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抢抓工期确保年底主线通车——济宁市内环高架项目建设掠影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

2020-09-08 09:13:09

微信截图_20200908085946

已通车的内环高架一标段,全长4.2公里,双向6车道。(记者 刘项清 摄)

初秋时节的济宁主城区,天高云淡。在我市内环高架桥施工现场,千台施工设备轰鸣阵阵,近万名工程建设者昼夜奋战,挥汗如雨。拼上靠上豁上干,抢抓工期勇向前,所有内环高架项目建设者,用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以舍我其谁的勇敢姿态及卓绝智慧谱写了一曲锐意进取、奋勇向前的雄伟华章。

跨入“立体交通时代”

因煤矿压覆、采空等非可开发用地的阻隔以及京杭运河、日菏铁路、高速公路等屏障的割裂,我市呈现多组团独立发展的空间结构。但因现状各组团间及其内部联系通道不畅,主要交通通道交通构成复杂,过境与到发交通叠加严重,高峰时段关键节点拥堵严重,使得各组团优势资源配置分散,难以形成优势互补,城市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同时城市对外联系的交通不便,大量交通过于集中于少部分通道上,使得通道客车、货车混杂,安全隐患频生。城市交通环境已严重制约了城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严重阻碍了城市的一体化进程,不利于我市在区域经济中地位的进一步提升。内环高架应运而生。

内环高架项目由东线宁安大道、南线济宁大道、西线西外环、北线任城大道的“一环”高架路组成,全长41公里,其中高架路36公里、地面快速路5公里,高架匝道22公里,涵盖互通立交4座、出入口匝道24对、横向节点地道1处,跨京杭运河、洸府河、新兖铁路等重要桥梁10座。为高架双向6车道,标准桥宽25.6m,匝道宽8.75m,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地面辅道为双向6-8车道,实际形成双向12-14车道。内环高架项目的建设将极大强化道路运输功能,提高交通承载能力,对推动我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7月28日,济宁内环高架项目一标段通车,成为13个标段中率先通车的标段,这标志着我市正式跨入“立体交通时代”。

展现责任和担当

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的场面,人人都在紧张忙碌。这是记者近日在市内环高架第9标段采访时的感受。内环高架九标段工程主线高架西起任城大道/长虹路(RK29+602),东至宁安大道/如意路(RK32+200.720),长约2.60km,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经过施工建设者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目前内环高架九标段工程进展顺利,墩柱已全部完成,主线盖梁完成80%以上,正在进行的重点工作是箱梁架设,目前预制箱梁架设完成199片,占全部架设任务的30.76%,钢箱梁安装完成36榀,占全部安装任务的44.45%,有望于9月底完成全部架梁施工,桥面系工作预计10月底完成,匝道11月20日前完成。

中铁十四局三公司的建设者们在保证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抢晴天、战雨天,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工程施工高质量发展。他们敢于吃苦,勇于担当,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尽管受雨天、高温等因素影响,但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合力攻坚,战高温,抢进度,誓将疫情延误的时间抢回来。项目地处柳行互通区、匝道圈,施工情况复杂,针对工期紧、任务重、工程体量大的情况和年底主线通车的目标要求,采取“人员翻番”“机械翻倍”“白+黑”等强有力措施大干快上。中铁十四局三公司内环高架九标段负责人卢子平表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再鼓干劲,勠力同心,奋力跑出高质量的加速度,向着年底主线通车任务目标不懈奋斗。

“一年多没见孩子了,他们肯定长高了。”在内环高架8标段中铁十八局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袁海把手机上孩子的照片给记者看。受疫情影响,为保证工程按期、保质完成,内环高架各标段管理层大多从工程施工第一天起就没有回过家。他们牺牲了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把济宁当作第二故乡,用辛勤的工作,展现了新时代建设者的责任和担当。8标段党支部书记、生产副经理范树先也是一年多没有回过家,家里也比较困难,全靠爱人一个人照顾。去年孩子考上了大学,范树先也没有去送孩子到学校。“感觉对孩子比较愧疚,在他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作为父亲也缺席了。”范树先谈起孩子眼角湿润了。

