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疾控中心发布预警!这些疾病进入高发期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0-09-09 14:48:09

济宁新闻网讯  9月份,秋已至天已凉,昼夜温差较大,加之学校陆续开学,人群流动性强,在一定程度上给传染病流行创造了条件。同时,秋季也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济宁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应小心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卫生。

1229bb9a675da3cbc65af3379c0c6174

一、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COVID-19”。主要症状有发热、干咳、乏力,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那么在秋季入学时,关于新冠肺炎,学生应该注意哪些呢?

首先,学生在开学前14天做好自己的健康监测和外出旅居史记录等,如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时,应当及时就医,并把情况向学校及老师报告;上、下学途中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如果可以最好采取步行、自行车、私家车方式上下学,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在人群密集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好口罩;学生做好手卫生,在饭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和电脑等公用物品后、触摸眼口鼻等部位前、接触可疑污染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后,均要采用正确洗手方法洗手。

另外,在校期间同学们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排队、用餐时注意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距离过近。开展室内聚集性活动时,保持开窗通风。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本病常呈自限性,病程一般为3~4天。

预防流感应注意个人卫生,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或在流感高发季节时,应主动戴口罩,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应主动佩戴口罩到医疗机构就医。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

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而肺炎链球菌是流感合并感染的常见致病菌,是流感季肺炎致死的主要原因。

鉴于流感与肺炎之间的密切关系,控流感与防肺炎也成为相辅相成的手段。流感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联合接种,可起到叠加保护的作用,尤其能给老年人这类易感人群带来益处。

三、食源性疾病及其它感染性腹泻

秋季是食源性疾病发病高峰期,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都是常见的病原菌。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往往在学校、托幼等集体单位发生。其它感染性腹泻临床上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等症状,主要通过被污染的水、食物传播。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幼儿及青壮年发病较多。

广大市民应重视食品卫生,防止采购腐败变质食品,果蔬彻底清洗,食物煮熟煮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不吃生或半生食品以及腐败变质食品。

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

一旦出现类似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发生腹泻后怎么办

如出现腹泻等症状,且不能确认为一般的肠胃炎时,建议暂停上班,居家休息,直到症状消失3天后恢复上班。

一般腹泻症状可逐步自行缓解,服用抗生素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如果腹泻症状持续,并伴有便血、发热、脱水等症状,须尽快就医治疗。

患者须调整饮食,吃易消化的食物,减轻胃肠道负担,同时注意腹部保暖。

患者使用过的便具、尿布以及被污染过的衣物、床单等,都要及时清洗并消毒;患者的餐饮具要和家人分开使用,并在用后清洗煮沸消毒10-15分钟。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内环高架京杭运河桥钢箱梁完成吊装

9月8日上午,济宁内环高架三标段京杭运河桥主跨首节段钢箱梁顺利吊装圆满完成,标志着项目关键节点工程顺利推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9-09
74秒丨曲阜尼山环湖北路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9月10日全线完工

74秒丨曲阜尼山环湖北路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9月10日全线完工

曲阜尼山环湖北路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9月10日全线完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注意!济宁56路、83路、Y902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注意!济宁56路、83路、Y902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因道路封闭施工 即日起济宁这三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济宁这些小区供暖试压时间公布

特别提醒广大业主,小区试压完成后,供热系统即进入带压冷循环状态,请广大热用户不要随意改动、拆卸供热设施,以免发生漏水情况造成不必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9-08
67秒丨儒家文化00后也爱!孔子博物馆第二批“红领巾”讲解员上岗

67秒丨儒家文化00后也爱!孔子博物馆第二批“红领巾”讲解员上岗

孔子博物馆第二批“红领巾”讲解员上岗[详细]
齐鲁网 2020-09-07
​海丽气象吧丨白露至天转凉 本周济宁以晴好天气为主 8日局地或有雷雨

​海丽气象吧丨白露至天转凉 本周济宁以晴好天气为主 8日局地或有雷雨

白露至天转凉 未来一周济宁以晴好天气为主[详细]
齐鲁网 2020-09-07

​白露至天转凉 本周济宁以晴好天气为主

本周济宁人将迎来秋高气爽的天气。济宁市气象台发布一周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8日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后期受冷空气...[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