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活农村闲散土地 带动村民增收120万元!山东济宁汶上县绘就幸福乡村画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4 22:0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随着人口外流和人员老化,农村闲置的老房子越来越多。汶上县把盘活农村闲散土地和乡村振兴一起谋划,通过实施废弃房屋、坑塘、荒片综合整治工程,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发展,绘就出一幅幸福的乡村画卷。

这几天,汶上县苑庄镇道立种植合作社的恒温冷库工程进入了收尾阶段。而在过去,因为没有冷库,当地的蔬菜时常卖不上好价钱。

种了圆葱跟大蒜,咱带领着种了,价格好了他们(村民)喜,价格不行了,他们就恼。”汶上县苑庄镇道立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张道立说。

为了解开这个疙瘩,张道立下定决心在合作社附近建一个恒温冷库,场地却成了最大的制约。

“头二年想建,咱没地方,耕地面积上不让建。”张道立说。

耕地不能占,申请建设用地成本高,距离又远。这个困扰种植业多年的难题随着山东加快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开始缓解。汶上县开始实施废弃房屋、坑塘、荒片综合整治工程,用于发展农产品冷链、仓储等产业融合项目。

汶上县苑庄镇党委书记李振生告诉记者:“我们推行了闲散地治理、整治以后,就给他腾出了需要的土地,把周边的邻居几个(废弃房屋)一块拆掉,土地性质是集体建设用地,就可以搞一些设施农业。

虽说是整治闲置的老房子,但镇上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很多村民还是有顾虑。

“住几十年的老房子,老祖宗留下来的,拆了以后你现在没有印记了。”汶上县苑庄镇大王庄村村民潘教民说。

面对村民的顾虑, 当地进行分类施策。愿意居住的,鼓励大家自行修缮。实在达不到居住标准的,由村集体统一拆除。在拆除前拍照录像存档,户主、村委会和镇上三方签字确认农村宅基地的现状,并一式三份各自留存,作为今后拆迁补偿的依据。

这个照片都是相当于现状,都是按房屋仍旧在这里继续保存着,按现状给你补偿。”汶上县苑庄镇人大主席郭顺利解释。

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工程迅速推进。短短3个月,苑庄镇共排查废弃房屋767排,已拆除356排,修葺411排,综合整治坑塘、荒片700多亩。整治完成后,由各村集体统一进行发包。

村两委定出个价,最低的就是五百四百(每亩),如果你这个地方我没给你包出去的,我村里统一绿化上,卖了这个树,卖二百,一人一百。”汶上县苑庄镇大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思银说。

在整治出的闲散土地上,当地发展绿化树木和经济作物400多亩,建设了3栋恒温冷库,村集体每年能增收80万元,带动村民增加收入120万元。

政府是做什么的,就是给大家描绘一个未来我们居住的环境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景,是老百姓通过自己的意愿,我同意这样去做,这样就变成老百姓的一个决策了。”汶上县委书记李志红说。

闪电新闻记者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1月4日起,济宁新开通3条大站快车公交线路

1月4日起,济宁新开通3条大站快车公交线路

1月4日起济宁新开通3条大站快车公交线路 乘客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两拨冷空气来袭 济宁本周最低温-13℃

济宁市气象局1月3日16时,发布本周(2021年1月4日~1月10日)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降水。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分别...[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济宁2021年度社会保险基数上下限标准明确了

近日,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发布了《关于明确2021年度社会保险基数上下限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济宁市2021年度社会保险基数上下限标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1-04
67秒丨济宁启航2021新年音乐会奏响 辞旧迎新传递温暖与希望

67秒丨济宁启航2021新年音乐会奏响 辞旧迎新传递温暖与希望

济宁启航2021新年音乐会奏响 辞旧迎新传递温暖与希望[详细]
齐鲁网 2021-01-03
77秒丨元旦假期体验运动快乐 邹城这个滑雪场成“新宠”

77秒丨元旦假期体验运动快乐 邹城这个滑雪场成“新宠”

元旦假期体验运动快乐 邹城这个滑雪场成“新宠”[详细]
齐鲁网 2021-01-03
海丽气象吧丨两拨冷空气来袭 未来一周济宁最低温-13℃

海丽气象吧丨两拨冷空气来袭 未来一周济宁最低温-13℃

两拨冷空气来袭 未来一周济宁最低温-13℃[详细]
齐鲁网 2021-01-03
49秒丨元旦假期去哪玩?金乡草莓采摘游成市民首选

49秒丨元旦假期去哪玩?金乡草莓采摘游成市民首选

元旦假期去哪玩?金乡草莓采摘游成市民首选[详细]
齐鲁网 2021-01-03
70秒丨沈阳一对父子检测点殴打防疫民警 工作人员:他想加塞做核酸

70秒丨沈阳一对父子检测点殴打防疫民警 工作人员:他想加塞做核酸

近日,在沈阳市皇姑区新航社区核酸检测点,一名男子与防疫民警厮打,多名居民上前阻拦[详细]
今日头条 2021-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