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个首次!打开济宁残疾人精准就业路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21-02-08 08:52:02

记者近日获悉,济宁市残联、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在“疫情”逆境中,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以“11个首次”创新工作打造形成“以精准就业为导向,以网络服务为载体,以社会组织为依托”多方位、多层次发展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新格局,开创残疾人就业服务新局面。

首次举办残疾人线上培训

为满足残疾人培训需求,做到让残疾人朋友足不出户也能学到技术,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于去年3月份,首次举办了残疾人线上电商、书画、手语培训班,185名残疾人报名学习。6月份举办济宁市残疾人新媒体就业创业线上培训班,45名残疾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首次举办残疾人网络就业专场招聘会

去年3月份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首次举办了2020年第一期残疾人网络专场招聘会,全力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的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就业竞争力,同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迎接助残日,5月17日至6月17日,举办2020年第二期残疾人网络专场招聘会。两次残疾人网络专场招聘会共有63家用人单位提供169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376人,残疾人网络专场招聘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首次开展残疾人劳动产品公益直播

与“全市残疾人作品网络公益直销基地”—济宁艺城书画院联合开展“爱心无限,电波传递”网络直销活动,直销全市残疾人优秀作品(产品),包括特色食品、手工艺品、文体用品、家用电器、高科技产品及其他残疾人作品(产品),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朋友提供直播平台,让残疾人获得劳有所得的成就感,帮助残疾人实现居家增收创收的愿望。截止到目前,全市有180名残疾人朋友参与网上直播带货,并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首次在夜市经济中搭建残疾人就业创业新平台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联合艺城书画院为残疾人提供书画作品进行销售,帮助残疾人在夜市经济中搭起就业创业新平台。结合逐渐开放的夜市,围绕“三区、四台、五支点”,即任城区、高新区、太白湖新区“三区”,任城区直播平台、太白湖区直播平台、高新区助残直播平台、红色直播平台“四台”,以及征集作品支点、媒体网红支点、书画教学支点、书画装裱支点、助残销售支点“五支点”,为残疾人提供直播销售一条龙的便利服务线,帮助残疾人创业增收,努力营造残健共融的良好社会氛围。

首次与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合作开展 

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

去年5月份,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与金桥集团合作,为未就业、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高校毕业生提供符合残疾人大学生标准的用人单位岗位信息,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就业岗位匹配服务。联合举办以“正青春,一起拼”为主题的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对岗事业说明会。活动中金桥集团“抛出”程序开发、信息发布、主播等 15个种类119 个就业岗位的“橄榄枝”,来自全市 21 名本年度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对岗说明会,达成就业意向的有20人。

首次开展残疾人“闭环式”对岗培训

去年6月,通过公开招标流程引进北京如常集团,成立“济宁市如常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运用“优势视角”的理念考量残疾人就业培训项目,在“先培训后推荐就业”的基础上与如常基地开展深度合作,先找到适合残疾人的岗位,再进行针对性的精准选人,精准培训,从而实现残疾人精准就业。“从培训前,到培训中,再到培训完成、后续跟踪服务”,这一“全链条”“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大大提高了残疾人的就业率,真正实现了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的“闭环”。目前,如常基地已开展PE花制作、呼叫专员、数据标注员、假发制作四个就业岗位的残疾人筛选、培训工作,筛选工作与培训工作同时开展,已对岗培训近200名残疾人,就业率达到70%以上。

首次招聘残疾人公益岗人员 

在残联部门实现就业

为响应国家号召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经与市人社局协商,获批在残联部门安置残疾人公益岗人员就业。通过发布公告、报名、资格审核、面试等招聘流程,目前招聘的4名残疾人公益岗人员已全部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上岗就业。

首次协办全省闭环式脊髓损伤 

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

鉴于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培训重度残疾人、“闭环式”残疾人对岗培训积累的工作经验,经积极争取,全省首家闭环式脊髓损伤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于去年10月在我市举办。通过对岗培训、“培就一体”新模式,对20名报名参加培训的脊髓损伤残疾人学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系统培训,同时结合就业项目特点,采用基地集中就业、居家灵活就业等多种就业形式,不断拓宽培训与就业环节之间的道路。最终,20名脊损损伤学员全部顺利通考核结业,结业率达到100%,成功实现了让脊髓损伤残疾人达成实际就业的预期目标。

首次协办全省“光明之家” 培就一体拓展班

全省“光明之家”培就一体拓展班于去年12月在我市开班。此次培训所进行的呼叫员培训是改变视力残疾人“盲人按摩”单一渠道就业模式的新尝试,同时也是拓展视力残障人士多渠道就业的一次有益探索,目的是激发视力残疾人的就业愿望,匹配合适的就业岗位,通过对岗培训,拓宽培训与就业之间的道路。此次培训的视力残疾人全部通过考核结业,就业率达到100%,省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对这次培训给与了充分认可。

首次实现残疾人网络招聘

与残疾人就业直播同步进行

今年1月份,市残联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市人力资源配置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市残疾人就业网络专场招聘会。与此同时,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开办了“济宁市残疾人就业服务线上直播间”,邀请用人单位走进直播间,与残疾人朋友在线上进行面对面交流。“找工作,上网络招聘会,看直播”。此次网络招聘会与残疾人就业直播服务同步进行的基础上,与去年网络招聘会相比,还增加了一些就业服务。除此之外,招聘会平台还为求职残疾人和用人单位提供政策咨询、就业登记等服务。

首次探索“康就一体” 残疾人就业增收项目

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是残疾人群体中最难就业、最为特殊的弱势群体。为解决这部分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于今年1月启动“送技上门,康就一体”残疾人就业增收项目。依托任城区特教学校、市精神病防治院开展试点,联合用人单位将适合智力、精神残疾人从事的手工操作技能“送技上门”。针对智力、精神残疾人的心理特点,做好前期的场地、人员筛查。制定确实可行的对岗培训计划。有计划的,分阶段的对智力、精神残疾人进行对岗培训。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92秒丨点赞!曲阜“幸福食堂”温暖农村孤寡贫困老人

92秒丨点赞!曲阜“幸福食堂”温暖农村孤寡贫困老人

点赞!曲阜“幸福食堂”温暖农村孤寡贫困老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2-08
2月8日起 济宁这两条公交线路恢复终点火车站运营

2月8日起 济宁这两条公交线路恢复终点火车站运营

2月8日起 济宁这两条公交线路恢复终点火车站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1-02-07

济宁2021春节云上“文化大餐”来了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在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全面开启春节系列线上文化活动,为群众献上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详细]
掌上济宁 2021-02-07
济宁公交2021年春节运营首末班时刻表出炉 市民注意收藏

济宁公交2021年春节运营首末班时刻表出炉 市民注意收藏

济宁公交2021年春节运营首末班时刻表出炉 市民注意收藏[详细]
齐鲁网 2021-02-06
快来报名!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招聘16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

快来报名!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招聘16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

快来报名!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招聘16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详细]
齐鲁网 2021-0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