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八场戏见证孔子一生 与先贤灵魂对话 山东重点舞台话剧《孔子》归故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7 08:0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山东省重点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话剧《孔子》,12月15日晚在曲阜会展中心盛大开演,这是这部剧自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那天,在济南成功首演后,首次在外地进行演出。整部融合戏剧、戏曲、音乐、舞蹈、美术等多种艺术元素,以超现实的表现手法,营造出特有的春秋气象,在古意盎然中传递了孔子的精神密码。

据了解,话剧《孔子》由“君子”“进退”“为政”“去国”“见南子”“困境”“渡河”和“彼岸”八场戏构成,选取了孔子一生的八个重要节点,呈现了孔子在礼崩乐坏的时代始终秉持仁爱理念,辗转碰壁、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人生历程,串联起孔子参政进谏、周游列国、危困绝粮、弦歌幽兰、晚年归鲁、撰写《春秋》等命途线索。

“其实塑造孔子真正的难处,在于如何把一个神坛上的圣人,表现阐述为一个活生生的,站在舞台上的人,这是具有相当难度的。”孔子的扮演者李帅,为贴近孔子身上的古意与诗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查阅了大量孔子相关的资料,内外兼修,每天饱读诗书,抚琴舞剑。“孔子的思想太博大精深了,我觉得通过这样的一个艺术作品,只能是起到一个引领作用,让更多的人关注孔子思想,我觉得能做到这几点已经说是很成功了。”

一部戏从无到有的过程,也是演员从幼稚到成熟的成长过程。少年孔子的扮演者高小特是济南人,为了演好少年孔子这个角色,他从去年就来到曲阜一所国学学校学习,传统文化的教育使他对孔子的角色扮演有了更深的体会。“因为我们学习传统文化,老师就会教给我们一些孔子的文化思想,有些故事和典故就是和这部话剧连着的,我就会更好的代入体会孔子当时的情感。”

作为《孔子》话剧归故里的首场演出,导演张继钢表示,为了创作话剧《孔子》这部作品,自己来到曲阜已经有七八次了 ,随着了解的深入,每次到来他都会感受到孔子的伟大。“首站巡演就来到曲阜,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说,我觉得这是一种跨越2500多年的一种时空对话,一种灵魂对话,一种思想穿越时空的交流,我感觉是这样的,我相信这样一种精神之光是存在的,所以我感到很激动。”

张继钢告诉记者,随着这次《孔子》成功迈出外地巡演第一步,他希望能够去更多的城市演出。“我还期待着这部剧能尽早走出国门,因为孔子思想是属于世界的,是属于全人类的,我希望能通过这部话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曲阜台 胡士忠 汤赟瑞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82秒丨按地气!济宁创新宣讲形式 让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82秒丨按地气!济宁创新宣讲形式 让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济宁创新宣讲形式 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新车多次维修后变速箱仍严重漏油 车主:每开5公里就得往里加点油

新车多次维修后变速箱仍严重漏油 车主:每开5公里就得往里加点油

济宁嘉祥的赵先生买了一辆东风日产轩逸经典自动档轿车,本是一件高兴的事,可最近他却表示,自己的爱车每行驶5公里就要往变速箱里添加一次...[详细]
齐鲁网 2020-12-15
济宁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为橙色 同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济宁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为橙色 同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济宁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为橙色 同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20-12-15
济宁2031路公交12月17日起恢复原线路运行 市民乘车注意

济宁2031路公交12月17日起恢复原线路运行 市民乘车注意

济宁2031路公交12月17日起恢复原线路运行 市民乘车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0-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