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乡种蓝莓 济宁梁山90后大学生冯中岳的创业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5 18:5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我们在蓝莓种植园打工,不仅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一天还能挣个百十块钱。”梁山县王胖村村民戚秋霞高兴地说。让戚秋霞受益的,正是位于大路口乡大张村的蓝莓种植基地。

建立蓝莓种植基地的是一名90后回乡创业大学生,他就是梁山县大路口乡村民冯中岳。“就喜欢干这一行。”问起为什么会从事这个行业,冯中岳毫不犹豫地说。2015年,从青岛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后,冯中岳来到青岛佳沃公司,在这个专业从事蓝莓生产的企业里,他从实验室育种开始,经历了育苗、生产等全部技术环节,学到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三年的不懈努力让他从普通职员做到区域经理,也让他看到了蓝莓种植的巨大前景。“蓝莓属于从国外引进的高端水果品种,是近年来新兴起的农业种植产品。品质好的蓝莓可以作为鲜果销售到各大超市,个头小的就加工成果干、果酒、果汁、果酱等。此外,蓝莓还有很好的抗老化作用,被广泛应用到化妆品的制作中。”谈起蓝莓冯中岳的话题也多了起来。既然有这么好的发展前景,何不把种植蓝莓引进家乡,不光自己受益,还能让家乡的乡亲们共同致富。

放弃高薪回乡创业的决定并不容易,但父母的理解和信任却给了他巨大的信心。从小品学兼优的他在父母眼中是个肯吃苦有主见的孩子,特别是大学期间年年获得奖学金,基本没让家里负担自己的学费。回乡后,家人不仅充分信任他,还拿出资金来支持他创业,成了他最强大的后盾。

“蓝莓喜欢生长在疏松、透气的酸性土壤中,而蓝莓种植的基质土、栽植盆等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导致了种植成本居高不下。”蓝莓种植的高成本让他的投入不断增多,面临的资金压力也不断增大,同时也不利于向村民推广,违背了他回乡的初心。为降低种植成本,喜欢钻研的冯中岳在家里找了间小屋,摆上了瓶瓶罐罐,做起了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验证,他总结出一套适合当地环境的蓝莓无土种植方案,他利用草炭土天然具有酸性且疏水性能好的特征将其作为基质,既降低了农药使用量,使蓝莓符合国家绿色农业农产品认证标准,又能降低种植成本,每亩地管理成本可以减少2000元。他还找到当地一家有机肥生产企业,实验利用锯末发酵后的材料作为基质,进一步降低种植成本。此外,他还喜欢从生活中不断寻找改进蓝莓种植的灵感。一次在一个种植交流群里,有人分享了关于月季种植的经验,他突发奇想,将月季种植中打破顶端优势的方法应用到种植蓝莓上,并最终验证了可行性,增加了蓝莓的结果率。

今年,冯中岳的蓝莓种植规模扩展到10个棚,74亩地,经过两年的培育,这批蓝莓也即将迎来丰产期,预计一个棚能有10万元的收入。他还免费向周边群众传授蓝莓种植技术,同时招募农村劳动力参与大棚养护,“现在基地里务工的周边村庄的群众有20余人,一天工资60-140元不等,能够让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和家里有孩子的妇女在家门口务工。”冯中岳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通讯员 郑国栋 马扶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5月27日起,济宁三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为方便广大市民出行,5月27日起,济宁将优化6路、21路及102路公交线路。[详细]
济宁公交 2021-05-25
闪电气象吧|气温整体回升!下周济宁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闪电气象吧|气温整体回升!下周济宁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气温整体回升!下周济宁晴间多云天气为主[详细]
齐鲁网 2021-05-23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曲阜市第三人民医院医联体签约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曲阜市第三人民医院医联体签约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曲阜市第三人民医院医联体签约[详细]
齐鲁网 2021-05-23
铁拳出击!济宁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铁拳出击!济宁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铁拳出击!济宁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05-23
“红色经典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系列公益活动在济宁嘉祥启动

“红色经典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系列公益活动在济宁嘉祥启动

“红色经典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系列公益活动在嘉祥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5-23
大型农村现代戏山东梆子《梦圆黄河滩》济宁上演

大型农村现代戏山东梆子《梦圆黄河滩》济宁上演

大型农村现代戏山东梆子《梦圆黄河滩》济宁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21-05-22
5月22日至6月10日邹城将进行飞防作业 市民出行注意

5月22日至6月10日邹城将进行飞防作业 市民出行注意

5月22日起邹城进行飞防作业 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