只争朝夕,排除万难。在内环高架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正是以这种奉献精神,推动项目一步步向前发展,他们的事迹也必将在我市内环高架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在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举办的“百日攻坚”竞赛活动期间,市内环高架项目提前完成节点目标,荣获4月份百日攻坚擂台赛“擂主”,并荣获擂台赛“总擂主”。这一连串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指挥部工作人员“五加二”“白加黑”的辛勤付出,更重要的是来自指挥部“硬核”举措。内环高架项目规模大、难度高、周期短,为此,内环高架指挥部自我加压,刀刃向内,“向不行说步行,把不能变成可能”,以坚定的信念,不断调整战术打法,确保任务目标完成。指挥部要求,要拼上干,靠上干,豁上干,加大人员物力投入,力争在现有基础上人员翻番,设备翻倍。定出百日攻坚目标,要求各标段排出周计划、月计划,以周保月,月保季度,季度保半年,卡死节点,关上后门,每天调度,要求任务量重的标段积极开展“白+黑”施工模式,指挥部安排专人进行夜间巡视,为保证各标段的施工进度任务,指挥部要求各标段项目经理每天将现场施工照片上传到内部群,压实责任、传递压力;指挥部硬核约束,强力推进,发挥好强势甲方,对工程进展慢、质量差的标段,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调整打法,就用惩戒方法;指挥部派专家组驻现场,加强督促指导,列出生产要素,人员班组组合等,同时要求施工单位总部领导蹲点现场,确保节点进度。

“下一步内环高架工作专班将紧紧围绕年底主线通车的任务目标,紧盯箱梁架设、桥面系施工等关键节点,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拼上、靠上、豁上干,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市内环高架指挥部边伟对实现年底主线通车信心十足。

记者感言:走进市内环高架项目施工现场,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每一位工程建设者斗志昂扬的干劲,主动拼上、靠上、豁上干,舍小家为大家,“五加二”“白加黑”,有了这样的顽强拼搏精神,有了这样锲而不舍的干劲,任务目标怎会不能完成?功成业就酒临风,何惧关山万千重。让我们满怀激情,迎接胜利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67秒丨儒家文化00后也爱!孔子博物馆第二批“红领巾”讲解员上岗

67秒丨儒家文化00后也爱!孔子博物馆第二批“红领巾”讲解员上岗

孔子博物馆第二批“红领巾”讲解员上岗[详细]
齐鲁网 2020-09-07
​海丽气象吧丨白露至天转凉 本周济宁以晴好天气为主 8日局地或有雷雨

​海丽气象吧丨白露至天转凉 本周济宁以晴好天气为主 8日局地或有雷雨

白露至天转凉 未来一周济宁以晴好天气为主[详细]
齐鲁网 2020-09-07

​白露至天转凉 本周济宁以晴好天气为主

本周济宁人将迎来秋高气爽的天气。济宁市气象台发布一周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8日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后期受冷空气...[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9-07
59秒丨鲁南高铁最新进展!济宁制梁场822孔箱梁预制全部完工

59秒丨鲁南高铁最新进展!济宁制梁场822孔箱梁预制全部完工

鲁南高铁最新进展!济宁制梁场822孔箱梁预制全部完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9-06
26秒丨邹城上磨石岭村 金秋时节美如画

26秒丨邹城上磨石岭村 金秋时节美如画

邹城上磨石岭村 金秋时节美如画[详细]
齐鲁网 2020-09-06
9月7日至9月20日兖州区有飞防作业 市民外出注意

9月7日至9月20日兖州区有飞防作业 市民外出注意

9月7日至9月20日兖州区有飞防作业 市民外出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0-09-06
48秒|云端赏秋色 鱼台金色稻田美如画

48秒|云端赏秋色 鱼台金色稻田美如画

云端赏秋色 鱼台金色稻田美如画[详细]
齐鲁网 2020-09-06

济宁兖州火车站国庆中秋火车票已全面开售

“十·一”国庆长假以旅游客流、学生流和探亲流为主。今年的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合,民众出行意愿高涨。今年十·一,不少线路或出现“一票难求...[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2020-09-05
53秒丨8分钟紧急救援!济宁北湖交警“霸气”开道救助受伤儿童

53秒丨8分钟紧急救援!济宁北湖交警“霸气”开道救助受伤儿童

8分钟紧急救援!济宁北湖交警“霸气”开道救助受伤儿童[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