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首次借助“DNA比对技术”为“无名烈士”找到回家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1 11:4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5月20日,对于山东省曲阜市息陬镇东息陬村蔡国玉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在曲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努力下,相关部门、单位配合,利用“DNA比对技术”,蔡国玉完成了祖父母和父母两代人的遗愿——寻找到自己的大伯蔡运吉,这是山东省借助“DNA比对技术”确认的第一例烈士身份。

蔡运吉,息陬镇东息陬村人,1927年9月出生,1946年入伍,在鲁南军区第一军分区特务营任侦察员。1947年8月,蔡运吉随部奉命解放济宁,作为先头部队的侦察兵,他和其他两名战友在宁阳县乡饮乡东金马村执行任务时,遭到当地土匪突然袭击,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卒年20岁。

当地村民以最隆重仪式,用柏木大棺将这位当时不知姓名的解放军战士安葬在金马村原庙地中间。新中国成立后,每逢清明节,附近学校师生都到此为其祭扫,缅怀这位为新中国成立而献身的英雄。

今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为“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发动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亲。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宁阳县司法鉴定中心、宁阳县公安等多家单位通过提取烈士遗骸牙齿中检测出的常染色体STR 和 Y-STR ,经过家系排查等技术手段,最终确定该名烈士来自曲阜市息陬镇东息陬村蔡氏家族。4月15日,与曲阜市息陬镇东息陬村蔡姓人家取得的血样进行了DNA比对。经比对,确定这位烈士就是曲阜市息陬镇东息陬村蔡运吉,至此终于确定烈士姓名。

忠魂归故里,浩然荡苍穹。5月20日中午12时,在礼兵的护送和曲阜社会各界群众的悼念下,蔡运吉烈士的遗骸安葬在了曲阜市烈士陵园,至此,这位在解放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烈,在外长眠70余载后终于找到了回家路。

曲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自从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为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发动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亲以来,通过DNA信息技术确认烈士身份,在山东省尚属首例,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据悉, 曲阜市始终立足地方“红色资源”,坚持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的定位,不断发掘英雄和烈士的革命故事,编著《红色记忆丛书》,用身边的英烈故事激励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此次蔡运吉烈士魂归故里,不仅是曲阜人民的荣耀,还是对英烈精神的传承。目前,在曲阜的革命历史中,共有552名革命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抗日战争中牺牲65名,解放战争中牺牲331名,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110名,对越自卫反击战牺牲1名,因公牺牲45名,其中有23名烈士载入《山东省著名革命烈士英名录》。他们用生命谱写着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爱。每逢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都会有社会各界群众自发前来为烈士扫墓。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刘新红 李莹 徐康 陈钟舒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市城乡环卫管理服务中心精细化环卫作业管理 创造优美宜居环境

曲阜市城乡环卫管理服务中心精细化环卫作业管理 创造优美宜居环境

曲阜市城乡环卫管理服务中心精细化环卫作业管理 创造优美宜居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旅客在高铁上突发疾病 曲阜东站工作人员合力救助

旅客在高铁上突发疾病 曲阜东站工作人员合力救助

旅客在高铁上突发疾病 曲阜东站工作人员合力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济宁内环高架“无人机交警”正式上岗啦

为进一步为内环高架道路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5月20日上午,济宁交警特勤大队“无人机交警”正式上岗。[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5-21
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 金乡这所小学开展学生营养教育活动

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 金乡这所小学开展学生营养教育活动

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 金乡这所小学开展学生营养教育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5月21日起济宁106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这些站点不再停靠

5月21日起济宁106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这些站点不再停靠

5月21日起济宁106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1-05-20

让青春电商成为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当前,电商产业发展迅猛,在扩大消费需求、带动创新创业、助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以青年从业者为主体的电商行业搭建一个优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5-20

共100个!济宁首批名师工作室名单公示

5月18日,济宁市教育局发布了《济宁市首批名师工作室名单公示》,济宁市100个首批名师工作室拟入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