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的快递在路上!济宁进入“双十一”派件高峰期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刘菲

2020-11-14 11:31:11

随着“双十一”网购热潮开启,快递行业也进入了一年中的旺季。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双十一”从11月初开始,跨度比往年更长。济宁邮政管理部门和快递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备战,全力保障快递高峰期寄递渠道平稳运行。

预计从13日起,济宁将进入“双十一”派件高峰期,请各位市民注意查看派件情况,保持电话畅通。还未有派件消息的市民也请稍安勿躁,您的快递正在路上。

快递小哥:

一天派件600件,希望市民多一些理解

1995年出生的马洪帅是汶上县的一名快递员,早上7时30分,他准时来到工作的网点,分拣、扫单、打包装车有条不紊的进行,很快他便骑上了装满快件的快递车,开始了一整天的派送工作。

“您好女士,您的快件到了,可以存放在快递柜吗?”在经过电话沟通和确认收件人后,马洪帅将快件寄存在了快递柜中,并向收件人发送了短信密码。马洪帅说,每次送件之前,他都会和客户提前沟通,尊重客户的选择,如客户有上门送件的需要,他会预约送货上门。

马洪帅告诉记者,“双十一”开始之后,他每天的派件量逐步上涨,今后一段时间每天的派件量将达到600件,如遇到快件量特别多的情况,可能还要夜间加班。除此之外,马洪帅和其他快递小哥都根据自己平时的送件量提前预估了“双十一”的派件量,提早做好了准备。“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们还会叫上家人和朋友一起帮忙派送快件,确保快件不积压,能够尽快送达到客户手中。”马洪帅说,他倒是不担心工作量大,最担心的是客户投诉,一单投诉可能导致他多日的加班打了水漂。“作为一名快递员,我最大的希望还是跟以往一样平安度过。旺季业务繁忙,希望市民能够多一些理解和体谅。”

分拨中心:

为应对人员不足,500人的临时用工随时待命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汶上县的韵达济宁分拨中心,百余名工人们正在各个分拣线上忙碌着,进港的快件将从这里进行分拨,到达全市各个网点进行派送。

“这是我们新上的高速交叉带分拣设备,每小时的分拣量能够达到1.6万件/小时,效率是人工分拣的四到五倍,大大提高了处理能力。”韵达济宁分拨中心的负责人赵锁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该分拨中心还配备有“五面扫”系统,快件通过后,只要快递面单位置不朝下,在任何一面都可以顺利扫描并分拣,极大提高了分拣效率、节约了人工。

对于分拨中心来说,“双十一”准备工作的三要素是人员、车辆和场地,现已提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目前我们分拨中心有员工144人,为应对人员不足的情况,分拨中心同几家人力机构签订协议,每日可提供约500人的临时用工。在车辆方面,我们也签约了第三方物流公司,最少为我们储备3天的车辆,新场地也已投入使用,这些措施可保障‘双十一’期间分拨中心正常运转。”赵锁告诉记者。同时,为应对各网点车辆循环不过来,出现脱节、爆仓的现象,分拨中心提前预备了车辆,可以随时将货物直接送达网点。

物流负责人:

仅5年,汶上的日进件量翻了十几倍

“我从2015年进入快递行业,今年是我的第6个‘双十一’。”汶上韵达物流负责人黄登帅告诉记者,这6年间,他从一名一线快递员变成了负责人,每年一到“双十一”,他的心情都很激动,同时也感觉到了不小的压力。黄登帅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汶上县陆续安装了90台智能快递柜,覆盖了整个汶上县城的80%以上,能极大提高配送效率、确保快件安全。“有了快递柜之后大大节省了快递小哥的配送时间。以前两个半小时才能送完的货,现在只需要15至20分钟就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也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客户取件时间也更加灵活。”黄登帅说,以前汶上县一位快递员一天最多能派送200件左右,现在有了快递智能柜,一位快递员一天派送600件不是问题。不仅如此,快递柜取件只有唯一的密码,周围设有24小时监控,能更好的保障快件安全。

作为多年的快递从业者,黄登帅见证了这6年间汶上县“双十一”的变化。他告诉记者,2015年时,全县城日进件量大约为1000件左右,到了2019年,日进件量的最高峰达到了18000件。快递在汶上县城也越来越普及,居民的网购欲望越来越高涨,根据预估,全县今年“双十一”的日进件量最高可达到23000多件。

“2016年的‘双十一’是这些年最难的一个,那时下了大雪,快递车上路就打滑。为了让客户能够尽快拿到快件,全体快递人员把能背起来的小件都装进包袱里,所有人步行去送件,一位快递员在汶上县城足足跑了10公里,把能送的件都送到了客户手中。”黄登帅告诉记者,前几年县城驿站和快递柜还未普及的时候,“双十一”都平稳度过了,今年他们也很有信心,希望在圆满完成派件任务的情况下,能够给客户更好的服务。

预计13日至20日

达到派件高峰

据介绍,今年快递业务旺季自11月初至2021年春节(2月12日)前夕,共计103天。预计“双十一”、“双十二”以及2021年元旦和春节前的电商集中促销将带动业务量显著增长。由于今年各大电商平台提前做活动,今年的“双十一”存在两个高峰,第一个网购小高峰出现在11月1日至3日,派件小高峰出现在3日至7日,目前已经安全平稳度过,第二个网购高峰出现在11月11日至16日,正在紧张进行中。

据统计,“双十一”当天,济宁快件处理量近300万件。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快递业务量和投递量将逐步增加,预计在13日至20日达到派件高峰,20日之后逐渐回落。

同时,市邮政管理部门也采取了许多措施保障快递行业平稳运行,保障旺季期间快递服务质量。狠抓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不放松。深化实名收寄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邮件快件“应检必检”要求。此外,督促寄递企业通过加强培训教育,确保一线人员严格按照《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进行规范化的包装操作,加快环保包装产品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51秒丨层林尽染色彩缤纷!邹城这座国家森林公园美到让人陶醉

51秒丨层林尽染色彩缤纷!邹城这座国家森林公园美到让人陶醉

层林尽染色彩缤纷!邹城这座国家森林公园美到让人陶醉[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36秒丨收官之作!《论语》解读开讲暨《〈大学〉解读》在邹城首发

36秒丨收官之作!《论语》解读开讲暨《〈大学〉解读》在邹城首发

《论语》解读开讲暨《〈大学〉解读》首发仪式在邹城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一分钟响应、三分钟到达!金乡将在3年内建设46个微型应急救援站

一分钟响应、三分钟到达!金乡将在3年内建设46个微型应急救援站

金乡将在3年内建设46个微型应急救援站[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泗水划定县城重型柴油货车限行区域 11月13日起实施

泗水划定县城重型柴油货车限行区域 11月13日起实施

泗水划定县城重型柴油货车限行区域 11月13日起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20-11-12
11月13日起济宁公交52路部分路段恢复运营

11月13日起济宁公交52路部分路段恢复运营

11月13日起济宁公交52路部分路段恢复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0-11-12

2020济宁公务员拟录用公示

[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1-12

济宁市职工“我是状元”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推动济宁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11-12
网上购物陷阱多!济宁警方发布提醒防范网购诈骗

网上购物陷阱多!济宁警方发布提醒防范网购诈骗

“双十一”购物要防骗!济宁警方发布提醒防范网购诈骗[详细]
齐鲁网 2020-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