,济宁公交集团将对107路线进行优化调整,同时更名为82路快速公交示范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