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观又遮光,济宁市文化中心绿色施工理念值得打卡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周惠娇 康岩

2021-04-07 08:59:04

济宁市文化中心的群众艺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成为无数市民和游客们心目中的“济宁新网红”“打卡圣地”。4月6日,记者探访了济宁市文化中心项目,本工程在绿色建筑方面多运用海绵城市、地源热泵、光诱导、幕墙遮阳、装配式建筑等技术,施工过程中践行绿色施工理念,多采用绿色环保建材,运行过程中通过智能光系统、空调系统控制,打造节能舒适、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文化场馆。

竹简式陶棍遮阳格栅

美观又遮光

家住翠都国际小区的葛朋带着妻子赵蕊和一岁两个月的宝宝来到济宁市文化中心,“从来到这里,手机就没离手,一直在拍照留念,想不到这里竟然这么好看。”葛朋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带着家人来这边游玩,不仅被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四馆的造型所吸引,里面的功能设施也让人感受十分舒心。

“图书馆外形竹简式格栅不仅外形美观有个性,同时在室内也能达到遮阳效果,这种设计很独特。”从事建筑设计的赵蕊一眼看出了门道。

“我们看到的图书馆外立面采用的是竹简式陶棍遮阳格栅,群艺馆外立面采用鲁锦式石材遮阳格栅。”济宁市文化中心项目总工程师郎路光表示,绿色建筑理念及相应技术的应用不仅实现了建造过程的绿色先进,同时大幅提高运营过程能源利用率,营造节能舒适、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文化场馆。

针对复杂钢结构、管综及幕墙系统,郎路光告诉记者,这是采用了BIM技术进行三维建模深化,有更加直观立体的感受。同时,大量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及多类型绿色节能系统,图书馆幕墙所采用的陶棍、博物馆幕墙所采用的陶板、美术馆所采用的仿古青砖等均为具有地域文化特点的绿色环保材料,运用了石材格栅新型挂件系统、仿古青砖挂砌工艺等15项新型工艺。

海绵城市理念

进行雨水收集利用

走进图书馆阅览室,记者看到很多读者都选择靠窗的位置进行阅读。“我习惯在靠窗的位置学习,坐在这里我一天都不用换位置,即使是阳光直射的时候,也没有刺眼的感觉。”市民张玥是图书馆的“常客”,靠窗位置是她读书的首选,她说看书累的时候,可以望望窗外风景。

郎路光介绍,济宁市文体中心的室外采用海绵城市理念进行雨水收集利用,空调冷热源采用地源热泵系统,通过设置内庭院、采光天窗以及光诱导措施充分利用自然光,超白玻璃幕墙与遮阳体系相结合营造内部舒适环境,采用装配式技术简化施工工艺、减少施工污染。

对比传统建筑,济宁市文体中心运用绿色建筑理念,节能材料及系统的运用大幅降低工程运营成本,其中地源热泵系统与常规能源系统每年相比节省运行费用208万元,年增收冷热能源费用达16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项目每年节约标煤2743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7406吨、减排二氧化硫55吨、减排烟尘27吨,环境效益显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惠娇 康岩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曲阜温馨“早晚敲门队” 让老人生活温暖更幸福

济宁曲阜温馨“早晚敲门队” 让老人生活温暖更幸福

曲阜温馨“早晚敲门队” 让老人生活温暖更幸福[详细]
齐鲁网 2021-04-07
46秒|满载油罐车起火 济宁消防紧急救援

46秒|满载油罐车起火 济宁消防紧急救援

4月4日5时40分左右,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任城新区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位于105国道与白果路交叉口油罐车着火。接到报警后,任城新区消防救援...[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清明小长假圆满结束 曲阜假日旅游持续回温

清明小长假圆满结束 曲阜假日旅游持续回温

清明小长假圆满结束 曲阜假日旅游持续回温[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邹城邹王路分离立交4月8日起进行改路施工 过往车辆注意绕行

邹城邹王路分离立交4月8日起进行改路施工 过往车辆注意绕行

邹城邹王路分离立交4月8日起进行改路施工 过往车辆注意绕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38秒丨岱南奇观风景秀丽 清明假期邹城峄山景区旅游升温

38秒丨岱南奇观风景秀丽 清明假期邹城峄山景区旅游升温

岱南奇观风景秀丽 清明假期邹城峄山景区旅游升温[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回暖!济宁本周最高气温将升至22°C

从济宁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全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4-06
64秒丨孔子博物馆推出“清明踏青”社教活动 寓教于乐展现儒家文化魅力

64秒丨孔子博物馆推出“清明踏青”社教活动 寓教于乐展现儒家文化魅力

孔子博物馆推出“清明踏青”社教活动 寓教于乐展现儒家文化魅力[详细]
齐鲁网 2021-04-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