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城区公租房公开抓阄,162户家庭选上了心仪房源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6-18 17:09:06

6月16日,济宁城区公共租赁住房抓阄仪式举行,城区的18个小区共231套公租房供轮候家庭抓阄选择,包括开泰花园、府河新苑、运河怡居佳苑、红西佳苑等小区,面积从39—82平方米不等。经过抓阄环节,最终162户家庭选上了心仪的公租房,17日开始,162户办理租赁上房手续,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

汇总腾退、闲置房源

231套房源抓阄分配

16日下午3点,市住建局、市住房保障中心、市公房管理服务中心在声远舞台举行济宁城区公共租赁住房抓阄仪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现场看到,主席台上依次摆放了18个阄箱,对应着18个小区。在现场轮候家庭的见证下,公证人员依次将装有房源阄号的信封按照小区归属,依次投入阄箱。随后,按照之前摇中的顺序号,轮候家庭依次上台进行抓阄。

“此次抓阄的家庭为5月26日摇中的001-231号公租房轮候家庭,经市公房管理服务中心再次复核,其中符合保障条件共有217户。”市公房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松鹤告诉记者,通过对城区内各公租房小区腾退、闲置的房源进行汇总,共筹集到可分配房源231套进行了此次抓阄分配。“我单身一人,我选上了一室一厅的房子,这套房子正好,周边生活设施也便利。”抓阄现场,抓阄选房的陈善生选上了凤凰怡居佳苑一套50左右平方米的房源。选上心仪的房子后,陈先生现场签字,领取了公租房确认单及上房携带材料告知书。同样作为轮候家庭,范立国此次抓阄选上了红西佳苑小区一套71.91平方米的房子。“这次我抓阄序号是5号,选上了两室一厅的房子,还是西户,真是运气太好了。”此次抓阄选房前,范立国还专门到公租房所在小区实地看了看,并最终选上了红西佳苑的公租房。市住房保障中心保障性住房服务科副科长钱兴龙介绍,这次抓阄分配的231套公租房,分布的小区、位置、面积以及租金标准等信息,前几天就已经通过明白纸已经告知了抓阄家庭。此次抓阄,候选家庭可根据自身情况,比如工作、学习、老人照应等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房源。

70多平方的两室一厅

每月租金220元左右

17日,记者来到红西佳苑办理租赁上房手续的办公室,前来办理上房手续的住户将空间不大的两间办公室挤得满满当当。记者在人群中看到了昨日运气不错的范立国,“上房手续办理的差不多了,刚刚给了我钥匙。”范立国手中拿着工作人员给的房间钥匙、门禁卡、供热卡、供气卡等物品。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范立国使用门禁卡乘坐电梯,来到了自己的“新家”。“这个房子又大又干净,真的不错!”刚进门口,他连忙将自己选中的两室一厅观察了一遍,检查了水电气等设施。“这里还是地暖,之前我在来鹤小区租房子住,每天都要爬五楼,现在有了电梯方便多了。”范立国告诉记者,之前在来鹤小区租房子租金一月要1000元,如今住上了公租房,一个月租金220元左右,他直言真是经济又实惠。

“此次的231套公租房分布在城区18个小区,其中也有不少位置较好、距离城区较近的小区,比如润景园、宁建嘉园、红西佳苑。”钱兴龙告诉记者,此次18个小区231套房源,其中宁建嘉园小区4套、众和花园小区4套、府河新苑小区44套、时星御德小区11套、开泰花园小区6套、润景园小区3套、祺祥花园小区7套、运河怡居新城小区9套、运河怡居佳苑小区55套、七彩花园小区4套、鑫源花园小区12套、温馨家园小区12套、红西佳苑小区17套、凤凰怡居佳苑小区19套、水韵城小区5套、运河璟苑小区2套、顺河佳园小区15套、鸿瑞小区2套。

3年租赁期满后

资格进行复核

“以上所有的公租房房源均具备水电气暖、门窗、洁具、灯具等设施,承租人原则上不得再擅自装修。”钱兴龙告诉记者,3年租赁期满后,将对保障家庭的资格进行复核,仍复核保障条件的,继续承租,不符合条件的,退出公租房保障。

租金标准上,根据家庭住房困难和收入状况,执行差别化、不同档次资金标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金按公租房所在小区标准租金的100%足额收取;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金按公租房所在小区标准租金的50%收取;城镇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租金按公租房所在小区标准租金的35%收取;新就业无房职工按公租房所在小区标准租金的100%足额收取;外来务工人员按公租房所在小区标准租金的80%收取。物业费、水电气暖等费用,按照市场化运营进行收取。在公租房分配方面,市住建局严把准入和分配管理,申请过程始终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规范完善申请、审核、公示、轮候、复核等工作程序,采取基层或单位受理,逐级审查,分级公示,电脑摇号的分配方式,公证机构全程参与分配过程,纪检监察部门现场监督,分配工作全程严格规范、阳光透明,努力营造“应保得保”“非保不保”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公租房28924套,累计完成分配27970套,为近28000户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惠娇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讲好中国故事 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讲好中国故事 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讲好中国故事 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详细]
齐鲁网 2021-06-17
旅客突发急病 高铁曲阜东站工作人员紧急送医转危为安

旅客突发急病 高铁曲阜东站工作人员紧急送医转危为安

旅客突发急病腹痛难忍 列车工作人员紧急送医转危为安[详细]
齐鲁网 2021-06-17
曲阜市推进生产托管 助力农业丰产农民增收

曲阜市推进生产托管 助力农业丰产农民增收

曲阜市推进生产托管 助力农业丰产农民增收[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邹城新增6处电子违法抓拍系统 6月21日启用

邹城新增6处电子违法抓拍系统 6月21日启用

邹城新增6处电子违法抓拍系统 6月21日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6月25日起,济宁火车站这些车次有变化

记者从济宁火车站获悉, 自2021年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执行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调图后济宁火车站办理客运业务列车为26列。[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