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2秒丨加工精细寓意美好 千年孔府菜透出浓浓“年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2 18:2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2日讯 除夕当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无疑是吃年夜饭了。作为一年当中最为隆重的一顿饭,家家户户都会将自己最为拿手的菜肴展示出来。在济宁曲阜,当地最为著名的菜系莫过于孔府菜了,品类繁多、寓意丰富的菜肴一上桌,浓浓的年味也就扑面而来了。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是孔子的论述,历来作为饮食名言相传。作为一种具有独特风味的典型官府菜,孔府菜揉历代宫廷、官府和山东民间菜为一体,形成了选料广泛齐全,加工精细别致的风格特点,许多菜肴从开始的准备制作就经历了种种烹调技艺。

“咱现在这一片鱼,就要做‘珍珠棒子鱼’这道菜,但是在正式做菜之前,这一片鱼,必须得先修整,让它一头大一头小,让它出来的形状,和咱们俗称的棒子,也就是玉米一样,一头细,一头粗。”曲阜孔府菜非遗传承人孔凡银向记者介绍,珍珠棒子鱼,是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取名的一道菜,菜肴造型美观,外酥里嫩,但是极其考验刀工与厨师技艺。“切鱼的时候要先用直刀、长刀切,然后再横向切,每一刀都要切到底,但是还不能把鱼皮切断了。”孔凡银说。

切好后的鱼肉经过面粉裹沾,颗粒分明,再加上高温油炸定型和汤汁勾芡后,一道典型的孔府宴会菜珍珠棒子鱼便出锅了。而除了烹饪技法复杂、做工精致以外,孔府菜还极其讲究造型和菜名寓意,有相当一部分菜名寓意十分高雅,并且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这道菜是‘孔府玉带鱼卷’,基本上是孔府菜喜庆宴席上的必备菜,平时也可以当酒席上中盘菜使用。”孔凡银指着一盘香气扑鼻的鱼卷菜肴告诉记者,菜品名字里的玉带,意思就是玉带加身,以前中国古代官员就是玉带官袍加身,这代表吉祥的意思。鱼则代表了连年有余的意思,有富贵的含义,连在一起整道菜的寓意就十分的喜庆了。

连年有余、玉带加身,喜庆吉祥的菜品名称与精致摆盘让孔府菜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普通人的青睐,尤其是在过年期间,造型优美、菜名典雅、寓意美好的孔府菜更是广受市民赞誉。“来到曲阜吃到孔府菜,感觉很多菜都很别致,比如说有道菜叫葵花扇贝,从菜刚上来我就注意到它的外形非常独特,是像向日葵一样圆形的,很有寓意,过年了,大家在一起吃饭就是团团圆圆的意思。然后里边有好多虾仁,还有蔬菜,还有火腿肠,营养也很丰富。”市民邵进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济宁台 蔡珂珂 曲阜台 胡士忠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留济宁过年的站务员:想吃妈妈做的锅包肉

“我家在辽宁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我也一直以雷锋为榜样,牢记着为人民服务,以确保旅客乘车安全为宗旨。”济宁城际公交明星服务班工作...[详细]
大众网 2021-02-12

济宁微山湖旅游区春节期间暂停开放

日前,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微山岛景区、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2月11日至17日暂停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详细]
大众网 2021-02-12

最高19°C 济宁春节假期迎来大升温

2月11日,记者在济宁气象台了解到,春节假期期间(除夕至初六),济宁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初一和初二早晨有雾或轻雾;受冷空气影响,初...[详细]
大众网 2021-02-11
除夕三孔景区提前闭园 正月初一起正常开放

除夕三孔景区提前闭园 正月初一起正常开放

2月10日,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公告,曲阜三孔景区将于2021年2月11日(除夕)下午2:00闭园,2月12日(正月初一)起正常开放。 [详细]
大众网 2021-02-11
108秒丨写春联贴门神 千年孔府“年味儿”浓

108秒丨写春联贴门神 千年孔府“年味儿”浓

写春联贴门神 千年孔府“年味儿”浓[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186秒丨品味孔府年俗体验非遗项目 孔子博物馆里感受浓浓“年味”

186秒丨品味孔府年俗体验非遗项目 孔子博物馆里感受浓浓“年味”

品味孔府年俗体验非遗项目 孔子博物馆里感受浓浓“年味”[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济宁交运城际拼车春节期间运营计划出炉 乘客注意收藏

济宁交运城际拼车春节期间运营计划出炉 乘客注意收藏

济宁交运城际拼车春节期间运营计划出炉 乘客注意收藏[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游客市民注意!微山这两处景点春节假期暂停开放

游客市民注意!微山这两处景点春节假期暂停开放

游客市民注意!微山这两处景点春节假期暂停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腊月三十、大年初一济宁实行免费乘公交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指示精神,体现公交的公益性,为节日经济增添助力,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市公交集团将于2021年...[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