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梁山县志愿服务“守护青苗” 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3 21:0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3日讯 “在遇到别人溺水的时候,因为我不会游泳,所以我首先要做的是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找河边的木棍、树枝等......”这两天,在济宁梁山街道邓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来自县一实小的陈冉老师正在为孩子们讲解溺水急救自救知识,孩子们津津有味地认真听讲。

暑假伊始,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组织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社会组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阵地,重点围绕沿“黄河运河”区域,通过播放警示片、讲解防溺水知识、发放宣传单页、设置警示牌等形式,广泛开展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守护青苗”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为保证宣讲质量,暑假前期,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批次对县直各志愿服务队宣讲员进行了前期培训。培训会为宣讲员们播放了防溺水宣传教育视频、讲解了防溺水宣传教育知识、现场演示了溺水自救施救、心肺复苏方法等内容。暑假期间,全县各县直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民意5来听”“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深入村实践站、社区等,组织村内群众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

“讲讲真不孬,学学知识回去讲给家里小孩听”,家住黄河新苑社区的张玉环说。日前,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县医院医生、教体局教师来到了黄河滩区迁建社区的翠屏家园社区和黄河新苑社区,为社区群众讲解防溺水知识和急救自救知识,并现场运用假人进行急救演示,大家听得十分认真,很多群众纷纷要求上前用假人演练。

梁山县域临近黄河、京杭运河,水面众多,暑期天气炎热,居住在附近的儿童喜欢到河边、湖边游泳、捕捞。为加强黄河运河临近村庄少年儿童及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县委宣传部组织大义社工、大义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爱心公益协会、水泊爱心协会、杨营镇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深入“黄河运河”沿线42个村逐个开展宣传,入户发放明白纸,在水域旁放置警示牌,并组织宣传车在村内进行巡回宣传。

针对暑期防溺水宣传工作,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作了防溺水警示教育视频,在县融媒体中心的黄金时段循环播放,并运用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线上宣传;录制《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利用村(社区)大喇叭每天早晚进行播放;印制明白纸、宣传海报等,逐村逐户进行上门宣传。

“溺水后不要慌乱,一定要冷静,先要屏住呼吸,把身上的重物去掉……”在梁山县馆驿镇张桥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来自梁山县爱心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现场演示溺水后如何进行紧急自救,张桥村和附近村的家长纷纷带着孩子前来听讲。“我们村就在运河边上,到了夏天,家里的小孩有时候会偷偷跑到河边玩,这回志愿者专门到村里给咱讲防溺水知识,也让孩子听听,以后可不能去河里游泳了。”前来听课的王美英老人说。

为解决留守儿童暑假无人陪伴的难题,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村内大学生、县各中小学教师,遵循自愿原则,接纳辖区内小学生,开设“雏鹰课堂”,为孩子们在暑假期间提供免费课业辅导、心理疏导、防溺水知识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课程,用爱和陪伴为留守儿童打造“第二课堂”。

梁山县积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阵地,动员各级各部门志愿者,齐抓共管,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全方位无死角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合力“守护青苗”。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通讯员 张洋 侯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鲁豫同心山河情深 河南籍济宁支队消防员放弃休假就地“参战”

鲁豫同心山河情深 河南籍济宁支队消防员放弃休假就地“参战”

鲁豫同心山河情深 河南籍济宁支队消防员放弃休假就地参战[详细]
齐鲁网 2021-07-23
7月24日起济宁这两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7月24日起济宁这两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7月24日起济宁这两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7-23

7月24日起济宁26路、303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因高新区蓼河路(崇文大道至嘉达路)道路施工,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自2021年7月24日起,集团公司临时调整26路、303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7-23
黄河梁山段防汛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防洪工程运行基本平稳

黄河梁山段防汛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防洪工程运行基本平稳

黄河梁山段防汛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防洪工程运行基本平稳[详细]
齐鲁网 2021-07-23
金乡县轻工业联合社主任李成峰接受监察调查

金乡县轻工业联合社主任李成峰接受监察调查

金乡县轻工业联合社主任李成峰接受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7-23
鲁豫同心 山河情深 济宁消防救援支队转运被困群众350人

鲁豫同心 山河情深 济宁消防救援支队转运被困群众350人

鲁豫同心山河情深 济宁消防救援支队转运被困群众350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